【台商研習團】107年印尼雅加達台商企業研習團影片分享


107年印尼雅加達台商企業研習團心得摘要
行程安排
研習時間:民國107722日至729日,共8
時間
上午 (10001200)
下午 (14001600)
7/22 ()
高雄小港機場14:10-
雅加達機場20:20
7/23 ()
駐印尼代表處
印尼建國大學
7/24 ()
大通電子
春雨公司
7/25 ()
PT.CHUNPAO STEEL INDONESIA(鋼鐵加工廠)
信昌集團PT.INDOSAFETY SENTOSA INDUSTRY
7/26 ()
嘉麗雅紡織公司/
金色百林莊園
歷史文化導覽
7/27 ()
印尼八華學校
Klub Kelapa Gading
7/28 ()
GPdI Neo Soho Church
歷史文化導覽
7/29 ()
雅加達機場06:25-
高雄小港機場14:55

一、   顧長永(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副校長/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理事長)
今年8月的印尼雅加達台商企業研習團,充滿興奮與期待。興奮的是再度帶團到印尼,不僅可以認識新的團員,也可以與印尼的老友再度相會敘舊;期待的是,這次參訪的對象,過半數是首度拜訪的企業及單位。這次的團員組合很不一樣,因為教師成員與學生成員大致相當。雖然年齡有些差距,但是大伙的相處幾乎沒有距離。
    首度拜訪幾家台商企業及華人企業,沒想到都令大夥異常開心及滿意。以鋼鐵業為主的春寶公司及信昌集團,已來到印尼近三十年,當初不僅人生地不熟,言語、交通、資訊都相當匱乏,如今卻開創一片天地,讓大夥讚嘆他們努力奮鬥的精神。金色百林莊園雖然距離較為遙遠,但是親自聆聽柯總講述創業種植咖啡的經歷,真是值回票價。我們有幸拜訪由梁世禎家族所創辦的八華學校。在華文教育發展困難的印尼,八華學校持續教導中華文化教育,令人由衷敬佩!

一、   彭一婷(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專員)
    首次擔任台商企業研習團的承辦,此次團員組成非常特別。真的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能去擔任這個角色。此次除了團員們彼此增進情感外,最幸運的是我們搭上了2018年亞運在印尼的順風車,回國後更是對於亞運的每場賽事充滿著期待,想到自己有幸能夠去亞運主辦國,真的是非常感動。
    其中大通電子劉總監堅持不懈的努力創造出他的藍圖,從他身上看到堅持到底的決心,讓我們更加懂得學習他的精神。第一次去咖啡莊園,當天我們遇到了遊覽車挑戰產業道路的緊張狀況,因為司機大哥技術非常好,驚險地將我們平安載至山上,也讓我們享受咖啡莊園中,看著他們細心照料的麝香貓及柯總的熱情款待。

二、   邱怡靜(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教授
    在雅加達第一天拜訪駐印尼大使後,我們比預計早一個多小時抵達市區中心的建國大學商學院。曾於高雄念中山大學唸亞太所的Ms.Ratih 迎接我們,與建國的大學生多圍成一圈席地而坐,互相討論閒聊著,是與台灣文化不同的practice。該校國際關係的系主任Dr. Tirta Mursitama Dr. Mita來迎接,為台灣團員解說印尼政治現況。
1.     2019 印尼年輕大學生在意的選舉議題:結果是宗教維護與經濟發展
2.     是否迫於家族信仰而蒙頭巾上學? 目前已是流行趨勢。頭巾也有別於一般,將名牌顯露於外,並不因此覺得不便或有壓力。印尼是宗教自由的國家,若個人是基督教,不必蒙頭,另外也有選擇不蒙頭的新時代回教女性
3.     女性地位及母性婚後的工作與家庭壓力:印尼同學提到多數女性23-25歲間結婚,婚後有些人不工作,有些人工作到懷孕再繼續工作,請鄉下的家人或親戚前來雅加達,以育嬰及家庭幫傭的方式互惠。一般而言,新一代的印尼女大學生已經因高等教育較普及而更有自我意識及工作夢想。

三、   魏愛妮(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教師
    建國大學國際關係系系主任PROF. DR. TIRTA NUGRAHA MURSITAMA, PH.D.在參訪時為大家講解有關目前印尼政治與2018年選舉議題。他分析了印尼明年大選也介紹印尼政治概況。2019總統大選,兩位總統候選人的副總統人選非常受關注。國會在沒有絕對多數的得票率的情況之下,印尼國會形成聯合執政與聯合在野黨。
    另外,印尼與大多數家不同,雖然沒有規定國家信仰,但是印尼政府公認六種信仰,為伊斯蘭、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和道教。印尼所有公民都必須從六種信仰中選擇一種作為自己的信仰。六種信仰中伊斯蘭為最大的信仰,信徒佔將近百分之九十印尼總人口,因此伊斯蘭信仰頗影響印尼社會。印尼社會中,信仰是一種義務,並明載在國家憲法每個人都必須要有信仰。信仰涉及到國家層面,社會層面及家庭層面,尤其是作為絕對多數的伊斯蘭信仰,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都深受影響。

四、   馬翠華(高雄大學兼任講師)
    本次參訪行程中第一家台商企業是PX大通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尼之公司,其成長相當符合「創業導向理論」原則。台灣以中小企業之規模能獨創品牌或走品牌路線與服務,是很重要之經營策略之一。劉總經理於2013年獨自一人來到語言不通的印尼,只憑「從零開始」與「從無到有」信心及毅力,歷經異國創業之風雪及孤獨,以獨見創獲的策略,贏得印尼數位通道之首。在品牌策略是以國際形象為導向,重包裝,高品質、高數位;在通路方面強調「快贏慢」、「大贏小」。而創新更是企業家精神的本質,天生全球化企業之所以能夠成功進行國際化經營,主要是擁有獨特技術與精神,能向國際市場開發出獨具特色和競爭優勢的產品,並積極參與和構建中小企業國際營銷網絡,有效地降低參與國際經營的風險。國際化人才是決定營運成敗的關鍵。今日台灣高素質的企業管理人才不斷流失,國際化管理人才更是短缺,嚴重影響國際化發展。尤其是本次參訪活動中印尼台商共同心聲是中間管理人才嚴重不足。

五、   李曉汾(高醫附院醫檢師
    在行程中我個人覺得最特別的是去參訪GPdI Neo Soho Church,當然其中的因素也是因為我是個基督徒。印尼人認為,不信教的人絕不會是好國民。這次參訪的GpdI Neo Soho Church是在1921年創始的,但在幾位長老及執事口中所述如今在印尼傳福音已不像當年如此的辛苦,教會草創之時從5人、10人到小小的聚會到漸漸的發展成有規模的教會,早年華人因生活困苦生活環境不佳,教會是以關心及愛心付出行動來關懷照顧他們,以吉他伴奏唱詩歌的方式來吸引小朋友來到教會接觸基督信仰,傳福音的種種都是基於基督的愛化為行動才能漸漸拓展成今日的規模,而對於印尼人已是回教徒的居民要向他們傳福音是相當困難的,不過在鄉下的印尼人就比較好傳福音。
    很慶幸參加了這個印尼研習團,不只是跟團旅遊的走馬看花,更是深入了解到印尼的風土民情。這趟旅程真的是吃得開心、玩得開心、逛得開心並從研習參訪中獲得滿滿的感動、滿滿的國際視野、滿滿的思緒重整,感謝主!

六、   楊士弘(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一年級)
    金色百林莊園日夜溫差大,咖啡果實自然冬眠,果實大而香甜,是阿拉比卡最理想的栽種環境。園內咖啡樹擁有白楊木、肉桂樹為遮蔽林,能確保自然生態與水土保持。園區育有87隻麝香貓,園區內現有百隻以上野生麝香貓。柯董簡報完未來的園區計畫,大家都驚呼連連,不只是打造特色度假村,還兼具保育的功能,讓設施與大自然環境共存,希望建造完成後能再訪一窺風采。中午是招待當地慶祝時必吃的飯,重點是還有品嘗最道地的麝香貓咖啡,隨後每個人都將這幾天所見所聞及想法看法分享給柯董,由衷感謝這麼豐盛的招待,還看到員工是一顆一顆用手挑選處理咖啡豆。這次印尼的參訪已讓我大開眼界,從完全不知道印尼到踩上這片充滿生機的土地上,相信假以時日必會大爆發,全世界將會聚焦於此,屆時再次踏上這裡時心中應該會五味雜陳。

七、    王凱弘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三年級
    為期八天的旅程,帶來的感動與收穫難以道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台商企業便是PT.CHUNPAO STEEL INDONESIA 印尼春寶有鋼鐵限公司。春寶鋼鐵公司為一家將鋼鐵原料加工製成螺絲、彈簧等零件的台商企業。
1.一段難以忘懷的辛酸路—春寶的過去
    董事長提及當時來到印尼人生地不熟,語言又有極大的隔閡,但為了在當 地生存,又得與印尼員工溝通,還是得學習印尼文。1998排華事件,事件爆發的當下,許多台商都畏懼地逃回台灣,但當時的他卻留在當地與員工們共同奮鬥
2. 一股光輝燦爛的蓬勃力—春寶的現在
    寶鋼鐵有限公司的企業使命為「提供最精確的價格、產品及服務」,並能「持續做到最好」,董事長特別強調不能讓此想法淪為口號。尤其強調公司的品質管控系統,將台灣人的務實與謹慎帶入國外管理公司。面對印尼政府對台商限制時的夾縫中求生存。印尼政府除了對台商的諸多限制外,國家也較少提供招商獎勵措施給國外企業,少了當地政府的關懷,台商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毅力才能在陌生的環境下生存。
3.  一顆提攜後輩的培育心—春寶的未來
     印尼旅途.台灣初心。林董事長表示自己在印尼深耕近30年,一直都保持著對台灣的熱愛與念舊。培育印僑.永續經營,在台商企業中,印僑中階幹部常是幫助董事長管理印尼基層員工的得力助手,因從小生長在印尼社會,熟稔印尼文化,自身又有學習中文,造就雙方面的才能。林董事長常用「分享」的方式告訴員工哪些地方做得很好,哪些地方可以再改進。透過這種方式,不會讓員工對上司的責備有所不滿,更能從中改進並有所學習。

八、   陳人初(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商務英語學程一年級
    此次到訪印尼的第一站是台北經貿代表處,在跟駐印尼大使、教育處李組長及經貿處蕭組長座談下,將個人心得感想及重點其歸納為以下三點:
1. 國際外交
台灣與印尼皆為民主國家,也有不少的印尼移工在台工作,相較起來,台灣的立場對印尼是比較友善,綜觀整體政策及國際情勢,印尼檯面上還是得支持中國,檯面下與台灣的交流可是相當頻繁。
2. 教育訓練
   中國大陸的堀起,中國許多企業家進入印尼後,相關的中文人士就變得炙手可熱。對於台灣人的優勢:從小就接受繁體中文的洗禮、英語教育及自身紮實的專業訓練,是可以替自己在當前全球快速競爭的環境下佔有一席之地,如能在多學習印尼語,對想在印尼發展能有較大的助力。
3. 經濟發展
    印尼在世界貿易赤字排第12名,本身的進口規定不完善,進口關稅與日本、韓國、中國要來得高,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行政效率不一致,自身官員的素質提升,全都是印尼尚待發展的空間,正因如此也是讓許多投資者能順利運作的一大因素。年輕人口的比率相當高,人口紅利居高不下。在這樣的情況下,雖中央政府曾發豪語要管控海外勞工的人口數,但整體的經濟水平未能發展起來,仍只是高呼的口號,本身印尼國內市場雖然快速篷勃發展,礙於教育水平未能跟上發展的腳步,才讓其他專業人士能在印尼發揮長才的機會。

九、   夏慧凌 (文藻外語大學外語教學系四年級)
    八天七夜的行程,從小公司到大企業,甚至是印尼當地的學校,都讓我見識到印尼的發展是多麼的快速。這次協會所規劃的行程,有助於我們對東南亞國家有更深的認識,不管是在文化、教育、經濟甚至政治上都有更深的了解。對於未來想參加該機構研習的學弟妹,我建議在出發之前,應該要對該國有一定的熱誠及基本的認識,並拿出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家台商企業或機構。我想,帶著主動且好奇心去學習每一件事物,相信在研習結束後,必會讓自己有所成長。再著,拋開一些刻板印象,也會對你們在認識一個國家時有更深的幫助。

十一、石庭敏(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系二年級)
    在八天七夜的旅程中,其中參訪八華學校最是讓我驚豔。印尼八華學校創辦於西元1901年,是一座具有悠久歷史的僑校,是印尼第一所開設中文、英文、印尼文的三語平民化學校。該校成立以來,始終致力於中國優秀文化思想的傳承,不以盈利為目的。八華學校不僅重視學生的知識學習,同時也非常重視學生的良好品行的養成教育。在一個回教國家,華人占少數的社會裡,創辦一間華人學校極為不容易,所以當初辦學遇上了許多困難。因為八華學校是非營利學校,首先面臨的是師資問題,再來是招生問題。八華與文藻一直以來都有著密切的實習交流,說到八華與文藻的實習交流,這都要歸功於陸光彥女士與顧長永副校長。

十二、王伶潔(文藻外語大學外語教學系二年級)
此次參加東南亞產學交流活動讓我受益良多,有別於一般旅行團的性質,這次參訪活動具有教育目的,讓我們有機會能夠參觀當地的學校,能夠與老師、同學有近距離的接觸與交流,也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接觸台商公司了解他們在當地的狀況,以前我對於東南亞地區的國家並不是很了解,到了印尼之後我才發現,原本落後的東南亞地區正在快速的改變,雖然我們台灣在地理位置上鄰近東南亞,但是在心理上卻距離相當遙遠。我第一次參加參訪團,也是我第一次來到印尼這個國家,這次的參訪之旅,不僅讓我有學以致用的機會,也讓我對印尼有更近一步的認識,由於在學校有修習印尼文的關係,來到當地學以致用。印尼參訪活動對我們來說是一份無價的經驗,這趟知性之旅讓我走出了台灣,也發現了有更多機會等待著我們年輕人去勇往直前。

十三、孫嘉良(文藻外語大學西班牙語文科四年級)
    對我來說,這是所有行程中最特別的一個地方—金色百林莊園。來到這裡,彷彿世外桃源,看到綠油油的一片,豁然開朗,心曠神怡,空氣很清新,感覺舒適,完全不同於其他參訪之地方。第一,這樣景色在都市裡極少見,當我身在這寧靜悠閒的環境中,漸漸地,我的身心靈竟然發生轉變,身體因為周遭環境的影響而放慢了步調;心也在這清靜的氛圍下,慢慢平靜;靈也能更加集中,獲得更大的能量。第二,這裡種植了許多經濟作物,佔大部分比例的是茶葉,再者是咖啡,以及其他植物等。從商人角度來說,這裡是個潛力無窮,商機無限的好地方。第三,柯老闆是個有遠見之人,已經定位好對於未來長程的發展目標,也算是種轉型,由現在的咖啡園,轉變成一座國家級麝香貓保護園區,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誰能知道未來會怎麼發生,唯有自身萬全準備才能在社會中立足,與他人競爭。

十四、黎書汶(文藻外語大學西班牙語文系三年級)
    此趟旅程在美麗的歌聲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一路上遇到了許多有趣的同學和老師聽著他們說著自己的故事和經驗我真的很慶幸有一群這麼好的旅伴旅程中少不了有些許的摩擦或意見不合但是我更珍惜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可以磨練自己學習與他人相處找到彼此最適合的平衡點一路上特別感謝顧副校長的廣大人脈才讓我們一行人可以吃好穿好無憂又無慮也特別感謝一路上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因為他們讓我知道人與人之間不會因為種族國家而產生隔閡只要你真心待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並不是3757公里,而是只有57公分一樣貼近!

十五、陳沛芳(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四年級)
    六天的參訪行程,從小公司到大公司再到大集團,視野像循序漸進般的更加寬闊,看到的層面也不盡相同。研習結束後對印尼不再存有落後、貧窮之既定印象,反而是追求進步與卓越的國家,從中告訴自己無論到什麼年紀都不能停止學習,即使到達人生高峰仍要向前走,原地踏步就是在退步,唯有不斷充實與精進才沒枉費人生。這趟旅程對外派有更深層了解,以前總盼望畢業後能到國外就業,認為離開舒適圈就是挑戰自己,現在回頭看當時認知層面相當淺顯也不夠周全,回到台灣重新思考與規劃未來走向,我想人生只有一回,該做的事做好、做想做的事,凡事盡力並堅持下去,勇敢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舞台。

十六、謝淑如(文藻外語大學公關室職員) & 沈羿恩 (謝淑如眷屬)
2018年暑假,有幸帶著我剛滿五歲的女兒沈羿恩一同參加由文藻外語大學跟社團法人東南亞產學協會共同舉辦的台商企業參訪研習團,前往印尼參訪。實地拜訪當地台商企業及大學交流,聆聽台商奮鬥的生命故事、並與當地大學生互動,同時也親眼見證東南亞蓬勃的發展,備受激勵。
    印尼台商研習團,前往印尼雅加達及萬隆參訪,曾經造訪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印尼建國大學(Bina Nusantara University, Jakarta-Indonesia)、大通電子、春雨公司、春寶鋼鐵有限公司、信昌集團、嘉麗雅紡織公司、金色百林莊園、萬隆印尼八華學校、Klub Kelapa GadingGPdI Neo Soho Church等。參訪的每一站,都由高階主管或者經營者接待,有些華人企業已經在當地深耕三四代,也有的台商高階經理人被派駐當地工作超過35年,台商分享在當地生活的見聞及管理心得,精彩的生命故事,讓參與研習的人員動容也備受激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