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研習團】


107年泰國曼谷台商企業研習團心得摘要
行程安排
研習時間:民國10778日至714日,共7
時間
上午 (10001200)
下午 (14001600)
7/8()

高雄往曼谷
7/9()
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大學參訪
7/10()
東台精機
歷史文化導覽
7/11()
泰東紡織
泰國統一工廠
7/12()
經寶
東昌公司
7/13()
Ming Hen 工廠
Emerald
7/14()
曼谷機場10:00-
高雄小港機場14:20
回到高雄


一、顧長永〈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副校長、高雄市東南亞交流協會理事長〉

        這次泰國曼谷台商企業研習營,是一個充滿奇異恩典的行程。人生路上必然會遭遇各種不同的情況,有時甚至超乎自己的預期及想像,但是自我努力加上來自天上的恩典,必定使人生更加豐富!
泰國立明集團的劉總經理對年輕學子眷愛有加捐款補助年輕學子參加泰國的台商研習營,促成泰國團的成行!又以立明集團名義捐贈獎學金,長期幫助年輕學子提高國際競爭力。東台精機的陳總經理介紹機密的行銷戰略圖,感受到他對公司的雄心壯志。經寶精密電子從人生地不熟開始創業,到今天經營有成,成為台商企業的楷模。泰東紡織的陳董事長來泰國已超過三十年,從傳統紡織起家,可是卻不斷精益求精,至今不僅成為泰國紡織業的翹楚,還創下由第二代順利接班的楷模。東昌公司是典型的傳統紡織公司,在「紡織是夕陽工業」的潮流下,仍努力經營,建立自己的特色。

二、   秦邵彰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語專班一年級)
       這次參加泰國曼谷台商企業參訪研習,大開了眼界。尤其正大管理學院就此改正我的迷思。原因是我認為他們非常注重學生的學以致用,積極地讓學生實習,讓我驚訝的是他們的教育方式是以芬蘭的教育方式,希望學生快樂地學習並不要有壓力,
       另外,參加研習發現每個台商在管理自己的員工,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泰東紡織的管理方式,泰東的總經理讓我了解到,我們必須去了解員工的個性、習性,更何況是與自己不同國家的人。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公司的每一環節,做為一個管理者都必須去了解,避免員工有偷懶或者是犯錯的機會。

三、   蘇妙宜(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二年級)
七天下來受益良多,見識到不同產業的經營策略與未來發展的趨勢。然而每位資深的高階主管背後都有艱辛且豐富的心路歷程,從他們身上得到的經驗,改變自己價值觀,對未來新的規劃以及對東南亞和台灣之間的合作有不同的看法。除了台商企業參訪之外,也到外交部駐泰國辦事處與處長交流,處長非常用心的在有限的時間內,把他的所知濃縮成精華,介紹多元的台泰平台。另外,我們也到當地的大學與學生們互動,經由團康活動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最後,在各企業參訪下,大家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強調品德教育。台商老闆們都認為人才的品德比專業能力重要,因為人品攸關企業的形象,會直接影響企業的競爭力。

四、   林凱芸(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暨西班牙語文系)
      七天的旅程,時光飛逝,但真的非常精彩。很感謝老師和助理許多辛苦的事前準備和帶領,讓我們真的非常無憂無慮的跟著行程走。各台商在忙碌的同時,願意撥出許多時間與我們分享他們的人生與企業故事,真的令人非常感謝,一方面雖然能感受到些許他們起初在異國辛苦打拼時的辛酸,但更重要的是他們令人欽佩的堅持精神,與不願認輸的人生觀;許多的台商都提到了人的態度與道德觀,人的能力只是一個部分,但是態度可以協助你的成長;有好的態度,肯學肯做,留在自己身上的經驗與學習,是別人帶不走的資本。

五、   林詩翊(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一年級)
       這趟泰國曼谷台商參訪研習團,不僅讓我學到台商的經營理念以及台商他們如何處事,還有處理事情的態度,拓展我的視野、改變我對台灣市場的觀點和想法。
       經寶精密電子公司是泰國第一大客製化板金加工廠,核心特色有差異化—可以少量多樣、利基市場、客製化市場,公司也致力於一條龍製程、彈性生產、數位自動化製造等。王董事長秘書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在還未接到訂單之前就要先準備好,等待客戶來下訂單」,這點使我頓悟到自己要先準備好才能跟別人競爭,才能贏得客戶的心。

六、   李淑敏(中山大學亞太所碩專一年級)
        這次的參訪,讓我大開眼界的不僅僅是技術與產業上的專業知識而已,還包括了實實在在的觀察到每一家泰國臺商企業彼此之間在領導上、管理上、公司內部文化上的差異,雖然各家間互有不同,但是我們可以看到這幾家企業在泰國這個異域市場中都已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這也表示了每一種制度、做法、經營理念與文化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之分,最重要的是找到企業自身的特質與定位,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然後勇往直前努力奮鬥就對了。

七、   劉芳新(中山大學亞太所博士班)
       台商是全球化的贏家,負責生產成衣、鞋子、電腦、手機等,生產據點從台灣搬到東南亞,移到泰國曼谷內陸,都是為了節省更便宜的生產成本。隨著全球化的襲擊,反應市場需求。如今全球消費者要變化、要個性化、要今天下單、明天就送到的特性,短鍊供應!
       紡織業在臺灣被稱之為夕陽產業,少數業者戮力轉型下,朝向前端開發,積極往精緻化、差異化佈局,走出嶄新的道路,隨著風潮興起,機能性紡織的重要性越來越高;臺灣提供全球國際知名品牌七成的機能性布料,目前全球知名的戶外或運動品牌長期都是臺灣紡織業的目標客戶。

八、林楷翔(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二年級)
       第一次來到泰國,透過交通工具搭乘和城市走動,觀察城市建築、逛夜市與文化,近距離接觸當地人民,也聽台商企業分享人生創業路與思想價值的經驗、待人處事的道理、國際觀等,從這次的泰國之旅,親自透過真聽、真看、真感受,可以感覺到自己學得很多事物;透過這次的成長,走出來一次就覺得自己在智慧與心態上更深沉了一點,了解每個國家的文化,遇見各式各樣的人事物,都會讓自己有更多的思考與充實。透過這次的旅行也結交了一些來自不同地方的人,讓我有了十分深切的感受。

蔡宛蓁(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二年級)
       在現今台灣社會當中,農業以及紡織業這一類的產業已經不被重視。企業發展重工業以及科技產業,因此某些產業不得不向外拓展市場。雖然泰國紡織業的前景一片光明,但因面臨勞工人數不足的問題,整體紡織產業遲遲無法提高生產效能,許多成衣廠也因此倒閉。因此,泰國紡織業正致力於分散市場,希望能藉此增加產量及銷量。MingHen公司劉總經理提到,泰國目前只適合投資,但並不能只將眼光放在泰國,應該放眼國外。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的行業有信心,才能有競爭。

十、   錢桑香(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專員)
        在親身來到泰國之前,對泰國的理解只有熱帶水果、泰國菜、人妖及近年興起的熱門觀光大國等幾個單一印象,其餘對泰國的歷史、政治等一無所知,聽完童大使的介紹及實際走在曼谷的街道上,我才發現原來泰國社會裡有如此多華人血統,曼谷更是不少台灣人、華人存在,實際上在曼谷很少有感受到身在異國、語言不通的時刻,觀察下來發現,曼谷市區的中國人與中國商店非常多,幾乎要形成一個中國城。
       這次參訪廠商多為第二級加工產業,從紡織、電子、化工、食品、醫療到機械。參訪的每一個廠商和老闆們都有不同風格和自己的故事,但共通點是都非常令人敬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