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1月越南峴港台商企業研習團

 


越南峴港-會安台商企業研習團

Field Trip to Taiwanese Enterprise in Da Nang, Hoi An, Vietnam

成果及心得分享 


本次前往越南峴港-會安參訪的19位師生


本會自2016年始辦理東南亞台商企業研習團,中間因疫情影響停滯三年,終於2023年再次辦理研習團,進入2024年寒假亦辦理兩場台商企業研習團,2024年首團即前往越南峴港(Da Nang)及會安(Hoi An)。峴港為越南中部的中央直轄市,亦是越南第四大城市。除了海邊風光外,新舊交融的文化古城亦是一大亮點,具有「東方夏威夷」的美稱!會安亦是近年越南旅行的熱門地點之一,會安古城原為對外貿易港口,也是越南最早的華埠,在多年過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因此本次研習團將融合台商企業及越南峴港及會安的文化景點,帶領學生認識越南峴港及會安的故事。


 

參訪日期:民國113126日(五)至31日(三)

參訪地點:越南峴港

參訪人數:19

 

李o蕎(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軟實力的重要性』


進徽塑膠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進徽塑膠股份有限公司是為100%台灣投資的企業,產品項目包括建築相關與室内裝潢所使用的各類高級建材。直至目前已是全世界最大的塑膠折門供應商。遵照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的標準來做管制,除維持高品質的原則之外,並以環境保護及照顧顧客健康的產品開發理念為宗旨,不含鉛等各類重金屬毒害物質。

(左)爐國彰總經理、(右)顧長永理事長


    10多年前,學工程出生的爐國彰總經理追隨叔叔腳步,踏上越南土地,原本只是來幫忙蓋廠,沒想到一待就超過10年,現在的他不僅是工程人才,更是峴港人工廠的負責人。45年後,工廠漸上軌道,原本打算回台的爐國彰,因為叔叔一席話,讓他決定跨足學習管理,先從業務做起。剛來沒多久,他就遇到震撼教育—2004513日越南排華暴動。這起事件也讓爐國彰總經理更清楚認識越南勞工的民族性,更重視與員工溝通,讓越南當地幹部協助管理,峴港分公司和海防總公司人力資源上漸漸在地化。


產品樣本乾淨整潔羅列在公司


    以往我們都會以為在海外的台商企業都會主要以台彎人或中國人為幹部,因為文化及語言相近,在高層交接上會比較簡單,不過副總經理分享他們不太使用台幹或陸幹的原因,雖然語言、文化相近,距離也不遠,但台幹,尤其是陸幹會以較高壓的方式對待員工,以上對下,越南人其實民族意識很強,他們不喜歡這種管理方式,就會造成罷工等等的反抗!這也讓我開始思考,除了學習越南語我還能增加甚麼軟實力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參訪後台商企業請團員到日式餐廳用餐

    這次參訪真的收穫滿滿也非常開心,收穫到一群有趣的朋友,體驗到越南中、北部的差異,吃到好吃的山竹還有酸奶,非常感謝日河帶我們體驗越南傳統市場、小吃還有奧黛,最後一晚我還去超市買了2盒酸奶帶回台灣吃。這次我有趁機會練習越南文,果然要在充滿越文的環境下學習,成效最快,短短6天,學到了不少常用的生活用語。拜訪進徽塑膠那天中午副總請我們去吃飯,很巧副總跟他的一個幹部都吃素,所以我們一起吃飯聊天,非常巧妙的緣分,也成了這次美好回憶的其中一部份。



廖o蓁(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


打破對東南亞過去在教課書上和學校裡面所認知的一切』
進徽塑膠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這次到越南參訪進徽,對方很詳細的和我們介紹公司的歷史和深耕越南的整個心路歷程,近年高達40-50%成長陸續投資人才和設備為主要關鍵。由於質量控管高度品質減少環境污染問題傢俱材料一百多色可供選擇,減少變形彎曲,ISO 確保使用者健康問題,在當地的這間台商公司在教育訓練的培訓著重以及入職應娉嚴格管理每年平均加薪速度10-15%以上,來留住人才。
公司內部模擬家具,看起來非常溫馨

    公司著重的以下三點為主組裝安全出貨品質。具備以下特色:品質穩定、顏色多樣化,並相當符合國際市場。1997 成立該公司2004在峴港海防式投資那時在越南投資企業不多因此越南政府有相關投資獎勵相比中國政治因素相對較單純最早投資的該產業公司,在越南深耕的很深,因此有相當程度的投入和規模。27年歷史目前短短七八年內增加許多對手台灣企業在越南投資長遠性和品質高的產業每年研發生產和品管對員工的要求也逐年提升。產業轉移的部分,不考慮其他國原因,如緬甸,由於人口紅利、人才、基礎建設,使得越南成為許多人創業的地方。在該企業當中,員工離職率低
塑膠樣本有許多種類及顏色供客人挑選

    感謝這趟旅行和同團的師長和同學,讓我收穫滿滿也旅途平安歸來,無論是在對東南亞的了解上,還是在對自身台商在越南設廠的角度上,有更深層次的剖析、體會和了解,這趟旅行當中,相當有趣和好玩,特別是對我個人而言,完全打破對東南亞過去在教課書上和學校裡面所認知的一切,近幾年來,東南亞的發展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速度已快到讓許多人包括自己在內,都很嘆為觀止,顛覆以往對於東南亞落後的認知。

    這次參訪的地點在越南中部,中部的垷港是現在越南正開始興起的一個熱門的點,特別在旅遊行業當中,未來是個相當可觀和具有潛力的行業,這幾天的參訪結束後的晚上,我和同團的同學拜訪許多當地的商家和考察許多當地的人文,最近這一兩年,越南政府在當地的政策傾向鼓勵當地民眾家家戶戶發展各自的產業,當我漫步在大街小巷中,體驗到那種純樸的社會和東南亞很簡單和日復一日的生活,隨著國家的發展,國家的運作方式也越來越不同,此刻的越南就好像過去曾經蓬勃發展的台灣那樣,成長的速度令人感到非常的訝異,曾經被認為落後的國家,經濟和教育各方面,正緊追各國之後,甚至還有些超前的狀況,不論是學識或者是學習的動機,在這趟旅行當中看見越南的人民只要學習,人生就有希望,這種渾身上下對生命的熱情和希望,卻是我前所未見的,這趟旅程更讓我從心去反思平時我們所用什麼樣的角度和觀點去看待我們所擁有的東西和感動,反觀,我們擁有的東西,特別是物質的層面讓我們容易迷惘在現今的世界裡,走在會安的古城裡,我和同團的朋友走進一間咖啡店,喝咖啡吃越南料理,手機突然間沒電了,問了很多當地的員工充電器的事,當地的員工都沒有iphone的手機,因為消費能力和物質層面還沒觸及到極為現代的社會,在那裏我覺得很溫馨,步調很慵懶,那些在原本早已開發的環境裡,很難不去在乎對於物質層面上的追求,這是另一種反思,讓我們重新去思考我們自身對物質的追求是否太多是否追求的東西太無止盡是否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更多是一份需要感謝的心呢?


李o燕(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


『首次出國的體驗』
進徽塑膠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進徽公司在台灣原只是幫忙皮革的加工,後來前往越南後才改為直接製作,其製品選擇塑膠,而非使用木製品原因為越南氣候濕熱,木製的家具容易發霉,塑膠家具不易發霉、便宜輕便,更是受到越南人的喜愛。進徽塑膠不只減少了環境的汙染問題,更是全世界折門的最大供應商!

前往廠房參觀前,先由經理向大家分享進徽塑膠的進程

    在這趟旅程真的是感謝所有人及總總,謝謝東南亞系辦這樣的有意義研習,謝謝幫忙處理跟帶團的亭理事長、主任,謝謝團裡的大家互相配合,謝謝小登導遊及司機,謝謝廚師及服務生煮好吃的餐點、提供良好用餐服務。在這趟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也體驗了很多不同的事物。

從飯店房間看出去的峴港美景


李o毅(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學系)


對當地文化的理解和尊重是成功的秘訣之一
進徽塑膠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這次來到中越—峴港,這裡的台商企業感覺沒有像越南河內或是胡志明那麼多,這次因為遇到假日關係,所以僅有參訪了三間公司,分別是進徽塑膠,永業紙業及正興活塞,這三間都是屬於早期傳統產業的公司,各間公司的老闆董事都是在越南深耕30年以上!

    進徽塑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百分之百台灣投資的企業,專注於生產高品質的建築相關和室內裝潢用材料。多年前,爐國彰副總經理在叔叔的啟發下來到越南,最初是為了協助建廠,但沒想到會在此停留超過10年。如今,他不僅是工程專家,也是峴港工廠的負責人。爐國彰副總經理的叔叔在1997年來到越南投資皮料廠,逐漸轉向塑膠製品生產。隨著公司擴建,爐國彰副總經理從義聯集團的鋼鐵廠儀控工程師的崗位也跟隨而至,協助建立儀電設備。在幾年後,工廠開始運作良好,原本打算返回台灣的爐國彰副總經理受到叔叔的影響,決定轉向學習管理,從業務做起。在越南的經歷讓他更加了解當地勞工的文化,並重視與員工的溝通和合作!

觀賞進徽公司從成立到現在的影片

    相較於河內的繁華都市氛圍,峴港展現了越南當地平日生活的一面。在河內,就算是凌晨兩點,街道也依然熱鬧,而在港,當地人告訴我,午夜十二點店家就陸續關門了,顯示了這座城市的安寧和規律。漫步在港的河邊,吹著海風,感受著夜晚的寧靜,這是在河內無法體驗到的。而中越這裡的美食也不輸給北越,越南的當地朋友帶領我們品嚐了許多美食,進一步了解了越南的風土民情。

    除了港,我們還造訪了會安古城,這裡的美麗令人驚艷。晚上,坐在小船上巡遊古城,感受著水面上的微風,看著古城夜色中的點點燈光,心情格外放鬆愜意。這段體驗為整個旅程增添了一絲浪漫和靈性的色彩,讓我更加深入地感受到越南文化的獨特魅力。

    這次來越南的旅程,不僅讓我感受到了不同城市的風情和文化,更讓我體驗到了人生中許多第一次,是一段充滿驚喜和回憶的旅程。

峴港的街景


周o韋(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有夢想但沒行動,夢想是永遠不會成真的
永業紙業責任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永業紙業創建於2005年,總經理黃金槍先生當時57歲才到峴港開工廠創業,這說明心中只要有夢,只要願意付出行動去實踐就有機會成功,這無關年齡。工廠早期原料都是從台灣進口,但後來因關稅問題,才轉而改在越南當地購買原料!

    在越南,中越峴港較多的是小型工廠,黃總經理提到當時來到峴港的原因:1.原先在崑山進行投資但後來失敗 2.越南大城市都大公司,像河內、胡志明市這種大城市都是大公司的工廠駐點,但本身是小公司,所以選定峴港。黃總經理當時抱著賭一把的心態,隻身一人來到峴港,工業區當時還是沼澤地,而他是工業區第五家進駐的台商,目前此工業區僅有七家台商,日本廠商最多。

實際參訪永業紙業的生產倉庫

    此趟旅程的重點「企業參訪」,這次參訪看了四家公司的工廠,令我很意外的是越南的工廠不是我所想像那樣的髒亂,每個地方都打掃的乾淨整潔,每一個工作區順序都安排的井井有條,工廠的地板竟然是乾淨的!看不出任何製造時產生的廢物,每個廢物都被他們搜集儲藏的很好,能重新利用的也被另外安排在其他區,一點也沒浪費資源,這點達到了聯合國一直在做的永續發展目標。

    從大公司聽到小公司的看法與想法,我才認知到原來台商在越南不管遇到什麼事都只能靠自己和台商會解決,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並沒有幫到他們,反而高額的關稅不只讓台灣經濟發展受影響,在沒有國際地位的情況下也讓台商們在越南吃盡苦頭,這些台商們也提到很重要的一點,在管理層面上我們華人常常都是以上對下的方式在對待下屬,但在越南這是行不通的,從歷史層面可以知道越南人的民主團結力是非常強的,不管是對法國、美國還是日本,越南最終都成功將這些殖民者趕走了,所以想以高壓手段管理是絕對行不通的,這些成功的台商們最後都以在地化方式管理工廠。

倉庫非常明亮、貨物也僅然有序地放置各處

    這次參訪讓我認知到不同產業工廠產品的製作流程,都是有一套清晰的製作流程,產品質量也意外的好,工廠裡的工人們做事也絲毫不馬虎、沒有因為我們參訪而影響工作效率,動作依然的快速。除此之外我也看到了台灣在新南向政策上的不足、經濟發展上的阻礙還有台商們在越南單打獨鬥的辛苦,學到了許多課堂上獲取不到的寶貴知識。

    最重要的是結交了一群好友,很感謝顧教授願意舉辦這次的參訪,也謝謝亭嘉學姊協助安排行程的大小雜事,還有幸容、日河毫無怨言的擔任翻譯跟定雅媽媽知道我胃不舒服後還主動拿藥給我,最重要的是有這群朋友們一起玩樂,短短六天就讓我對越南念念不忘,謝謝大家,我真的好愛越南。



莊o琳(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碩士班)


峴港依山傍水美女如雲天氣宜人百業正興不是待興
永業紙業責任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越南永業紙業責任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於2005年的專業包裝紙箱和紙板生產公司。本次參訪旨

在了解該公司的生產流程、產品品質以及與客戶的互動情況,以及進一步了解越南包裝紙箱行業

的發展狀況。在參觀過程中,我們了解到永業紙業公司擁有先進的生產設備和技術,從紙漿加工

到成品製作,每一個環節都經過嚴格的控制和檢測。公司專業的生產團隊確保產品質量穩定可

靠。

永業紙業工廠內部
    我們參觀了公司的產品展示區,展示了各種不同類型的包裝紙箱和紙板。這些產品廣泛應用於

電子產品、工業品、精品等多個領域,並且根據客戶需求進行尺寸定制和印刷設計。在參訪中,

我們也了解到永業紙業公司與客戶之間的合作關係非常緊密,公司始終堅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

提供最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客戶對公司的產品品質和服務態度給予了高度評價。
(右)永業紙業董事長-黃金槍先生,非常熱情的接待團員

    這一次的越南峴港參訪是我第一次參加,也是我第一次來到越南這個國家。以前對越南的印象

 似乎只有姻親關係來到台灣的越南新娘、母系社會,或是物價很便宜,很鄉下等等的... 而我抱著

求知「驗證」的心即將啟程!

    剛落地越南峴港可能是政治體系的不同我又想到了被海關攔截刁難的可能但由於旅行社

一路安排妥當我們都順利的過關了出關後是下午陽光柔和夾帶微風非常的舒服接著熱

耐心的當地越南導遊前來介紹著越南風俗民情注意事項,我有預感未來幾天一定會很

開心我注意到越南的導覽車似乎比較小... 我想著難道是經費不足嗎....? 

nonono... 是因為越南人平均身高比較 嬌小精緻 像是男性身高2020年統計約莫在 168cm 女性落在

153cm!
揪團探索越南的夜晚

    一路走在越南的街道上,咖啡館是數也數不清呀!各個年齡層男女老少都在喝咖啡,比起台灣

的咖啡廳,越南的都是比較半開放式的,主打一個貼近戶外,享受晚風輕拂的氛圍。我本以為

位的排序擺放也就那樣、哪個國家都一樣,但越南真的不一樣!大家偏好並排對外看,若是情侶

的話方便依偎在一起,也或許看著外面的景街道、車水馬龍,別有一番浪漫呢 ...? 接著我們實際到

咖啡廳裏頭坐著, 突然想到氛圍感十足的星巴克,怎麼好像在越南不常見呀?稍微觀察下 發現

巴克會敗北不是沒有原因!越南的咖啡品質好、價格又實惠,星巴克在越南動不動90000越南盾,

其他獨立越南咖啡廳,35000 、45000越南盾,就能有一杯好喝且特色的越式咖啡,就算到觀光區

也落在60000越南盾左右!

咖啡廳還賣著水果沾醬比較讓人費解
糖粉裏頭有辣椒,但是個有趣的體驗照片上是我們強忍著酸還拼命笑出來的


劉o容(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尊重每個人的不同,包容他們並和他們一起努力創造更多的價值

正興活塞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專業活塞製造商詳細提供汽機車引擎活塞、柴油引擎油塞、高性能活塞、引擎零配件、活塞襯

套組。正興活塞已廣為業界認知,擁有完整的活塞產品線,涵蓋日系及歐美系汽柴油車種活塞,

目前有5,000種以上的產品編號。公司創立40年來致力於與國內及日本各大汽、機車之OEM公司配

合,不斷自日本引進最新之生產技術及擴充最新之生產機械、設備、模具及最先進之品管設備及

技術,更於國內開發各式車種之活塞,外銷於亞、歐、美、非、澳等五大洲之開發國家。

工廠內雖然多數已自動化,不過還是有許多製程需使用人力


當初在二十幾年前來越南是沒有相關資訊可以參考的,不像我們現在科技資訊那麼發達,需要什

麼就能從網路上找到,許多事情靠的是以前過往的經驗,另外工廠及餐廳內部佈滿了各式各樣的

勵志標語,看得出來是一間對員工及未來期望很高的公司,透過日常中的標語來督促員工,希望

員工能為公司帶來更多幫助。

工廠內有各式尺寸的活塞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坐車前往會安古城,這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是越南很有特色的景

點,通常這種有歷史背景的景點,我們都會穿上越南的傳統服飾,這一趟也不意外,我們穿著好

看的奧黛穿梭在大街上,拍了很多照片,喝了會安有名的檸檬葉荷花茶,因為快過年了,在過年

期間會安會點上燈籠,看了很多漂亮的燈籠還有路邊會販賣一些祈福用的水燈,我們也買了一些

祈求來年能夠平安順利,唯一一個美中不足的點是日本橋被打掉重蓋,所以我最想看到日本橋沒

能看到,希望下一次來到會安能夠看到充滿日本色彩的日本橋,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夠再到會安

玩!後來我們就去逛了超市,買了我最想念的牛奶和優格,回到飯店後我們又叫了Grab ,聚在一

起吃東西聊天,叫了我喜歡吃的內臟稀飯、涼拌雞肉、素食炒麵,聊今天發生的趣事,把昨天在

美溪沙灘買的水果全部吃完,真的是非常愉快的一天。
湖面上有許多觀光客在放水燈,祈求平安


李o儀(社會人士)

卸下文化的包袱與位階,在互動中學習平等與尊重

正興活塞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正興的總部就在高雄路竹,對於高雄人說倍感親切。本身是生產引擎內的鑄件,這次參訪後才知道,不同機械的引擎大小、活塞大小、產品價值的差異。正興將高價的活塞留在台灣路竹生產以及接單,越南廠負責該廠的產品設計、製造與出貨,本身負責相對低價的產品;另外,也會配合關稅優惠決定出貨地。一如多數製造業,因為疫情期間生意大好,疫後生意下滑,產能並未全開。特別的是工廠配置空曠整齊,許多機器自台灣進口。
    分享的陳經理是正興的資深員工,本身已經75歲並在越南生活超過19年,顯然是元老級的員工,也預計在2024年的四月回到台灣度過退休生活。陳經理相當的熱情,也不藏私的與我們分享工廠的各個製程,聽他用台語的說明這個產品的獨到之處、每個製程注意細節,看到了台灣人最美的印象:認真、努力、堅持以及熱情,倍感親切。正興作為澆鑄廠,在環境、製程以及銷售的產品,本身就是我熟悉的領域,也因為陳經理的詳細說明而昇華了我的收穫。另一方面,正興的工廠經營,也相當符合台灣工廠的經營方式。
顧教授此次參訪也帶了他的個人著作送給每位接待我們的熱心台商企業

    在宏觀的產業架構來看,正興是外移的傳統產業。主力是機車/汽車業的零件,類似的製程也包含台灣有完整供應鏈的自行車業。(他們的製程都是很多金屬/塑膠部件、組裝)在可以預見的未來,自行車業也會基於成本、監管、地緣政治、客戶要求,跟著供應鏈的腳步往東南亞外移。而我們的國家政策,究竟可以為我們的台商提供怎樣的資源?而台商,在外將如何經營、展現台灣的形象?儘管產業升級喊了好幾年,但台灣想要留下的產業、期望的生活環境如何達成?而那些被我們視為「傳產」的工業,與新的目的國產生怎樣的效應?將是我們不可迴避又充滿機會的挑戰。


黃o蓁(文藻外語大學法國語文系)


連結到越南的這塊拼圖
正興活塞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實際經驗認識台灣傳統產業的世界,例如前往工廠參訪,就是一個很新鮮的體驗。透過傳產廠的經理與我們介紹該公司的創始、產品、業務、訂單、銷售、擴張,而活塞這項產品也是我日常生活中不曾接觸到的,甚至直到做參訪功課時才知道活塞的功能在哪,以及許多的零組件,當然我們家有人是船公司的輪機組員,我想假如他來聽,會有更多了解程度!
    1973年,正興活塞在高雄路竹成立,而高雄路竹也成為現在泰國、越南的總公司,因為路竹的總公司持續在運作中,因此不完全算是產業外移。產品是OEM,只不過生產的東西不一樣、也分開做,例如位於高雄的總公司,生產精密度更高的東西,一個產品的成本約是我們參觀越南廠的二十倍,且也不只在越南開拓新的地方生產,正興也同時去了泰國!
正興活塞公司外觀

    這是我第二次到越南,但我從來沒到過越南的中部-峴港!旅途的最後,讓我最喜歡,也學習到最多的是凱薩公司的經理以及聯邦銀行河內辦事處的廖偉俊先生的分享,兩位從分析越南發展現況、外資的進入,及在當地做生意的環節、環境,很多都是沒來過不知道、無法學習經驗到的,從兩位身上學習到非常寶貴的經驗談!
會安夜景真的叫人百看不膩


陳o善(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系)
『含苞待放的越南之美』
聯邦銀行河內辦事處-參訪心得

    此次台商參訪最讓我期待的就是聯邦銀行河內辦事處的內容,因為自己本身也從事銀行業,所以當接待我們的廖偉俊先生在分享時,我特別能有相同的想法!而自己本身呆的銀行亦在越南成立子公司(分行,並非簡易辦事處)。
    聯邦銀行在越南的最主要的業務是法人金融的相關轉介,因聯邦銀行在越南尚未取得分行核可資格,無法進行開業營運,主要和當地越南工商銀行合作、負責蒐集越南工商銀行的客戶轉介,再藉由辦事處轉介給聯邦銀行內部的OBU,之後OBU進行下一步驟的行銷,希望藉由越南工商銀行的轉介紹,與當地銀行達成良好的默契及獲取當地人(越南)的信任,慢慢打開知名度後,再去申請相關分行核可執照!
(左)聯邦銀行河內辦事處-廖偉俊先生

    廖先生也為我們介紹越南的經濟面及越南的相關趣事,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我在台灣學的金融知識及眼界還太小了些,需要走出國際去了解更多相關領域及範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認為越南很類似二至三十多年前的中國,因當地轉帳是不收手續費,反而是提領現金需要手續費,而且不流行信用卡(因呆帳人數太多),類似大陸的支付寶及微信收款功能,所以從種種的經濟層面切入及東南亞國家的相似處,我深信越南絕對是下一個強大國家之一,指日可待……更期許自己跟上時代的洪流,有更多技能以及知識能提供附加價值給客戶!

    讀萬卷里書,不如行萬里路~走,我們一月二十六相約峴港見!
    二十六號當日,因我們到達當地接近傍晚,用餐完及參訪一處景點,我們就早早回下榻飯店。在車上移動時,我觀察了越南當地,映入眼簾的是高樓林立及完善的基礎建設以及燈紅酒綠的摩登Bar及相關娛樂場所。那個在我記憶中應是鄉野農村的國家,如今早已女大十八變,彷彿從一位羞澀的少女變身成落落大方端雅賢淑的摩登新時代女性,這令我非常震驚及嘆為觀止!一瞬間被這位「新時代女性」深深的吸引!
    當天晚上我與幾位團友相約出門,正式揭開名為越南的紅面紗,我們漫無目地的走著,走到一間咖啡店,它是露天式的平台,坐在位置上享受法式的浪漫及稀釋過後那尚有餘韻的越南咖啡,慵懶的徜徉在其中~自得其樂。
與幾位團員坐在樹下喝咖啡,享受愜意的街邊體驗

    我想這就是越南迷人的地方,一杯拿鐵深埋著法式精神(慵懶.愜意.自在)並伴隨著Local的越南當地音樂(精神.振奮),中西合併交匯成這一杯杯咖啡拿鐵~讓人們得以在忙碌的生活中,短暫獲得喘息,有一絲絲自己的little space!

    後續幾天依舊沉浸在咖啡店、越式按摩等等當地人都非常熱情的招呼及款待來自於異國的我們。我也得以放鬆,讓腦袋不去思考任何事情,將所有事情都拋在九霄雲外,我想這也是其中一種旅行方式!
第一天參觀的愛情鎖橋

林o綺(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


『首次越南行』
聯邦銀行河內辦事處-參訪心得
    這次參訪的聯邦銀行,因我個人對金融產業不太了解,因此在聽廖經理分享時,我的腦袋時而卡在他的上句話,不過我對於分享中的政策很感興趣。他提及越南政府應對越南銀行過飽和的情況,提出銀行業重整計畫,即是將外資銀行標準提高,信用評等也調高,即便有銀行達標,如韓國工業銀行,也可能會在其他程序受阻擋。我覺得此政策的實施十分聰明,不僅保護越南國內中小型銀行的發展,更可以趁此進行風險控管,而外資銀行面對此政策也有所預備,成立代表人辦事處。廖經理還講解越南近幾年提倡「竹子外交」,主張像竹子般柔軟堅韌地在國際關係間保持彈性,並以國家利益為優先。
    在聽完廖經理分享後,我認為金融、政策、商業三者環環相扣,所以從越南回台灣後,我勉勵自己,雖然專業不在此,但應多吸收金融相關知識,也時常關心國內外政策和商業發展,了解不同領域的時事,也有助於發展不同可能性的未來。
(左)聯邦銀行河內辦事處-廖偉俊先生

    這是我第一次到越南,也是我在疫情之後第一次出國。出發前,我抱著出國學習、擴展視野的心情,有些忐忑不安,也興奮又期待。我自認對越南的文化不甚了解,只略知越南咖啡出名、地理位置,和一些國高中社會課本曾提及的知識,而在查找資料後,知曉這次要去的峴港和會安是越南著名的觀光勝地,除此之外,我對中越幾乎可說是一無所知了,但我不認為這完全是件壞事,因為能讓我藉觀察和體驗,不被既有的想法拘束地來認識這個國家。
    峴港和高雄同為觀光城市,因此看到峴港龍橋附近的徒步區和造景,我立馬想到高雄愛河,不過相似卻依然不同,龍橋幾分鐘內就會換顏色,還會噴火及噴水,吸引大量遊客觀賞。會安古鎮的旅客則更多,當地古蹟皆保存完善,多數房子都改用為餐廳、咖啡廳或商店,但每一戶的外觀和內裝都無破壞,能保存至如此十分難能可貴!
會安珍貴遺產攝影博物館


張o庭(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


『勞逸結合的台商企業研習團』
泰國凱薩衛浴-參訪心得
    一踏入凱撒衛浴,彷彿遇見老朋友般的驚喜,因有同學以前多年任職於台灣凱撒衛浴的銷售點,曾經走踏如後廚房!近年免治馬桶的各式品牌興起熱銷焦點移轉下,幾乎都快忘了這個台灣老品牌(凱撒大飯店除外)。看了公司沿革的資料,真沒想到凱撒衛浴在那麼久之前,大家一窩蜂衝中國大陸時,就已經前進越南成立一、二期廠了,早已股票(1817)興櫃上市,現今更是越南赫赫有名的台商大品牌,在北中南越處處有旗艦店插旗,河內更有最大規模的衛浴展示中心。再察覺到凱撒衛浴品牌商標的演進,更迭改變令人耳目一新,在在見證了本土品牌的國際化,加之引進歐洲技術與融合潮流設計後,都顯明出放眼各地市場的野心。
    經理帶領大家於展示間參觀並解說,看到衛浴設備在時代的變遷下,各種設計與功能的發展進化。許多驚艷點其中包括有創新產品是將水箱與坐體一體化,減少沖水震動能延長使用壽命50%(這個讓我想買)、馬桶底座內部沖水槽平面化無死角,無水圈容易清潔不藏污納垢(這個我也想要有);沖水省水瞬潔革新;瓷體(不用怕磨損,用力刷下去就對了,讓水垢永遠不夠)、釉彩的品質優化提升;智能感應技術結合;衛浴櫃體也走向模組化、系統化;更加之有櫥櫃系統的拓展......,也認識了隱藏牆面的水箱真面目及操作與維修原理。

(右)凱薩衛浴經理

    東南亞著名的會安古城真的別有風情美不勝收,號稱是登錄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中最適合漫步的古鎮;一道道曲折狹窄的巷弄,高低不一的老建築屋頂砌成櫛比鱗次的天際線,有清朝年代的老宅、同鄉會館,古蹟、祠堂、墓地、廟宇讓人傻傻分不清;安會橋上人之多摩肩擦踵寸步難行,只能被人群推搡著前進,稍微停頓拍照就走散了;百聞不如一見的燈會、五光十色的多彩燈籠彩繪各處街道,和充滿人聲喧囂的市集都讓人目不暇!
會安夜景


翁o雅(文藻外語大學五專部德文科)


『令人大開眼界的越南體驗』
    在這次活動之前的我對越南的印象還停留在十分混亂的交通、髒亂的街道、落後的基礎設施以及貧窮的社會。但這次實際到了峴港之後發現,越南早就跟少一輩描述的截然不同。不管是他們隨處可見高聳的大樓、規劃妥當的觀光景點,亦或者是亂中有序的交通狀況,無一不透露著越南早就不是一個落後的國家,反而比台灣更進步及發達。
    我們一起走路去龍橋附近的夜市,雖然抵達的時間略晚,大多是的攤販已經在準備收攤,但還是能看出這邊的熱鬧,尤其是每個攤販上或多或少都擺著幾隻龍蝦,更讓我食指大動。但是經過提醒之後才知道,原來這些龍蝦其實有可能是不新鮮的,有些攤販會把前一天賣不完的龍蝦簡單用塑膠袋包好隔天繼續賣,我實在對我自己的腸胃沒什麼信心。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回到飯店之後繼續品嚐越南的美食,我們用外送叫了許多我以前在台灣沒嘗試過的食物,其中最讓我震驚的莫過於鴨仔蛋了,撥開蛋殼還可以清楚地看到小鴨的身體及羽毛,雖然看起來有點讓人無法接受,但是一口咬下才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好吃的東西。果然食物跟人一樣不可貌相啊!
快打烊的夜市

    最後兩天我們前往越南當地的台商參訪,他們對於創業那種敢衝敢拚的心態也激勵著我,就算他們在台灣已經有一番成就,依然願意放下一切前來越南。他們對於越南市場的分享以及台商會遇到的困難也讓我更加瞭解這邊的就業環境,讓我以後對未來多了一個選項!
會安湖面上有許多人放水燈祈求平安


越南峴港-會安台商企業研習團
行程表

日期

早上

下午

1/26(五)

-

16:30:高雄小港機場前往峴港

17:55:抵達峴港

1/27(六)

山茶半島靈應寺

韓江龍橋愛情鎖橋粉紅教堂APEC公園

1/28(日)

迦南島(竹桶船)

會安古城

1/29(一)

10:00:進徽塑膠

14:00:永業紙業 

1/30(二)

10:00:正興活塞(Piston) 

14:00

1.     越南台灣商會峴港分會-許志誠會長

2.     聯邦銀行河內辦事處-廖偉俊先生

3.     凱薩衛浴-陳奕瑋總經理

1/31(三)

12:05:峴港機場返程台灣

15:30:抵達高雄小港國際機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