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研習團】106年越南胡志明市企業研習團心得摘要



 

l   研習時間民國10693日至99日,共7

l   主辦單位:文藻外語大學、社團法人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



時間

上午 (10001200)

下午 (14001600)

9/3

()

高雄前往胡志明

VN581 0730/0930

西貢大教堂、郵政總局、統一府、市政廳廣場公園

9/4

()

越南台商總會

古芝地道(越戰地下坑道)

9/5

()

胡志明市辦事處

Saigo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USSH, HCMC

9/6

()

國泰世華

和鼎隆建築責任股份有限公司

9/7

()

富美興發展責任有限公司

錩新科技

9/8

()

頭頓美之城渡假世界

越南統一

9/9

()

濱江市場

胡志明回到高雄

VN580 1810/2200



一、    越南台商總會 (O)

 

    本次參訪越南台商總會,接待我們的是秘書長Judy阿姨,Judy阿姨跟我們分享了他在越南服務這麼久的一些小故事,用非常簡單易懂的道理帶出主題—走出自我,雖然看似是非常簡單的一句話,但是卻是大部分人都做不到的,這個主題排在第一站是非常棒的,如果第一站就是非常艱深的專業知識,我可能沒辦法100%的吸收進去,所以Judy阿姨所告訴我們的,在整個越南的參訪裡是非常厲害的催化劑,雖然參訪時間非常短暫,但是卻讓我們用了最短的時間,瞭解了越南與台灣的關係及現況。Judy阿姨也非常有耐心地講解說明了我們的問題,還給每一位老師及學生名片,告訴我們有任何問題Judy阿姨都非常歡迎大家連絡他,這讓我非常感動。他告訴我們,「成就是會被看見的,態度是會被尊重的」,Judy阿姨不因為我們是學生而對我們有任何輕視或敷衍的態度,反而非常認真的回答我們的問題,Judy阿姨用行動來告訴我們「態度是會被尊重的」這句話的涵義,讓我非常震撼。在參訪進入尾聲的時候,大家在台商總會的門口與Judy阿姨拍了大合照,帶著滿滿的收穫及燦爛的笑容結束在越南參訪的第一站。


二、    胡志明市辦事處 (O)

    此次參訪由梁處長親自接待,一進辦事處,就感覺乾淨明亮且寬敞,爾後梁處長也提出一個問句:越南政府對我們好不好,看辦事處就知道。透露出越南政府鼓勵台商來越投資,也顯示越南對台灣的善意,台商在越投資的外資排名為第四名,投資的前三名外資為韓國、日本以及新加坡,而台商人口數僅次於第一的韓國,可見台商在越南的是個龐大的數量,台商也創造150萬個工作機會,而大部分的台商企業的階層為:台灣幹部管理陸籍幹部,而陸籍幹部管理越籍幹部,最後越籍幹部管理越南勞工,在層層的管理體系之下,由於台灣與大陸之間並沒有語言上的隔閡,所以較少產生摩擦,而陸籍幹部管理越籍幹部時就會出現因為語言難以溝通而造成摩擦,越南幹部或勞工積怨已久,因此513事件油然而生。

    在越南的許多大眾運輸由日本政府投資建造,韓國也實施類似經濟殖民政策,如三星企業就舉家移民至越南,直至現今在越韓國人已達14萬人左右,由此可看出韓國對越的企圖心,韓國人赴越工作,大都由企業補貼其生活費用等,也讓家眷可以免除一些憂慮,韓日商店也在胡志明市的街道隨處可見,梁處長也提及台灣靠的是教育和人才,台商其實很缺乏台灣的年輕人,他們也都很願意給台灣年輕人一個機會,如某次某家台商釋出100個台幹名額,前往應徵的人卻寥寥無幾,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都把機會留給台灣的年輕人,可是卻不見實質的效益,梁處長也詢問有意考取外交官的同學,駐越的台灣官員也是不多的,因此鼓勵同學前往越南也是個好的選擇。

 

 


三、    國泰世華銀行-世越子行 (O)

    世越銀行目前在越南有三十餘個據點,而其中包含了2個辦事處,分別為胡志明辦事處及河內辦事處,以及一處設在茱萊的分行,在這次走訪世越銀行前我一直對許多人口中的「分子戰術」沒有太多的認識,而會後我才了解到目前各大銀行為了要搶進東南亞的市場,都希望以同時既有分行又有子行的方式來「搶地盤」,因為在這種模式下,子行及分行可以互相幫助,例如如果需更大外幣授信額度,可能就能以茱萊分行以母行的額度來操作,可是如果是要當地貨幣的授信,便能由子行來進行,雙方可以達成一個互補,加強銀行在越南當地的運作。

    除此之外,根據這次的觀察發現到,現在的銀行如果想要順利的進場東南亞,與當地的銀行合資似乎是個相當不錯的辦法,只是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可能比較難再達到像是世越銀行這樣拿到50%如此高比例的股份,然而如果能與當地銀行一起合資的話,據了解比較容易被視為當地銀行,因此便比較容易拿到分行的執照,另一方面我覺得這次在走訪各家台商後發現,在越南「中文」比起「日文韓文」似乎沒有佔太大的優勢,甚至有時候像是513事件的時候反倒成了阻力,因此如果能成功地與當地銀行合資,進而被認可為當地銀行,我覺得整個通路會變得更好打出去!

 

四、    和鼎隆建築 (O)

   

    越南發展現況:簡智明董事長也敘述了越南目前的產業鏈變化與相關人才發展,越南從農工業→工商業→服務業循序漸進發展,也因為文化與政體相近,帶動了許多中國畢業學生前往越南工作發展,而當地高知識越南人也漸漸在職場中擔任較重要的職位,人才競爭會逐漸日漸激烈。近幾年東南亞市場吸引越來越多外資,某部分台商也在越南布局好一陣子了,但隨著發展,局勢也越變越複雜。特別是與中國處理南海關係這一方面,未來是否會與中國合作共同處理南海關係也是要持續關注的一點。再來是越南大部分的民眾,普遍還是以勞力型工作居多,並且基於國內有許多外來人才與他們競爭,許多人都選擇出外工作,每天在各國領事館外都排滿很多要拿國外工作簽證的民眾,這個部分越南政府應該多多去做思考。

 

五、    富美興開發公司 (O)

這次參訪富美興的行程,看了富美興新都市發展區的介紹影片後,參觀了國際學校、丁善理紀念學校、樣品屋、頂級住宅區,由保衛隊帶領我們到住宅區大概參觀一下,有一戶獨棟別墅買主來自河內,因不喜歡原本建築的外型而自行打掉外觀重新蓋成城堡的外型。在此深深感受到,財富雖然不能夠改變所有事情,但能用在改變喜愛的事物與有意義的事物上。

有人說台商在國外的輝煌成績就是替台灣打著知名度,如果要說最成功最在地化的一定就是人稱越南王的丁氏家族了吧!

一件事情的成敗,領導者的智慧與紀律還有態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丁善理先生沒有堅持的毅力,在1994年與國民黨一樣有了撤資退出越南的念頭的話或許不會有今日的富美興新都市中心、南西貢都市開發區。

今年造訪了東南亞三個國家四個城市,台商都說「立足台灣,放眼世界」,這句話鼓勵台灣年輕人能夠勇敢走出去,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盡情發光發熱。走出台灣不管到哪裡,都必須放下既有的印象與偏見,要重新認識並且看見每個地方的優點。必須秉持著不怕失敗不怕吃苦,隨時做好準備,機會來了便乘風破浪,為自己創造美好未來,甚至造福大眾。

 


六、    錩新科技 (O)

  由於洪柏智同學的介紹,讓我有幸參加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舉辦之越南胡志明市台商企業研習團。在文藻外語大學顧長永副校長、胡海豐教授、翁嘉禧教授及卓政防教授的帶領下,第一次到越南胡志明市拜訪在越南深耕20年的錩新科技、世越銀行、和鼎隆建築責任股份有限公司、富美興發展責任有限公司、頭頓美之城渡假世界及越南統一公司,每間公司都是在越南佔有一席之地的世界大廠,是台灣廠商默默深耕的成果,特別是在越南社會主義國家的背景下,其背後的努力與辛苦非一般人可以想象。我們有此榮幸可以與廠商高階主管面對面研討,藉以了解台商公司在越南的努力,面對不同於台灣的風土民情、國情、民族性,經營管理越籍員工的難易度,針對越南政府開放前後的改革所因應的措施,以及未來發展趨勢。

  參訪越南台商總會及胡志明辦事處,讓我們了解到台灣與越南沒有邦交的情形下,面對日本及韓國的資金挹注,為越南建設基礎交通設施,沒有台灣政府的資金資助,台灣廠商在越南如何創造出「黃金三角洲」-胡志明市、同奈省及平陽省,台商設廠最多的三個地區,實質投資高達400~500億美金,提供越南龐大的工作機會,這是台灣廠商默默耕耘的經濟成果,抱持「寧可做到最好,不求做到最大」的經營態度。

    


七、    頭頓美之城渡假世界 (O)

    九月七日星期四下午四點,我們到了越南頭頓市的度假飯店,由衷感謝經理大方邀請我們全部的師生在一個非常清靜的夜晚享用晚餐,對於我們這些第一次出國的人來說是一種體貼,畢竟我們對似近的路不熟,可能沒這麼容易找到吃飯的地方。最令我感動的是,經理得知我跟翁教授是吃素者,馬上請飯店服務人員做幾道菜跟湯讓我們配著吃,經理這樣看似簡單的舉動,卻溫暖了我們的心房。很慶幸與經理還有四位教授坐一起吃飯跟聊天,跟長輩們一起吃飯,不管是人生方面的還是職場方面的,皆可以獲得很多豐富的經驗跟故事。經理跟我們分享了員工與旅客的趣事,這其實讓我意識到員工有時候也會小偷懶,有些可能會假裝身體哪個部位不舒服之類的,其實這時候都是在測驗我們的解決能力跟態度,我們要設法處理問題,經理跟我們分享以理來跟員工溝通,假如員工說他可能今天心臟負荷不了,怕會昏倒,那經理的處理方式就是請醫護人員來陪他,只要一有不對就送醫院,當然員工聽了會覺得良心過意不去,自然而然就會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個人很喜歡經理的態度,他以同理心跟隨和的心來迎接每一天,這也是值得我學習的方。那天晚上,我們跟經理結了善緣,經理是個理智的人,反觀在我身上,我發覺自己是個容易受情緒影響的人,常常斷了理智線,我想這也是我該反思的部分。


八、    越南統一企業 (O)

   

  513排華事件的影響:

    對於513事件,統一遭受的損失相較於其他廠商來的小很多,同樣位於平陽省內的數家台商,有些在事件過後廠房全部燒毀,有些損失幾條生產線,而統一則損失了四台機器與幾扇窗戶;關於這樣的差別,據信是由於帶頭闖入者多是自家員工或前員工有著不滿的心態,由此可知,統一對於越籍勞工有著較好的管理,而越南政府對於事件發生後也藉由減稅來補償受害廠商。

  統一在越南不將自己局限在通路國王內,而是順應著當地產業的起伏作為投資的依據值得學習,而在菲律賓的統一超也成功複製台灣的經營模式使得店面擴展速度飛快,由此可知商業法則並非專行一套,而是因地制宜。

 

肆、    研習心得

一、    顧長永(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副校長、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理事長)

    第一天晚上,我們就到市政廣場遊覽。由於適逢越南人慶祝國慶假日,非常寬廣開闊的廣場,卻是人山人海!有人散步閒逛、有些年輕人談情說愛、也有許多家長帶小孩在廣場遊玩、更有三五成群的好友隨意席地而坐談天說地。這些群聚的人潮,就吸引各種各樣的攤販,到處走動販賣商品!這種熱鬧的情景,不亞於新加坡的烏節路、亦有如熱鬧的台北東區、更猶如曼谷中央商場的人潮。這就是今天的越南,一個正在巨變的國家!

      

二、    洪柏智(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士班)

 

其實越南的購物不是購物,是在為未來做準備前述法國菜雖然價格要一千多台幣,但實際算是便宜的,有時候買的不是等值的那項商品,而是無價的經驗,品嚐的不是美食,而是一種生活的感受。這次若要說買到真正最喜歡的東西,無疑是那張超大張的印度支那地圖,如同標題所提及,這是在為未來做準備,準備日後的課程,也試圖打造一個特殊形象的柏智老師,這也是近幾次柏智參加參訪團忽然購物的原因。

 


三、    O真(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二年級)

       

    這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站就是國泰世華的子公司世越銀行,一走進大廳就是非常氣派的裝潢,職員的制服整齊劃一且人員都非常有禮地對我們點頭問好,好感度馬上就提升了不少,在世越銀行學到了很多關於投資方面的知識,還有像是一些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像是越南的人民比較沒有儲蓄習慣,或者越南的經濟體系等等,補充了很大量的有關文化背景因素的知識,在世越銀行我聽得格外的認真,因為想要到越南投資,最重要的就是資金,及越南政府對外資企業的相關規定,雖然很多專業的名詞沒有到非常懂,但我已經覺得我對越南的瞭解在一個小時內突飛猛進,很多原先不懂的事情,前因後果也能連接起來了,我認為世越銀行能夠成功進入越南,並且深得民眾的青睞,是因為他們的市場定位明確,世越銀行想塑造的形象也非常直接的體現在標誌上,當然當地銀行和外資合作也是能夠快速進入市場的重要原因之一,有自己的總行獨立運作,也能夠使上下溝通更快速。世越銀行還準備了一人一份精美的禮物,把越南的特產咖啡和腰果送給我們,不僅知識量升等,肚子也填滿了,又是收穫滿滿的一站。

  


四、    O (文藻外語大學德文系二年級)

    雖然越南薪資較低,GDP只有2000多,是台灣人的十分之一倍,但他們百貨公司的物價卻沒有比較低,所以買品牌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本負擔不起。但越南人卻很愛面子,騎的車、用的東西、喝的飲料、還有當然,穿的衣服,都是他們很在意的事情,當然不能馬虎。有可能會有又是品牌又便宜的衣服嗎?有的,在越南有一個地方叫SAIGON SQUARE,裡面都是賣一些品牌的衣服、包包、鞋子之類的東西,大部分的東西是假貨沒錯,但還是有些是真的,因為其實有很多品牌的工廠都設在越南,有時候產量會超過訂單的數量,這時候工人會去拿那些產品出來賣。實際去逛的時候發現,其實他們的品質都很不錯,價格也比正品來的便宜很多。

 

五、    O (文藻外語大學德文系二年級)

  「當我走過的路漸漸漫遠,當我雙眸注視過的東西漸漸繁多,當我聞過的氣味漸漸五花八門,我就不由自主地變的寬容起來,接納世界的不同與豐富,我的生命月曆,已越來越薄,總有一天會露出透明的封底,不過,偷偷告訴你,我早在年輕的時候就已經翻到最後一頁偷看過,從此便再無恐懼。」—非洲三萬里

    這趟知性之旅,帶給了我深固的友情,也帶走了我對未知的不安。對翁靖堯與對自己的認識,是我七天以來,最大的收穫。當我仔細回想喝醉酒的那晚,如果當時沒有翁靖堯,也許我還躺在廁所地板;當我連眼皮都睜不開時,她告訴我,想吐就吐吧,她就在外面等我。她說我暈了快一個小時,說我連前天的早餐都吐個精光,說我愛面子,說我是個難搞又愛逞強的人。而我要謝謝她,對於一個大學才認識的同學來說,她更像是家人!

   

六、    O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三年級)

      

    如果眼放街道,越南人民的重心絕對是咖啡廳與摩托車,繁忙的道路上,汽車彷彿是鯨魚,而那摩托車則是如沙丁魚般的在汽車周圍亂竄,摩托車可謂越南人最依靠的交通工具,在街邊的咖啡廳絲毫不比街上的車水馬龍遜色,有的裝飾華麗宛如歌舞廳,有的潺潺流水落下窗邊好似重回自然景觀,更有些直接在街邊塵囂旁企圖製造一絲平靜,塵土飛楊的街邊看似嘈雜,卻是越南人最愛偷閒的地方,有的只是幾張椅子,沒有裝潢、空調,黑咖啡挹注在充滿冰塊的杯中,減少的咖啡換來的是充斥街道的嘻笑聲,簡單、實在的舒緩了一天的勞碌。

 

    經過幾近一周的生活,不禁也開始認為自己融入了越南當地的生活方式,包括如何無視左右來車從容地通過繁忙的路段,或是與越南年輕人一同熱血早起欣賞黎明,還有許多台商熱情的招待與介紹越南的當地情形讓我收穫良多,更讓人期待的是,五年後的東南亞新星能照亮多少越南家庭,在國際上有什麼嶄新突破。

 

七、    O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三年級)

    因為這次活動期間,晚上是屬於自由活動,因此我們有了更多可以走進越南當地人民生活的機會,在這之下,我們發現到雖然越南這幾年因經濟蓬勃發展,外資湧進,高樓大廈一間一間拔地而起,但當地的生活水平及生活習慣,甚至是一些社會上的法規,並沒有跟上這股趨勢,甚至還有一段相當的落差,舉例來說現在的胡志明市是一個人口超過900萬的大型城市,可是可以見到當地的交通在上下班時段由於缺乏交通號誌,及大眾運輸工具,及有效率的交通法規規範,因此在尖峰時段極度的不方便,就連我們在參訪時,導遊還不斷的提醒我們『在越南司機只能告訴你還有多遠,但沒辦法告訴你還有多久』這都是因為混亂的交通所導致的。

   另一個例子是,根據我的觀察在胡志明市迅速蓬勃發展的同時,似乎與越南其他的二三線城市產生了非常大的城鄉落差,資源上幾乎都被運用到了胡志明市等重大城市,如峴港,因為當今越南GDP大約為台灣的十分之一到八分之一左右,可是環顧胡志明市不論是超商或是當地路邊的麵店,很多時候價格都直逼台灣的價位,所以我在這邊猜想,或許在越南的一線城市經濟的熱絡跟發展程度是不亞於一些已開發國家,然而因為城鄉差距之嚴重,所導致GDP在統計上被鄉村嚴重地下拉。


八、    O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三年級)

    這次拜訪了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暨胡志明市分會,聽了周莉麒祕書長的人生經歷及努力過程,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世越銀行、富美興有限公司、頭頓休閒度假村以及統一企業。這次的台商研習營帶給我相當豐富的收穫,更加了解越南這國度,越南並非當初想像的貧瘠,不管是經濟還是生活品質,其發展速度雖然不是急速成長,但卻是穩健的上升趨勢,台灣外商來到越南發展,離鄉背井,遠渡重洋為台灣打出國際市場,對台灣經濟發展有著珍貴的貢獻,這次拜訪越南的經驗是促使我往國外發展的重要因素與推力,可能未來的人生抉擇不是越南,看到台商為台灣的努力,這一份的感動值得我們繼續傳承下去。

 

  

九、    O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

    回到台灣後,和好朋友分享著在越南的見聞以及談論著到東南亞工作的想法,之中有人仍懷著歧視,思想停留在落後的硬體設備與國家建設,開發中國家的刻板印象還是揮之不去,這讓我有點驚訝卻也不會感到太意外,畢竟優越感和被忽視的種族歧視還是普遍存在台灣社會,並非英文好就是很有國際觀,文化民情的包容和平等想法才是融入國際社會的利器。另外有台商長輩提到的台灣社會現象讓我感同身受—產業一致趨向服務業,缺乏天然資源、國土地峽以及仰賴外貿,服務業漸趨大宗也是普遍低薪的原因之一,「都做服務業,薪水怎麼會高?」以及家長們對孩子太過保護,不願讓子女到心中認定的「落後國家」就業,家人希望我留在南部實習工作而自己也接受說服,安然現況的想法讓我漸漸遺忘曾經對海外工作理想的熱忱,當時一心只想著做特定類型工作,而有開放實習職缺的企業相當少和普遍不給薪的狀況下,讓我對自己的未來更加茫然失去目標。很慶幸自己走出台灣,行萬里路的經驗修正了過去對自我的侷限,同時發現了更多機會等待台灣年輕人們去勇往直追。

 

十、    O貿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四年級)

  對於企業的參訪之後讓我了解到,越南是怎麼樣一個處於發展急速的國家,且他們仍然擁有許多未開發或正在開發的地方,同時有非常多的外商進駐,因為他們有大批的廉價勞工,他們處處接有工作機會。個人對於越南整體經濟的實力有著非常大的改觀,尤其是自己對於國際的觀念,在台灣現在已看不到這樣的外商競爭,也看不到這樣處處有著工作機會的樣子,人民對於政治的執著以及政府對於國家的管理,在台灣的政治上真的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兩國相比,台灣在法治的法條上也需要很大的修改,有些法條已經不適合現在。雖然越南的國民所得現在仍然偏低,但如果扣掉城鄉差距的低收入端,我想不用多久,越南就能真正的超越台灣,面對國際化這樣的競爭,我想台灣的確需要好好的省思,該如何讓台灣變得更好。

 


十一、  O (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四年級)

    這一次參訪的台商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和鼎隆建設的老闆與越南台商總會的的秘書長給我們的一席談話,他們二位老闆在越南事業發展得很成功,他們都給我們年輕人很多建議,勉勵我們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不要退卻,在適當的場合表現自己,讓自己變得與眾不同,他們也同時跟我介紹了很多越南當地的風俗,讓我獲益良多。台商目前在越南也面臨到不少嚴峻的考驗,首先是日本及韓國的大型企業開始進駐越南,韓國及日本不只深耕越南,他們也鼓勵公司的幹部把家庭帶到越南或者與越南人通婚,學習當地的語言,他們的態度是把企業的根深深的扎在越南,讓越南人能認同這個企業,讓企業未來在越南發展能夠更順利。而中國大陸則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勁敵,除了語言相通,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年輕人肯拚肯做,這個精神是我覺得我們台灣的年輕人可以學習的榜樣。


十二、  O (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二)

  在胡志明市生活的這幾天,利用許多自由活動的時間,確確實實的體驗了當地文化,吃當地的餐廳小販、喝當地的特殊飲料、穿越當地的巷子,試著用越南人的想法模擬他們的生活,但或許因為缺乏與當地人對話的機會,所以還是無法知道為甚麼他們的下班休閒活動是在路邊放空思考,或許是民族性格、或許是生活習慣所致。但我想在這樣緩慢的生活步調中工作,確實很令人放鬆。

    在與各種產業界的台商對談過程中,除了了解各企業的運作方式之外,台商們也不斷的提醒著我們現在企業所需要的人才,最重要的是語言能力再來才是專業能力,由於目前在台灣工作很容易受到一定的限制,身為新一代的年輕人,思想放廣、放遠,不將自己的觀點侷限在台灣,才是走出國際的第一要點。再者呢,也才容易觀察到最新的趨勢。

 


 

十三、  O (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三年級)

    第一天去了西貢大教堂,之前有聽說過它也叫「紅教堂」,在大一時,有做關於越南胡志明市的景點報告,當時有上網查到這間紅教堂,圖片看起來很壯觀,一直想親自來看看,然而今年我實現了我的這個小小願望。之後也有去統一府跟市政廳廣場,市政廳廣場有個胡志明的雕像,到了晚上也會聚集很多人在這個地方,這些景點都是非常熱鬧的地區,人與人相處的互動也成了這些景點的另一種美,也是一種回憶。第三天拜訪在胡志明最頂尖的大學,能見到他們是我們最大的榮幸,但是我希望越南的學生能多多開口,講出他們對於台灣跟越南之間發展關係的想法,以便我們台灣的學生可以跟他們交流。然後,很感謝這次在越南設廠的台商們,謝謝他們熱情招待我們,還送我們伴手禮、甚至請我們吃飯,也謝謝他們能提供一些就業機會給我們這些學生,雖然第一次與台商交流,可能發問的問題會比較笨拙一點,但是我想針對這個部分,我必須多去了解,才能建立好自己的國際觀。


十四、  O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四年級)

 

「在旅行里,修正自己的膚淺跟主觀,明白自己和這個世界的關係,才是好的旅行。」—文子《尼泊爾很美》

旅行的意義與目的對每個人而言都不盡相同,有人試圖在旅行中找尋生活中的快樂,有人試圖在旅途中探究那未知的美好。而在201793日至99日的越南胡志明市之旅中,我以文子「在旅行里,修正自己的膚淺跟主觀,明白自己和這個世界的關係,才是好的旅行。」這段話作為我這趟旅行的註腳,並且將自己所學應證於此段旅程之中,期待能跳脫課本的框架,了解我自己心目中越南實際的樣貌,而並非再以自己粗淺的了解去想像這個地方。   

 

    這次的參訪行很榮幸能夠獲得許多前輩前來越南打拼的寶貴經驗及對青年學子的諄諄教誨。在參訪過程中,除了了解台商在當地的產業類別、運作狀況外,更重要的是感受這些大老闆對於台灣,也就是他們祖國的深深羈絆。雖然台灣在國際地位中常常受到大陸的打壓,但這些前輩們皆努力突破這樣的外交困境,為後人在越南這塊土地上鋪好了一條較順遂的大路,也為國家帶來了相當的好名聲。尤其在與簡智明董事長面對面談話時,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簡董事長對於青年學子的期盼,除了替自己找新血,同時也極力替下一代找尋在越南的機會。而台商總會周莉麒秘書長說的一句話也深深地影響了我,他說:「不怕沒機會,只怕沒準備。」要盡力的走出自己。這對於依舊在找尋未來人生道路的我們是實質的鼓勵,也提點了我們要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並且將自己準備好,才能迎向未來更多的戰。             

 

十五、  O(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教授兼系主任)

  

    先前台灣曾經是越南最大的外人投資,近來則以韓國廠商最為積極,佔該國外人直接投資金額的三成以上。在此次胡志明市台商企業研習團的行程,我們親身體會了胡志明市的成長與蛻變。

    此次行程中,我們拜訪了外交部胡志明辦事處、越南台商總會、世越銀行(國泰世華)、和鼎隆建築公司、富美興、錩新科技、越南統一、與頭頓美之城渡假世界等,著實豐富了團員們的眼界,讓理論與實務有碰撞的火花。   

    有別於書本文獻的知識,親身走過,親眼看過,更有一番滋味。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與文藻外語大學舉辦的一系列的台商研習活動,關照了東南亞國家的政治、經濟面向,橋接了台灣學術界與東南亞產業界,啟發了台灣學子們的國際觀與人生哲學,頗富教育意義,更呼應了大學所應負擔的社會責任。


十六、  O (文藻外語大學 專任助理)

    此次行程中,我們參訪了胡志明市辦事處以及多間在胡志明市的台商企業。首先在越南台商總會,由周秘書長和我們分享她在越南打拼的過程。談話的過程之中,周秘書長不斷強調待人處事的態度比能力更為重要。唯有好的態度,才能夠使自己的事業能順利發展。此外,周秘書長也鼓勵年輕人要勇敢走出舒適圈,才會看見更好的機會。

    錩新科技公司主要製造揚聲器的零件,雖然設廠在人工相對便宜的越南,然而在參觀工廠之際,發現已經有相當多的機器手臂投入生產線。這是相當大的衝擊,原以為在越南設廠主要會仰賴人力,然而在製程中原來也會使用機械手臂來增加效能。此公司所在地為新順加工出口區,此加工出口區的設立仿造當年台灣經濟起飛之際,加工出口區的經營與操作模式。

在這為期一周的台商企業研習之中,看見每個台商企業在越南這塊土地上盡心盡力的付出,在賺取利潤的同時,也兼顧到越南當地的發展。






團員於和鼎隆建築公司合影



團員於越南台商總會合影



團員參觀工廠



團員享用豐盛的海鮮大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