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研習團】108年《越南河內台商企業研習團》成果&心得分享

《越南河內台商企業研習團成果影片》


《團員心得分享》

(圖為2019/01/14攝於富林塑膠海防廠)
  任婕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東南亞學系三年級)
  
     「富林塑膠:越南第一大PVC人造皮革業者」

在為期七天六夜的參訪中,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是位於海防省的富林塑膠,富林塑膠屬100%臺資企業,由富林塑膠公司所生產之乳膠皮、PU皮等等,其中外銷佔約50%左右,銷售足跡更是遍佈全球,近年來更供應YamahaToyotaHondaCoachGuess等多家國際知名大廠的生產用料;此外,為因應環保趨勢,富林塑膠於2017年投資巨額設置獨立專業廠區,專門製造具有環保性、多功能性、強韌物性等優點的水性PU等等環保新產品;鄭經理說明早在二十年前,富林塑膠便已放眼越南並在此設廠,深耕越南市場多年,

這時我思考著臺商是如何在二十年前就嗅出越南這片商機的呢?在二十年前越南這塊尚未被開發的新大陸,除了要面對文化、語言不通的情況下,交通與通訊更是不便,讓我不禁佩服臺商的勇氣與前瞻性。

(圖為富林塑膠鄭經理,攝於2019/01/14,海防廠)
     
    「多做、多學、多聽!」

接待我們的鄭經理是商科出身,早期他曾在臺北電腦公司就職,一個月只放一天假,各員工為了主管津貼三千元而爭破頭,而他當時思考為了三千元留在臺北,真的值得嗎?恰好富林公司越南南部廠有缺額,鄭經理說他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富林公司三個月可以休七天的假,比一個月休一天的臺北電腦公司好太多了,他有什麼理由不去?


一開始到越南風俗民情不同、語言不通,又加上交通與通訊的不便,一年還要比臺灣的朋友多上兩個月的班,要是這份工作在臺灣,我想沒有多少年輕人做的了 !但後來經理慢慢轉變自己的想法,俗話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他認為多做、多聽、多學,學久了這份專業就是屬於你的,當時他天天抓著翻譯到工廠裡學習,從廠工變成經理,他只花十年,他說「沒有人一來就當經理。」到越南工作並不是大家所想的那麼輕鬆,若想要在越南長期的工作,重要的是融入當地、肯學習語言,並且能吃苦、有積極學習的心,更重要的是不要把越南人民當作商品,更該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不是枉費自己的青春,虛度光陰。  
------------------------------------------------------------------------------------------------------------------------

(圖為在PoPoDoo English跟陳總經理的合照)
楊之梅 (暨南大學 東南亞學系三年級)  

        PoPoDoo English

PoPoDoo English是一間英語補習班,屬於服務性質的產業。因此我開始好奇,一間由台灣人所投資創辦的公司,是如何在越南這個相對來說,補習風氣並不是那麼盛行的國家中,殺出一條血路,慢慢一點一滴的開疆闢土,達到現在在越南的英文補習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PoPoDoo English在越南已經有12年歷史,從2007年剛創立時只有5位員工。經過兩年產品的研發和翻譯,一直到2009年的五月份,第一套產品才正式上市。從2013年至今,已有86家加盟補習班。到2016年時,整個PoPoDoo English的系統中,已有一萬多名的學生。

(東南亞交流協會顧長永理事長&陳總經理合照)

老闆在公司剛成立時,說過「從0~1是困難的,但從1~100就會相對簡單些」,因此他們花了兩年的時間來設計、生產一套英語的自學軟體。我想〝萬事起頭難〞是這世上不爭的事實,俗話說「蹲得越低,才能跳得更高」。

陳總經理說,它唯一想要跟我們分享的就是,PoPoDoo English之所以能達到目前在越南的規模,是因為依循著【時機人員商品通路】這四個步驟,循序漸進的發展茁壯。陳總經理也說,他很佩服他們的董事長,在十年前,就看到了越南補教業的市場,進而早早的就把台灣的軟體和教學系統引進越南,在越南補習市場上,搶佔了一席之地。最近陸陸續續也有一些公司想要拓展市場至越南,但大多都失敗收場。這個十年,他們已經在越南落地扎根,站穩了腳步,下個十年,相信也近在咫尺。

------------------------------------------------------------------------------------------------

蘇昱睿 (文藻外語大學 國企系)
「東盟國際資產管理投資公司」

一開始何總經理向我們大家簡單介紹了台灣以及越南投資環境的差異性,除了在2007年加入的WTO以外,越南先後加入了APECTPP以及RCEP等等,而這3個貿易協定的共通點就是包含了越南但不包含台灣,在國際貿易的關係裡,台灣並無與他國簽訂協議,而越南除了APECTPPRCEP外還有ASEAN東協10+1(中國),台灣目前處於極度劣勢的情況。

何總經理也提到口岸交易的發展狀況,光是每日重新換包裝以及標籤的數量就超過3萬個,在2018年都龍口岸就有著13.3億美金的交易量,而邊民也因著口岸每日都能有8000美元的免稅額度,許多商人看準這個商機做起邊境貿易,也同時帶動當地經濟;而口岸當然也缺少不了物流園區,因為所有交易都需要經過報關手續、交卸貨物等等,有著龐大的商機。

也從這次的經驗學習到在越南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尤其是做生意方面有一句經典名言:「有關係你就沒關係,沒關係你就有關係」,何總經理也用實際案例來跟我們解說,當初財大氣粗的燦坤想要進軍越南最後卻轉向大陸發展,原因就是當初派來談生意的組長得罪了高官的兒子,就因此痛失越南這個極具發展潛力的事業版圖。

 (東盟公司總經理與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理事長-顧長永合影)
(東盟公司總經理與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主任-林文斌合影)

因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使得越來越多台灣的年輕人想要到越南打拼,每個人都想在這個發展速度飛快的國家有自己的一番作為,何總經理所分享的看法是「先來到當地住3個月,想在一個地方打拼就要先喜歡上那個地方」,喜歡的同時也會對這個地方進行深度的認識,藉此才能把文化面的風險降到最低。


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希望我們年輕人一定要多走出台灣去看看這個世界,無論是先進國家、發展中國家還是落後國家,先到那個地方去感受,再慢慢體會其中的精隨;何總經理也在演講中再三提到若想到一個國家發展,就先到當地待三個月,要先喜歡上這個地方你才會在這裡待得很長久。我特別喜歡何總經理所說的一句話:「喜歡不等於擅長,但擅長會漸漸變成喜歡」

-------------------------------------------------------------------------------------------------------------------------------

林美憶 (國立中正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三年級 )
        
    「越南塑峰工()業責任有限公司」
    
該公司於1974年在台灣成立, 100%由台灣所投資,其中主要針對中國、泰國及東南亞各國等國家,已擁有40多年經驗的越南塑峰工()業責任有限公司,專門從事紡織印染化學品的開發,製造和貿易。就目前其公司之業務範圍而言,大部分著重在紡織、染色化學品的生產,當前公司為越南最大型且著名的紡織、染色化學品生產及貿易企業之一。

(會議室裡的百葉窗)
     
     「窗簾-最貼近生活的物品」

會議室中用來遮擋窗外陽光直射的百葉窗便是一個代表性的例子,塑料的百葉窗因為其無間隙的化合材質,因此適合安裝於潮濕氣候的地區,如此的材質正好適合坐落於熱帶氣候的東南亞各國,尤其東南亞各國濕度偏高且經常性的下雨,我想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特性,越南塑峰工()業責任有限公司更因此將東南亞視為主要的目標市場之一。

(蔡副總及六角形設計的會議室)

在來到越南前,我對於在越南的台商企業抱持著好奇與疑惑,好奇在台商企業的體制下,面對越南籍的員工是不是有特別需要適應的地方? 疑惑台商企業來到越南後,提供勞工的福利制度是否具備完善、周全的系統?

蔡副總便提到所有員工歷經6個月的試用期後即享有公司支付30%保險的制度,員工作為企業直接的利害關係人,其所接收到企業的關懷、保護即是企業社會責任中重要的一環,而此企業也竭力盡其所能地擔負這項責任,除了完善的保險制度外,也積極提供員工專業領域中的培訓。

我認為越南人的浪漫特性會是最直接地影響其工作的因素,給予公平福利與對待也是基本的,越南罷工頻傳的原因不能只單看片面的資訊,或許越南人浪漫的特性真的間接地促成了罷工事件的發生,但台商對越南籍員工的管理方式更是影響越籍員工權益伸張、罷工行為的關鍵因素,追溯罷工的原因即要將目光放在員工身上,真正的關懷與因地調整的福利制度及管理方式,如此的策略或許才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更合適的辦法。

 經過這趟旅程的洗禮,我看得比以前更遠了一些,也對未來充滿更多想法與動力,我嚮往更遠之處的美景與璀璨,目光變得遠矚,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謝謝社團法人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謝謝這趟旅程中的台商企業及研習團的大家,你們是這趟旅程中令我思考得更深、看得更遠的巨人。

-----------------------------------------------------------------------------------------------------------------------


【行程安排-研習時間: 108年1月13-19日,共7日】

日期 10:00~12:00 14:00~16:00
Day101/13()  
高雄Q河內
河內-City Tour
Day201/14()  
大亞電線電纜海陽廠
富林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Day301/15()
奇力新Chilisin Electronics Corp
CÔNG TY TNHH CÔNG NGHIỆP SUMMIT VN
越南塑峰工()業責任有限公司
CÔNG TY TNHH DỆT MEINA MEINA
梅娜紡織責任有限公司
Day401/16()
陸龍灣一日遊
Day501/17()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昇裕工程
Day601/18()
PoPoDoo English
東盟投顧公司
Day701/19()
河內-City Tour
河內Q高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