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2月泰國清邁-美斯樂台商企業研習團

 

泰國清邁-美斯樂台商企業研習團

Field Trip to Taiwanese Enterprise in Chiang Mai, Mae Salong

成果及心得分享

    此次研習團為本會在疫情過後,第一次在寒假時段出團。不同於東南亞國家著名的炎熱氣候,本次前往的東南亞國家為泰國清邁(Chiang Mai)及美斯樂(Mae Salong),位於泰國北部的清邁與其他泰國地區相比,溫度及濕度相對較低,本次出發時間正值2月份,也是泰國的涼季;泰國美斯樂則在清邁的更北邊,位於清萊省、緬甸與寮國交界附近,且地處高山,因此溫度亦較其他地區低。清邁為泰國北部政治、經濟與文化的中心,是泰國的第二大城市;美斯樂則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悲壯歷史故事,且與中華民國、台灣的淵源深厚,本次研習團欲結合泰國清邁與美斯樂,帶給學員在商業、歷史及在地的文化體驗!

團員集合於桃園國際機場,一起搭機前往泰國清邁


參訪日期:民國113219日(一)至24日(六)

參訪地點:泰國清邁-美斯樂

參訪人數:19

劉o儀(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所碩士班)
『令人敬佩的清邁』
泰北清邁農友種苗中心-參訪心得

泰北地區從事農業經營的台商集中在清邁地區,就農產品銷售而言,以生產生薑、梅子、茄子、柑橋、芒果與茶為主,其中生薑與梅子經簡易加工後銷售日本市場。 相對於台商的大面積經營模式,泰北僑民所生產的農產品以提供區域性所需玉米與蔬果為主,少部份種植火龍果、芒果與紅藜,但種植面積偏小,亦没有相對的產銷組織,遭遇到的問題亦以病蟲害防治為主。泰北地區在農業經營上的技能除了少數台商引進台灣技術外,多數僑民的技術來源主要是透過非正式的學習 ,並没有獲得外來的協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2018)。

泰北清邁農友中心(Chiang Mai Farmer's Center)是一個致力於支持農民和促進可持續農業的組織。該中心位於泰國清邁市,提供各種服務和資源,以幫助農民改善農業技術、增加收益和改善生活品質。

經過篩選後的哈密瓜種子

泰北清邁農友中心除了技術培訓和資源支持,還促進農民間的交流和合作。他們舉辦各種研討會、交流活動和農產品展覽,讓農民之間可以分享經驗、建立聯繫並互相學習。總而言之,泰北清邁農友中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組織,致力於支持泰國農民的可持續發展和提高生活水平。他們通過技術支持、資源提供和交流合作等方式,幫助農民改善農業技術、增加收益並實現可持續農業發展。
黑長豆的種子篩選

在此次的泰國清邁之旅中,我發現了對泰北這個地區的刻板印象其實是錯誤的。以往我對這裡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毒品問題上,因為「金三角」(Golden Triangel)地區曾經是鴉片和海洛因的主要產地(最多時會占全球80%)。這裡曾經充斥著毒品交易、運輸、內戰和毒梟軍隊的問題,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這次我深入了解了清邁的生活品質指數和人民的生活水準,也發現這個地區的安全指數很高,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都沒有我想像中的危險和可怕。當然,無論在哪個國家,風險總是存在的,最好還是攜伴同行。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


黃o均(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體會感恩之情的重要性』
清邁雲南會館-參訪心得

    在高中的國際教育課程中第一次接觸到泰北這個地方時,我對其特殊性和獨特的歷史背景感到非常感興趣。當時所瞭解的內容只是表面,但我知道泰北孤軍與台灣有著一段特殊的淵源。直到後來我有機會到泰北會館,我才更深入了解到當地居民所面臨的許多困難和他們為克服這些困難所做的努力。
清邁雲南會館外觀

    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地居民如何努力取得身份,以及他們如何致力於將中文和中華文化傳承給他們的下一代。在任何國家,身份的取得都是相當困難的,泰國也不例外。我聽了理事長和其他幹部的故事,深深感受到他們在層層困難和漫長時間中取得了屬於自己的身份的艱辛。

    此外,他們對中文教育的堅持也讓我感動不已。無論是年紀多大,他們都願意學習中文。在我看來,這不僅給予他們更多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讓他們了解到,他們的祖父母和父母親在過去經歷了多麼辛苦和困難,為了今天的一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希望他們不會忘記這段歷史,繼續努力,為自己的家族、社區甚至國家做出貢獻。
(右)泰國清邁雲南會館會長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他國的土地,簡單來說,這是我首次出國,我真的感到無比興奮和期待,同時也是來到了我非常喜歡的泰國。這次旅程與其他的旅遊有所不同,不僅具備了觀光的行程,更融入了教育意義的地點,讓我對泰國北部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體驗。

    這些寶貴的經歷與深刻的體驗讓我認識到,只有親自走訪當地,才能真正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與歷史。同時,這次旅程也讓我更加珍惜身為一個人所擁有的一切,並體會到感恩之情的重要性。

    泰國的美食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咖哩麵、泰式炒粿條、泰式火鍋等等,無不令人回味無窮。我終於品嚐到了期待已久的泰式奶茶,感受到了最地道的泰奶風味,果然別具一格。此外,我深入體驗了泰國的文化,乘坐著嘟嘟車、親身體驗殺價文化和小費文化。在夜市中,我購買了許多獨具特色的伴手禮和服裝,例如大象褲、花襯衫以及精緻的編織包等。透過這些體驗,我深刻認識到旅遊業在泰國經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隨處可見關於泰國的小細節


吳o儒(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碩士班)


『國外參訪之具體效益』

清邁雲南會館-參訪心得

    初到雲南會館看著門口的中文繁體字,內心有說不出的激動與親切感,會長及其人員們非常仔細地為我們解說,對於我們的問題也回答得很詳盡,經由說明才了解到白天時學生學習泰文,下午課後利用時間再多學習中文,為了讓文化得以延續,人員付出很多的心力和努力,學生也很認真、願意花時間學習。另外也得知在父親、母親、小孩無泰國身份情況下,小孩若要讀書會不能得到補助,需要支付較昂貴費用,若小孩大學畢業則可以申請泰國國籍,其原因為受過泰國教育以及思想之影響,會較能忠愛泰國,對泰國也會有較多的認同感。又或是聽聞過去人民的生活狀況還比較不佳時期,若是家裡務農、收成急需人手,小孩小小年紀就必須得時常請假或放棄就學以幫忙家庭經濟為優先。
清邁雲南會館

聽到這些故事的我內心彷彿遭受到驚天駭浪的襲擊,痛心、心疼的感受在心中揮之不去,難以想像在為了生活、為了學習不管是父母還是小孩都吃了多少的苦,真心覺得自己生活在民主自由的台灣,在擁有舒適的環境、良好的教育體制、優良的醫療資源下成長,不需要為錢煩惱、不需要為錢中斷學業真的很幸福,也覺得自己更要感恩和知足父母對我的付出、老師們的指導才能擁有今天的一切,在學習自身專業的同時,還有餘力可以追求自己的興趣,為自己的夢想付諸行動。這趟旅程結束,我期望未來可以持續地精進自己,如果有機會可以參與華語志工或成為華語教師投入當地教學,為這美麗的地方盡己之力、做出貢獻。

全體合照

在大學時期為了提升自我競爭力而選擇泰語作為第三外語,透過課程與老師悉心教導,不知不覺中對泰國產生濃厚的興趣,學習泰語的同時心裡期望著未來能夠有機會至泰國參訪、學習,藉由交流拓展視野與開啟新世界大門,能更加了解這個美麗的國家,並且也能運用在課堂所學知識與泰國人民有更進一步的互動和溝通。早在三年前已關注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會定期舉辦到東南亞國家參訪之活動至今,活動因為疫情停辦好一段時間,縱然如此,仍舊澆不熄我想要去到泰國、想要了解泰國的熱情,直到泰國清邁-美斯樂台商企業研習團活動簡章刊出後我立刻報名參加,想要把握這份得來不易、能去到泰國的機會。

很感謝這次的參訪團可以成功開團讓我在今年年初就有機會來到泰國,很謝謝老師在活動期間的照顧和細心的解說,以及鼓勵我勇敢地用泰語和當地人交流,解鎖好多我覺得自己不可能辦到的事情,這短短旅程所歷經的點點滴滴都會成為我茁壯的養分,讓我變得更有自信與強大,有動力為自己的夢想付諸努力,謝謝這一切讓我有美好的回憶,希望下次的活動還能再繼續參加。



黃o岑(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研習團帶來泰國新視野』

金餃-參訪心得

這是一家由台灣人到清邁開的一家餃子館,老闆娘是一位在地的台灣人,它已經在清邁開這間店10多年了。店內裡基本上所以的東西都是非常地道的台灣美食。店裡面除了他們的招牌餃類外還有很多台灣小吃店必點的餐點,像是珍珠奶茶、台灣香腸、滷肉飯、燙青菜、台式鴨賞、滷味,冷凍食品除了餃類外還有賣冷凍的花枝丸、甜不辣等等。除了這些之外他們還賣了台灣人最愛的牛頭牌沙茶醬、豆瓣醬、金蘭醬油等調味料,在泰國的中式超市應該很難找到這麼正宗的台灣調味料了。
那天到店內吃飯的時候有幸和老闆娘聊一聊他的創業歷程等等的。她告訴我餃子是她媽媽教導她先生做的。老闆娘告訴我當時也有語言不通的問題,但是就像大家知道的在一個地方待久了自然就會慢慢學會那裡的語言,對我和老闆娘來說這是一件很有道理的一件事。我真的十分佩服老闆娘堅持下去的勇氣,在異國他鄉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能夠堅持這麼久,真的勇氣可嘉,下次有機會我要帶家人朋友再一次去到金餃給老闆娘捧場。

店內的菜單不僅有泰文,還有中文跟日文

    這一次是我第十一次去到泰國,雖然已經去過很多次,但北部並沒有去過幾次,因為我都一直覺得泰北是一個很危險的地方,它的地理位置和緬甸距離很近所以會讓我覺得十分的危險,但是去了之後才發現它是一個很有歷史文化的地方。
柴迪隆寺

    這一次我們主要去了泰北這幾個地方­­­---清邁、清萊和美斯樂,清邁:它有著泰國第二大城之稱,除了是泰北地區的主要城市之一也是北部最大的歷史文化城市。清萊:泰國的最北邊,清萊的知名金三角是緬甸、寮國和泰國三國交會處,它更是通往緬甸、寮國和中國南部的重要地理位置。美斯樂:它有著泰國春城、中國村和華人村之稱,它也是泰國重要的茶葉生產基地和旅遊勝地。這一次的行程對我來說是一種非常特別的體驗,這次去的地方和我以往會去的地方都不太一樣,這次主要是去深入認識泰北。
    這次的行程讓我體驗了很多我從未體驗過的事情,雖然剛開始的時候會帶有一點緊張,因為到了一個不熟悉的環境,而且從未深入了解過,但是經過這麼多天的學習,從中發現了很多泰國的另一面,起初的我一直都覺得泰國是一個一直在進步中的國家,它的市區也越來越繁華,但從未去了解過泰國的邊境,原來在邊境有這麼多的危險及問題。在這次的旅行中,我又更加的了解了泰國,我也從這趟旅程當中豐富了我人生的體驗。


蔡o恩(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與想像中不同的泰北行』

新生命福音戒毒中心-參訪中心

    張雨牧師在泰北金三角地區長大,戒毒三十多次的他,為了賺一點錢不惜賣命當殺手、當敢死隊,最後他因為吸毒被軍隊開除,最後就在街頭流浪,以撿垃圾維生,那時候他的家人聽到泰北那邊可以藉著耶穌去戒毒,於是就帶他去了,那時候的他對耶穌非常反感,看到大家在禱告,他就覺得大家很像神經病,是不是來錯了地方,但是慢慢的,他被弟兄姐妹的愛心所感動,在他痛苦不舒服的時候,弟兄姐妹會幫他按摩、關心他,所以他就告訴自己:「神啊,如果你是真神,也請你幫幫我,我也要相信你。」

    最讓我感動的是,這裡的人充滿了愛心,他們非常的團結,看到他們一同在水庫邊祈求降雨,一起在農田當中辛苦地種植,尤其是這裡的老師,他們的眼裡充滿了對這份職業的喜愛,以及對教育的熱忱,他們對待孩子的眼神也充滿了愛,他們讓那些原生家庭不幸福的孩子感受愛,我覺得他們真的非常的偉大,因為他們的無私奉獻救了那些孩子,那天我們也一起為著男生宿舍、女生宿舍禱告,我們向主祈求那邊的孩子乖乖的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

與團員一同禱告

    希望新生命福音戒毒中心可以越來越好,我相信在神的帶領下他們可以幫助更多想要戒毒的人,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我想再去一次這個充滿愛的地方,也希望在那邊學習的孩子,都可以平安的長大。謝謝教授帶我們來認識這個偉大的教會,也很高興聽到了牧師的見證,讓我更認識神。

團員與新生命福音戒毒中心的服侍人員一同合照

    出發前我的心情真的是百感交集,由於近期的新聞都圍繞在詐騙、賣器官,新聞都說盡量不要到泰國旅遊,尤其是泰北,因為那邊是金三角,看到這些報章雜誌,讓我一度想放棄參加這次的研習團,但是我想了解泰國的好奇心大於我的恐懼。
    第一天的早上我們從桃園機場搭飛機到清邁機場,落地的那一刻,所有的事物對我來說都好新鮮,泰國的太陽好大,他們的人也都好熱情,第一天的午餐是我覺得最好吃的一餐,有泰北道地的特色料理,有炸豬皮、炸魚、泰式酸湯…等,每一道菜都超好吃的,不愧是米其林推薦的餐廳,在飯桌上我也認識到很多可愛的哥哥姊姊,大家都很親切、熱情,我們聊了很多泰國台商在這裡發展創業的故事,以及大家各自的事業、科系、生活,真的非常特別,第一次跟這多不同年齡層的陌生人聊天。
    最後一天,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泰國,第一天的時候還在想著甚麼時候要回家,經過了這幾天發現根本捨不得這裡的事物,也捨不得一起玩的大家,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去泰北。
大家一起買了泰國可愛小物
顧理事長掌鏡!


林o加(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參訪帶給自己的感受與反思』

新生命福音戒毒中心-參訪中心

    在這趟參訪旅程之前我對於泰北是沒有認識的,對於當地的生活更是沒有任何想像,當我知道要參訪新生命福音戒毒中心時,腦海中是沒有任何畫面浮出的,因為平時的生活感覺離毒品是特別的遙遠,不曾想像吸毒之人的生活及毒品對他們所帶來的任何影響,所有既定印象都是從電影和學校的宣導來的,因此參訪前的心情是有些害怕的。
    到達新生命福音戒毒中心時,映入眼簾的是設備相對簡單的小禮堂,簡單的幾張塑膠椅,一台投影機及一塊看起來有些斑駁的布幕,牆壁兩旁貼著好幾張有著聖經經文的海報,在牧師及傳道的介紹下,開始了解創辦人張雨牧師和卓映雪牧師是如何在清萊開始戒毒的事工,並延續到現在的胡嘉珍牧師,之後又搭他們的「校車」參觀學生中心的女生宿舍及男生宿舍,路程中看到的都是叢林雜草,在工作人員的介紹下開始能漸漸了解他們的生活。
宿舍外觀

    總結來說,這次參訪帶給我的各種新的事物,雖然沒有事前的那種畏懼感,但產生了另一種不同的感受,是一種學習成長的感覺,也是一種發人深省的感覺。最後感謝新生命福音戒毒中心及其工作人員的接待,帶給我們很棒的參訪!
新生命戒毒福音中心

    眾所周知泰國是佛教國家,在這短短六天的行程中,能看見的是無數的佛寺,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寺廟,有些寺廟的外觀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像是藍廟,宛如藝術品般的存在,雖然信仰的不同,但可以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於信仰的虔誠。泰國的佛教讓我感受到的是蠻活潑的,而不會讓人感覺死氣沉沉的。在幾乎所有去到的餐廳或是店家都會在店中擺放一座釋迦摩尼的佛像,路邊有時也會看見,可想而知信仰與當地人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隨處可見的僧侶及寺廟

    我覺得這趟參訪之旅最大的收穫是讓我了解泰國北部的歷史文化,並對於這塊土地及住在這的人民有所改觀,因為歷史背景讓他們產生與我們不同的文化發展,這讓我體會到要了解一塊土地要從它的歷史開始了解,或許在泰北有許多人也說著中文,但我們的生活及想法卻大相逕庭。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親身體驗,去和不同文化的人交流,或許對現在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影響,但對於我個人的視野及想法能更加開廣。


陳o妃(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碩士班)

『泰北的充實回憶』

晨曦會戒毒中心-參訪心得

    晨曦會戒毒中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致力於解決社會問題,特別關注毒品問題。近年來,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吸毒人口呈現明顯的上升趨勢,這使得晨曦會的工作變得更加迫切而重要。他們深刻意識到單純的懲罰措施無法徹底解決毒品問題,因此採取了一種非傳統的戒毒方式。與其依賴藥物來戒除毒癮,晨曦會戒毒中心以耶穌基督的信仰和愛心為基礎,幫助戒毒學員全方位地恢復身體、心理、靈性和社會生活。
晨曦會戒毒中心門口

    在我踏進泰北晨曦會戒毒中心的大門,充滿了期待和好奇心。這個專注於戒毒和康復的機構究竟是如何開始的?又是如何運作的呢?晨曦會戒毒工作最初由香港美門浸信會的陳保羅牧師創立。當時,香港九龍城寨的吸毒問題嚴重,政府支持下成立了第一所以福音戒除毒癮的中心。在泰北,晨曦會的工作由曾在香港戒毒成功的劉民和牧師展開。1983年,他參與了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的「送炭到泰北」活動,目睹了當地許多吸毒者的景況,深受觸動,決心向泰北人傳播福音。
    參訪泰北晨曦會戒毒中心的過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他們的使命和奉獻精神。他們不僅僅是在幫助個體戒毒,更是在透過關懷和愛心,改變著整個社會的面貌。他們的工作不僅僅是提供戒毒服務,更是為那些走在毒品邊緣的人們打開了一扇通向新生的大門。這次參訪讓我深受感動和啟發,也讓我更加相信愛的力量和信仰的意義。我希望晨曦會戒毒中心能夠繼續為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支持和希望,讓更多的人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價值。
所有戒毒的人及童工都會在早上聚在一起唱詩歌

    在65夜的旅程中,我們共換了3家不同的飯店:NovotelThe Heritage和美斯樂天一方酒店。每一家飯店都給予了我們極致的舒適和服務。尤其是美斯樂天一方酒店,它坐落在山區,俯瞰著壯麗的自然風光,綠意盎然的茶園更增添了一份寧靜和愜意。這座隱藏在山間的飯店有一個寧靜的游泳池,當天正值滿月,月光灑落在池面上,為夜晚帶來了神秘的色彩。我們一群89人聚在池邊,就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細聲唱起了鄧麗君的經典曲目「月亮代表我的心」。這份美好的時刻充滿了愛與感動,成為了這次旅程中最珍貴的回憶。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次研習團是一個難得的學習和體驗之旅,讓我們收穫良多,也為我們未來的事業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啟示和參考。我相信這次的經歷將會對我的個人和職業生涯產生深遠的影響,我將會珍惜這次難忘的回憶,並且不斷努力向前邁進。
住在被茶園環繞的美斯樂




泰國清邁-美斯樂台商企業研習團
行程表

日期

早上

下午

2/19(一)

07:15:桃園機場出發前往清邁

10:25:抵達清邁市區

清邁→嘟嘟車遊蘭娜古城(建都三王紀念像+大塔寺+水果街)

→雙龍寺(含纜車)

2/20(二)

10:00:泰北農友種苗中心

14:00-16:00:清邁雲南會館

 

19:00:台灣餃子館-金餃

2/21(三)

前往清萊

紙傘村→寧曼路商圈+MAYA商場→藍廟→清萊夜市

2/22(四)

09:30:新生命福音戒毒中心

14:00:清萊皇太后花園行宮

 

16:00:段希文將軍墓園/泰北義民文史館

2/23(五)

10:00:晨曦會戒毒中心

聖獅公園(含遊園車)→清邁夜市

2/24(六)

11:25:清邁機場回程

15:50: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