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告]泰國- 探討泰國南部與其宗教信仰

 探討泰國南部與其宗教信仰

    泰國的南部是泰國人口最少的地區,共14個省份,卻只占泰國總人口13.3%。南部的三個省份與馬來西亞的北部地區相鄰,具密切的地緣關係。這三個省份擁有共同的歷史發展,所以泰國南部地區與其他以佛教為主的地區最大的不同,在於擁有眾多的回教人口。另外,由於位處狹長的馬來半島,兩側是太平洋與印度洋,擁有海灘風光與長年如夏的氣候,因此許多遊客慕名而來,一探國際觀光旅遊區的風采。普吉島是許多遊客對泰國的唯一印象,雖是旅遊勝地,但就行政區而言,它是普吉省(Province of Phuket)的一部分。普吉島早期蘊藏豐富的錫礦,華人從馬來半島向北移民,發現錫礦後又發現橡膠,荷蘭人、英國人、法國人也先後到達普吉島,而普吉島的經濟正式開始發展。島上的居民宗教信仰雖以佛教為多數,但信仰回教的馬來人也有三成,當然也包括一成的華人。普吉島成為國際觀光景點,不但是因為擁有獨特的景色與氣候,也因為它是多元文化的地區,能在這裡看到泰國其他地區看不到的景象。

 

    另外,有四個回教徒居多的省份,分別是北大年省、那拉提瓦省、也拉省與色敦省,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有大致相同的歷史及政治背景。而前三者為主的回教分離主義運動,也有一段時間,但直到2004年爆發嚴重的衝突及爆炸事件,才登上國際媒體版面。泰國政府近年對泰南三省相當注重,提供很多經濟及硬體建設,並給予很高的自治與自主,但卻很難在短期消解百年來的歧見。不過,另一個回教徒居多的色敦省,與前三省大不相同,雖然也是在1909年英國-暹羅條約後歸化屬於泰國,但是色敦省卻未加入北大年等三省的勢力,相反地還與馬來半島的吉打州有密切的地緣關係,因此就沒有其他三省的歷史與政治情結。而色敦省的回教徒不但與佛教徒相處融洽,更能通婚,甚至互相同化,此一現象不管是在泰國或是世界上都是絕無僅有的景象。

 

    對泰國政府而言,色敦是宗教與文化間和平相處的典範,而其他三省的回教分離運動與國際恐怖組織有所往來,則成為複雜的國際事件,泰國政府未來的應對,將成為嚴肅的考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