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研習團】108年《越南峴港台商企業研習團》成果&心得分享

                                   越南峴港台商企業研習團成果影片》


《團員心得分享》

(在DOMEX成衣廠的合影)
O釩 (文藻外語大學 西班牙文系)

         「面對孤獨感,並學習適應它」

老實說,我從沒有離開過家超過三個禮拜,因此我無法想像,離開家人、愛人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消化「寂寞」。DOMEX 固祥成衣廠的主管兼曾為文藻學生的學長說:「排解孤獨,首先必須想想當初的初衷!」好奇的我,舉手問他:「是什麼使你心甘情願來異鄉打拼呢?」他笑著回答:「當然是為了錢啊!」

有時候現實生活逼得我們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但要如何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在工作裡樂在其中,我想這就是人生的一大學問了吧!學長口中說的「孤獨感」迫使我們必須勇敢面對接下來所承受的各種形態的壓力,包括不想讓家人知道自己正因工作委屈著,獨自在房間掉淚到慢慢釋懷,這過程都是需要靠學習跟咬著牙努力撐著而來的,也因為這樣,我很欽佩異地遊子那堅韌不拔的心!

(我與我的故宮男友)

我曾修過一堂有關東南亞社會政治的課,從老師口中講述的「越南」,二十年前才剛結束的戰爭,讓許多越南人無家可歸,讓許多嬰孩頓時成為孤兒。「順化皇城」也逃不過被炸彈轟炸的危機,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場爭得你死我活的悲劇,誰也逃不了無情的「人為」毀滅。越南的「小紫禁城」呈現的姿態不僅是對歷史的讚嘆及緬懷,更是讓後人知道我們必須珍惜現在和平的生活、努力的活著,才能愧對的起曾為我們打片天下的先人們呀!


回顧那段越南曾被中國統治近百年的歷史,「被殖民」過後的越南依然鮮艷耀眼,充滿民族意識的越南人,團結起來,就跟台灣人一樣,被視為「打不死的小強」!那樣的韌性,那樣的堅強,是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鞏固的呢?我們能做的,僅能替歷史哀悼、思念故人,不再犯以往的過錯,好好審視問題及癥結點。而接下來的日子,我相信會更多采多姿吧!因為就像邱誠財會長說的:「即便戰爭帶走無數生命,但他們依然努力奮鬥著!」
------------------------------------------------------------------------------------------------------

O均(文藻外語大學 西班牙文系)

「進徽塑膠公司,100%台灣投資的企業」

進徽塑膠公司於20013月在峴港成立進分公司,深耕久耘,不急不躁,以穩定的步伐邁而進之,產品項目包括建築相關與室内裝潢所使用的各類高級建材,年平均生產量也達到三萬噸之多,直至目前已是全世界最大的塑膠折門供應商。能夠有現在的這番成就,副總經理--爐國彰也提到,除了經驗之外,毅力與恆心更是成功的重要性。人才往往是公司裡最重要的核心,但也是很難留住的。在越南採取技職教育(專精),台灣則是通才教育,什麼都會,但都不專精。


    即使現今塑膠業的競爭者越來越多,進徽塑膠公司的價格也比同業的貴20%,但仍是業界的領頭羊。.對於市場,以提高產品質量為奮鬥目標,顏色多樣化,設計出能與環境互相搭配的產品,盡力滿足客戶的要求。對於股東,為股東帶來利潤盈餘。對於員工,讓員工們有最好的福利及最好的發展空間,建立一個親切、有活力、有挑戰、有機會學習和升遷的工作環境。對於社會活動,積極貢獻,體現出做一位公民的责任與精神。

公司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以產品質量為中心,客戶利益為關鍵,員工收入為責任,社會共享為義務。副總也提到,由於現今環境的轉變,城市高樓越來越多,裝修材料多種選擇,高端商聘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未來5年公司將外銷高品質、高單價,提高網路行銷的佔有率,科技化等,趨勢發展。

------------------------------------------------------------------------------------------------------

(圖為普豐海鮮食品公司的門口)
O瑜 (文藻外語大學 外語教學系)

         「普豐海鮮食品公司」

參訪當天,天空有點陰陰的,但普豐的董事長-邱誠財,同時也是峴港台商會的榮譽理事長,卻熱情的在大門口迎接我們,歡迎我們的到來。公司的外觀看起來規模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完全不輸一般的大公司。

從邱誠財董事長的介紹中我們可以得知普豐海鮮食品公司在峴港已經成立了近18年的時間,在外地成立那麼久的時間真得很不容易,尤其是在網路設備不發達的七、八十年代,董事長只靠著一股拚勁,帶著一筆資金就到越南打拼,努力克服環境、語言及其他創業路上的困難,撐起一間公司。

(邱誠財董事長贈與越南當地文化的刺繡圖給顧長永理事長)

在會談時發現邱誠財董事長能夠用一口流利的越南文跟員工溝通,彷彿他就是土生土長的越南人,從這點就能看出為了在越南生存,而下了不少工夫。這也告訴了我們語言的重要性,不管今天你到哪工作、生活,語言都是幫助我們生存最好的工具。

邱誠財董事長也說,他剛到越南設廠初期,曾遭受當地黑道威脅,但他很有智慧的請當地警察保護他們,讓他們免於騷擾,成功的化解危機。當危機降臨時,邱誠財董事長不會去怨天怨地,而是靠著冷靜處理,化危機為轉機。

------------------------------------------------------------------------------------------------------


 (與峴港外語大學學生的合照)
O伶 (文藻外語大學)

「峴港外語大學」


峴港外語大學,一間校地面積不大的學校,這是我對這間學校的第一印象,這所大學跟我所就讀的文藻外語大學一樣,都是以外語做為核心的教育理念,擁有多國語言的教學,科系語言也都以歐語為主。

而稍有不同的是,在峴港外語大學有一個專屬的中文系,將中文列為主修語言,而文藻,則是把東南亞語作為選修課程,讓我們以「興趣」作為語言的學習走向,甚至有些人是為了「學分」才上的課,而非「專業」。

在與當地的越南學生交流的過程中,我覺得他們的上課方式非常扎實,無論是英文或中文,每一個人對語言的理解力都很好,或許有一些人本身就有一些基礎,但連一個在路上認識的女孩都可以流利地和我用中文溝通,真的是一件很令人意外的事呢!不過或許,也有可能是這些越南的學生們本身就對自己有所要求,才會讓他們這麼優秀吧經過一段短時間的交流,讓我得以更認識越南,尤其是當地青少男女的文化。

------------------------------------------------------------------------------------------------------------


行程安排-研習時間: 108年1月21-26日,共6日

時間 10:00-12:00 14:00-16:00
1/21()      
高雄-胡志明-峴港
下午遊峴港、會安
1/22()      
Domex Quang Nam co,.ltd
正興活塞公司 
1/23()   
進徽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峴港外語大學
1/24()   
順化啟定皇陵
歷史文化導覽
1/25()   
順化-峴港途中
普豐海鮮食品有限公司
1/26()   
五行山觀光
 峴港Q胡志明Q高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