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研習團】106年印尼雅加達台商企業研習團心得摘要


研習時間:民國106730日至85日,共7



時間

上午 (10001200)

下午 (14001600)

7/30

()

高雄香港雅加達

KA433+CX719  1120/1250+1600/1945

 

7/31

()

駐印尼代表處

印尼建國大學

Binus University Syahdan Campus

8/1

()

PT. Mestika Persada Makmur

(MOOIMOM INDONESIA)

春雨公司

PT. Moon Lion Industries

8/2

()

樂有魚海產公司

PT. Lucky Samudra Pratama

慈濟靜思堂

8/3

()

台灣印尼技職訓練中心

PT. Prima Rajuli Sukses

8/4

()

雅加達台灣貿易中心

Taiwan Trade Center, Jakarta

PT. Best Fortune Indonesia

PX Digital Multimedia

大通電子

8/5

()

 

雅加達香港高雄

CX776+KA458 1425/2025+2130/2315

 

 

 

一、        顧長永(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副校長、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理事長)
 
    本團成員大都是第一次參加印尼台商企業研習,看到不同的台商企業,認識他們的創業與發展,學習這些台灣企業的奮鬥精神,更親身感受台商企業的熱情。這些台商企業不論從事何種行業,在多年前來到印尼時,大都是從一張白紙,發展到今天的成就。同學們對這些親身的體驗,遠超過在課堂的講授。 

年輕人,加油吧!開創屬於你的未來!

 


二、        O晏(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碩二)

在這次的印尼行中,我可以感受到印尼的發展真的非常快速,相比之下會覺得在台灣待久了真的很容易忘了要立足台灣進而放眼世界,過往台灣對於印尼的想法及思維大多是負面居多,譬如治安差、生活水準不高還有排華等等問題,可是我們卻忘了看到這個國家的優勢其實是非常多的,例如:天然資源豐富、人民樂天知命較無儲蓄觀念進而把薪水都花於消費之上、基礎建設及工業技術落後,可以讓台灣傳產有較大的發揮、佔據金字塔頂端的消費群購買力相當高,可以成為台灣產品積極搶佔的市場、教育仍需待提升,若台灣傳產業者相互合作共同經營技職教育,或許可以發展成為人力資源提供者,進而達到為台灣產品宣傳的效果。


三、        O元(中原大學物理學系 四年級)

    從七天的參訪行程中,得到不少的收穫,不僅是台商參訪,還有在印尼七天的體驗,這些都是很不同於我以往在學校所學的知識。

        台商企業的老闆們與我們分享創業的經歷還有過程遇上的困難,我覺得行程所拜訪的都是很不簡單的大人物,其中也有幾位經歷過1998年發生的暴動,雖然近幾年印尼的經濟蓬勃發展,而且是一個有2.6億人口的龐大市場,不過因為印尼國土廣大、法規等等的因素台商想要在印尼創業有成卻也是不容易。

這幾天所拜訪的台商企業中,我最為佩服的是PT. lucky samudra pratama的蔡文雄董事長,董事長他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往水產養殖方面發展,讀書時也是往這方面的科系,曾經在印尼近海捕魚,最後因為漁獲減少而轉往養殖,我認為就是因為有足夠的知識才能夠發現千島群島有多適合養殖,我很佩服他學以致用還有他的想法,像是蔡董最後所說的,台灣可以做魚苗養殖,我認為很有道理,台灣不大,也正好適合這種需要技術的精細工作。

        最後謝謝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還有各位參與的團員,能夠有這些收穫都是你們的功勞,印尼是一個很棒的國家。


四、        O瑄(香港科技大學商管學院一年級)

    印尼的貧富差距和地區發展落差極大。雅加達是全印尼的首善之都,雖然上流社會人士多聚集於此,但仍有許多貧民散落其中。連綿的mall區域旁是散落的破敗鐵皮屋、現代化的私立大學旁邊是凌亂的電線杆和窮人社區、mall裡面有穿著時尚、光鮮亮麗的有錢人,而mall旁邊路上指揮交通的人穿著髒髒舊舊的t-shirt和短褲……諸如此類的強烈對比在印尼再正常不過。底層社會消費水準相當的低,人們只求廉價不問品質,而有能力來印尼拓展事業的台商多銷售品質和價格都高的產品,因此,這次拜訪的台商們多鎖定印尼上流社會為其主要客群。


五、        O綾(文藻外語大學英語文系三年級)

    印尼是我第一次去的國家,我的心情是既緊張又期待,因為不知道我會遇到什麼樣的情況,怕自己無法跟團員聊的來,又或者是怕會在當地遇到溝通障礙,但這幾天給我的感覺跟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在這趟旅程中,團員之間總是會互相給予照料及協助,這讓我的心覺得十分溫暖,也不會感受到離開家鄉的寂寞,當我親身的體驗與當地人溝通時,發現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可怕,我原本以為印尼文要有一定的程度才能夠跟當地人溝通,但事實上只要有基本英文溝通能力,甚至是一點點的印尼文基礎,就能夠跟當地人簡單交流,這時的我才明白"原來到不同的國家並沒有那麼可怕,會不會說當地的語言,或者是了不了解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那份勇氣願意踏出腳步看看這世界。


六、        O芸(文藻外語大學法文科專五)

    基於愛妮老師的推廣,自身也對印尼的好奇及想往外走的心,所以選擇參加,一開始我並不清楚可以在這當中獲得或學習到什麼,只是單純覺得回國後的自己會有所不同,一趟下來真的看到不少東西,不虛此行。

    在這幾天的自由時間裡,也用了很多所學的印尼文,跟印尼人聊天、點餐,還幫別人指路,搞得好像自己是印尼人一樣,雖然講的是破破的印尼文,但讓別人聽懂的時候,成就感上升好幾個階級,真心覺得學了一個語言,應該到那個語言的國家生活過,有助於增加動力繼續學習,如果明年的形成有改變的話,我會再參與一次的,沒有改變的話,我也會推薦其他對印尼有興趣的朋友,這個讓我學習、成長的研習團。



七、        O尹(文藻外語大學法文科專五)


    我原以為拜訪台商,是讓我們有所實習的機會,但是當老師們向台商問到實習機會的時候,台商似乎都不太希望我們過去實習。讓我對這趟旅程瞬間從興致勃勃的熱情變成興致缺缺的失落,更別說很多台商都是家庭企業、外交子弟等這些很有背景故事的人了,更令自己覺得人生充滿著「失敗」二字。其中有位團員突然向我問起了今日收穫,我也很坦白地說了我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而她是這麼跟我說的:「在這些台商的話語中,也許這些都離我們遙不可及,但是只要在他們的經歷中,找出一句對妳受用的話,那他就會成為妳生命中的貴人,妳來這趟就值得了!」我想這段話,就是我在這旅程中最受用無窮的話了,而那位團員也頓時成為了我生命中的貴人之一。        

    在印尼這七天+1的日子中,我每一天都很開心,也非常感謝在這些天當中,所遇到的各種人、事、物。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有報名這次的印尼參訪團,並且沒有因為颱風而有所退卻,這實在是有史以來最充實也最特別的一個暑假了!


八、        O君(義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

    經過這幾天的體驗,並非我所想的這樣,在第一天早上我們去參訪印尼至台代表處時,他告訴我們說:「當來到了一個新的地方時,是我們要去適應新的地方或者把以前的想法全部歸零,並重新體驗新的事物,而從中吸取它的優點」。以前的概念告訴我說大公司的發展一定會比小公司的發展還要好,但我去到那看到的並不是這樣,反倒是台灣的中小企業才能幫助他們開發國家,像是養殖漁業、農業及加工食等……。以大公司為例,7-11在台灣到處都可以看到,去到那時我發現印尼也有7-11,但是都已經倒閉了。

   

九、        O如(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畢業)

    「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覺得很適合用來形容總是認為台灣不好的台灣人們。唯有走出台灣,看見許多人正為台灣努力打拚著;看見與其他國家的差異,才會發現身為台灣人是很幸福的,當然這也是需要親自體會才明白的。總是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能夠跟著文藻和協會到東南亞大開眼界,看見許多沒見過、想過的美好事物。但我不會因此就過度滿足,而是會抱著一顆求知若渴的心,去獲得更多。

  心裡充滿了感謝,有東南亞交流協會與文藻企業管理系用心的舉辦這些參訪活動,每次都是收穫滿滿的回來。認識了很多優秀的朋友,也見識到了台商在東南亞的堅毅心志!唯有堅持不懈,正向看待事物,把握每次機會,保持開闊的心胸,使自己變得更多采多姿。到駐印尼代表處那天,大使說了一句話,我感受很深,「因為接觸的人事物很美好,都是優秀的菁英,促使自己也能不斷成長,使自己變得更好」,要適時的使用人際關係作為發展。


十、        O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士班)

      在這次的參訪中,柏智最想分享的依然是「樂有魚」公司。雖然2016年時已經拜訪過,但蔡總經理的故事跟專業,讓柏智始終認為這是印尼參訪最值得前往的公司,沒有之一。蔡總經理擁有三個學士學位,他的追求是在漁業養殖方面的專業,其實有點像泰國的泰東公司董事長,他們都是追求品質及專業。實際上,心裡的感受確實很難言喻,但柏智可以舉一個例子,此次蔡總經理沒有招待我們吃生魚片,反而是他養殖的白蝦,他的白蝦真的是白的,且殼上偶帶斑點,他說天然養殖才會這樣,最重要的是,我們一般吃的白蝦其實偏紅,但為何他的白蝦偏白呢?實際上,既然是白蝦當然應該偏白,而較紅是因為受到刺激,所以他養殖的白蝦是在很好的環境中成長,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剝完蝦之後,手都沒有味道,這是最令大家「驚豔」的部份。對於蔡總,柏智始終佩服、欽佩,以後有機會去印尼,柏智一定要帶學生前去拜訪,給學生們不一樣的衝擊!

  

十一、    O(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教授兼系主任)

    這次雅加達台商企業研習團,著眼於大雅加達地區的台商企業,包括春雨公司、樂有魚海產、大通電子;另外也拜訪了外交部駐印尼代表處、雅加達台灣貿易中心、慈濟靜思堂;另外也藉著顧長永教授的學術界網絡,與印尼有名的建國大學教授及學生們座談。豐富的行程,讓人頗有值回票價之感。
    回到台灣,對印尼有著滿滿的回憶。想著樂有魚海產的老闆,一個具有教授與企業家特質的優秀台商,他的豐富學識說明了:知識就是力量。絕對是後輩企業家們學習的典範。



 

 

 

團員於福爾摩沙技術中心合影
 
 



團員於建國大學合影
 
 


 
團員專心聆聽蔡文雄總經理分享
 
 



團員專心聆聽廖俊生主任分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