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研習團】106年泰國曼谷台商企業研習團心得摘要


 

研習時間:民國106625日至71日,共7     



時間

上午 (10001200)

下午 (14001600)

6/25 ()

往曼谷

VN581+VN605 0730/0930+1135/1310

Sasinan

6/26 ()

訪問駐泰辦事處

曼谷大學

Bangkok University

6/27 ()

泰國統一企業

宏全國際企業

Hon Chuan

6/28 ()

泰東紡織公司

Thai Eastern industry

泰豐公司

Thai Feng

6/29 ()

經寶精密電子

Jinpao Precision

泰達電子

Delta Electronics

6/30 ()

Centara Grand Hotel

永立企業有限公司

Yuen Yong Enterprises

7/1 ()

泰國76府古城

回高雄

VN640+VN580 1420/1555+1810/2200


 

一、    顧長永(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副校長、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理事長)

 

這次泰國的企業研習最大的特色,就是台商企業老闆所提到的品德教育。不論是從事紡織有成的陳董事長、或熱情溫馨有若鄰家阿姨的郭董事長、或積極協助安排行程的劉總經理、或泰國Central集團副總裁的Juling,他們都不約而同的對同學提到品德教育的重要性。

    大多數人論及企業經營及發展,都會提到如何管理、如何行銷、如何建立品牌等,這些固然重要。可是,上述這些在曼谷地區經營有成的企業家,卻諄諄教誨年輕學子要守信用、尊敬長輩、認真負責、吃苦耐勞、與他人合作等。


二、    O毅(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畢業)

 

此次企業參訪對四件事我留下了印象的深刻,第一是正逢泰國國喪時期,泰皇拉瑪九世蒲美蓬•阿杜德在20161013日過世,泰國進入國喪一年。

第二,泰東紡織的參訪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陳董事長熱情地與我們分享許多創業維艱的心路歷程。第三是去曼谷大學和當地學生交流的行程,曼谷大學和文藻有多年的交流與互動。第四是離開前一天與到當地企業實習的台灣大學生交流。

前年參加了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所辦的第一次胡志明參訪團,這次前往泰國又是另一番體驗,這次的旅程除了再次見證了曼谷的繁榮之外,也讓我有幸接觸到一流的台商前輩們,他們樂於分享、願意提攜後輩,就如同這次帶團的顧副校長一樣,無私的帶領著我們這些學生前進,用自己的一份力為台灣的教育做出貢獻,這份精神讓我非常感動。

 

三、    O寰(義守大學會計學系 三年級)

    這次聽下來我最有印象的就是第三天的人生倫理課,能做到樂在其中真的很不簡單,從泰豐公司董事長郭阿姨講的過程,你可以發現他邊講邊笑,那種幸福滿足的表情,可以想像在他底下工作的員工應該是很幸福的吧。有多少力出多少力,我不經問問自己,現在的我可以做什麼?以後的我又能為別人做什麼?郭阿姨就是回饋社會最好的典範,取之於泰國,就用之於泰國。    
  
四、    O如(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畢業)
       這次的泰國之旅,我覺得心靈上的獲得多於知識上的收穫,很多事情都要自己轉換心態才不致情況更糟糕。如果態度與心態不對,儘管能力有多好,也是無法獲得人心。所以才與德要兼具才是企業最想要的。每走出來一次就覺得自己在智慧與心態上更深沉了一點,了解每個國家的文化,遇見各式各樣的人事物,都會讓自己有更多的思考與充實。震撼人心的氣勢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夠養成的,是必須不斷充實自己,不要怕失敗,而是要越挫越勇!
 
五、    O璟(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三年級)
       這一趟的旅程讓我見識到很多跟台灣不一樣的東西,這一次的參訪主要是跟泰國當地的台商做交流,語言上面沒有隔閡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瞭解到台商想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是甚麼,我也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很多接待我們的人都是公司的高級主管,自然可以從他們的談吐中去學習他們待人處事的道理,他們對公司未來的布局、對於人才的標準是什麼還有如何去滿足客戶的需求進而讓公司的好口碑流傳出去,讓公司在未來可以接到更多的訂單等等。
   
六、    O維(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三年級)
總體將本次的體驗分為泰國政治方面、泰國經濟面向以及台人與台商三大面向探討與分析以及分享。政治面向,泰國政局目前屬於軍政府,泰國人民的示威遊行大多是屬於緩和性質並不會有太嚴重的槍火衝突,甚是安全,人身安全尚得受保障。經濟面向,目前泰國國內的眾多技術大都掌握在日商、台商或是中商的手中,泰國本身的技術不足,因此許多建設或是科技都需要國際企業或是他國政府來協助發展,因此成長速度可能受到政府效率、政商關係或國際關係而遭影響。台人與台商,台商在泰國的情勢於中商及日商的壓迫下讓我感覺逐漸轉為弱勢的一方,雖然在泰國國內的廠商還無法超越台商,但是如果台商沒有自我侵蝕後自我創新的話那將會被泰國國內企業迎頭追上,被中商以及日商甩在後頭,而台商可能逆轉局面的解法就是藉由新一批台灣人才,來拿回台商在泰國商場上過去所擁有的主導權!
 
七、    O瑋(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一年級)
    這一次的參訪我有無窮的感謝和無比的幸運,感謝的是我有這樣一個最真實的面對企業的機會,聽他們分享人生創業路與思想價值的經驗;幸運的是我比別人早在一年級就能參與這樣的活動,及早了解這個社會的現實面,認清台灣還有需要加強的地方,個人國際視野的拓展,我相信這趟參訪能讓我在往後三年都能更又收穫,記著老闆們給予我們的經驗分享,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前往自己的人生規劃之旅,不只要工作更要體會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背負著什麼樣的使命來到這個世界上。
八、    O軒(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三年級)
    感謝社團法人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用心籌備本次曼谷台商參訪研習團,這是我第二次參與協會舉辦之赴東南亞地區國家參訪台商的研習團。為什麼我會再次參與本團呢,簡單來說就是收穫真的太多了!不僅僅是讓我更加了解東南亞地區國家的風俗民情、政經發展以及台商在當地打拼的故事而已,而是附加價值實在是太多了!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回頭客會有這麼多的原因,據我了解許多上次參與河內團的團員們也都收穫滿滿,也非常樂於推薦協會舉辦的活動給身旁的親朋好友。
   
九、    O華(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碩二)
     從這次活動過程中,我不單單是認知到這些公司、工廠的生產流程、產線規劃或是經營策略,更為重要的是,我從這趟旅程得到的經驗確實幫助自己產生了新的未來生涯規劃及對世界、對台灣的看法。這幾年全球化如火如荼,台灣各界對諸如自由貿易協定,即FTA的加入與否爭論不休,與此相關的議題我過去都只有從課堂,或是從研究報告才有所接觸,僅了解理論而並沒有對實際的狀況有親身體會,但是這次泰國的參訪之旅讓我有了十分深切的感受。
  
十、    O禧(Politic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Denver 三年級)
    這趟旅程中,除了劉總經理的那番激勵人心的話讓我領悟很多之外,各個公司要求的國際人才條件,也讓我了解到國際化的真正趨勢在哪:獨特特色。事實上,要求成為一個國際人才的條件基本上都一樣:語言、態度、學歷,所以要如何從中脫穎而出,那才是真正的挑戰。就像我們參觀的各個公司老闆,雖然他們都享有刻苦耐勞的特點,但他們個人散發的氣質與氣場都擁有強烈的個人色彩。在這個講求標準化的國際化,很多事情或許都與世界接上軌,但同時也有很多事情都與自己的本質脫了軌,而當你與自己的本質脫了軌時,你會發現你只是億萬人中的其中一人,可是當你既接上國際化的軌道又焊接上自己的軌道時,你只會是你一人中的一人。就好比這些企業老闆他們做的行業,事實上也有別人在做,可是他們如何比其他行業更勝出一籌,就取決於他們如何用自己的特色贏得別人的喜好。
  
十一、  O玟(國立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三年級)
    參加這次的研習團受益良多,很多感受是無法一一寫下來的,而除了企業參訪之外,在路上的所見所聞,在遊覽車上聽小李導遊的分享,在和泰國朋友聊天的過程當中,其實都是一種學習,讓我的眼界又更開闊了一些。除了讓我對泰國更加了解之外,也知道自己哪方面的能力應該要再多做加強,對泰國台商的運作以及企業家所經歷的困難、以及克服的方式都有了近一步的了解,此外認識了一群朋友也讓我覺得相當的開心,能夠參加這次的研習團真的收穫匪淺,未來也會繼續帶著這次得到的收穫以及受到的啟發和感動繼續前進。最後想感謝顧副校長、胡老師、柏智、以及大家的照顧,讓我能夠帶著滿滿的收穫和回憶回到日本。
十二、  O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教授兼系主任)
本次泰國台商企業研習團,參訪了外交部駐泰國辦事處、泰國統一企業、宏全國際企業、泰東紡織、泰豐公司、經寶精密電子、泰達電子,與永立企業等。這些台商著實替團員們好好上了一課。
    最特別的是泰東企業(紡織業)的創辦人陳復活董事長。他45年前,帶著妻子與50美元,在台北松山機場暗自起誓,今生一定要成功,若不成功,絕不回台灣,令人動容。此外他還是一個道道地地的儒商,教導我們關於他的心法,包括:
l     道德與倫理的核心角色: 沒有剎車的腳踏車別騎,要用牽的。
l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協同。
l     自我良心教育,天人合一。
 

 


 
 
 
團員於駐泰代表處合影
 

團員們與曼谷大學師生合影
 

團員參觀工廠
 

團員們開心合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