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告]印尼歷史

 印尼歷史

    印尼是一個擁有一萬七千多個島及兩百多個種族的國家,人口數高達二億五千萬人,於東南亞地區的人口佔有一席之地,故歷史發展相當複雜。
印尼的火山爆發


  印尼的歷史大致分為四個時期: 王國時期(西元7世紀-16世紀)、西方帝國統治時期(西元1512-1942)、日本統治時期(西元1942-1945)與獨立奮鬥時期(西元1945-1949)。印尼地區早期的歷史,曾經出現許多王朝,主要分布於爪哇島及蘇門答臘島,而當代印尼的政治歷史,最有名的王朝就是源自蘇門答臘的西維加亞王國。當時西維加雅藉由航海興盛的勢力,將佛教與印度教帶進印尼,但由於火山爆發,及西維加雅的衰退,兩個宗教勢力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回教勢力,佛教勢力撤離往大陸的東南亞發展,印度教則向東遷移至峇里島,持續到現在。而後經歷馬加巴希與瑪他拉姆蘇丹王國時期,最後荷蘭人逐漸在此況張勢力與瑪他拉姆王過內部分裂,班登蘇丹王國成為爪哇地區最強大的回教王國。在面對西方帝國主義威脅下,極力維繫印尼的本土文化,因此,班登王國所留下的資產及歷史文獻,如今大都成為印尼最寶貴的資產。

蘇門答臘


  西方帝國主義最早來到的是葡萄牙人,他們靠著先進的船隻,很快就在東南亞地區建立自主的勢力範圍,但葡萄牙人在印尼爪哇島時期並不長,大都以東帝汶為主。當時荷蘭人到達爪哇島後,將葡萄牙人趕離爪哇島,葡萄牙人全心統治東帝汶,但最終被印尼人趕出。荷蘭人雖晚葡萄牙人到達印尼,但卻統治了三百多年,對印尼留下深遠的影響。
東帝汶


  荷蘭受到歐洲帝國主義擴張的影響,設立東印度公司,專門負責印度以東地區的貿易及海外活動,當時,荷蘭東印度公司因長期在印尼經營,逐漸壟斷東南亞的貿易,又因內部貪汙腐敗,荷蘭政府索性將此解散,成立荷蘭東印度政府,鞏固印尼殖民的政權。歷經強迫種植制度到自由政策與道德政策,荷蘭人除了實施直接統治,亦運用當地人治理當地人,當地的王國制衡當地的另一個王國,彼此互相牽制,也稱為分離及統治策略。這項政策相當成功,當地酋長及國王效忠並服從荷蘭人的統治地位,荷蘭人不僅讓他們保有原來的王國,也認可當地國王的統治地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