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研習團】107年越南胡志明台商企業研習團心得摘要


107年越南胡志明台商企業研習團心得摘要

行程安排

研習時間民國107817日至824日,共7
時間
上午 (10001200)
下午 (14001600)
8/17 ()
高雄07:30-
胡志明市09:30
胡志明辦事處
8/18 ()
胡志明市歷史文化巡禮
頭頓美之城渡假世界
8/19 ()
頭頓美之城歷史文化巡禮
頭頓自由遊覽行程
8/20 ()
富美興發展責任有限公司
15:00-17:00
Fosaco公司-古芝農場
8/21 ()
11:00-14:00
勝邦金屬有限公司
15:00-17:00
和鼎隆建築責任股份有限公司
8/22 ()
越南統一
15:00-17:00
越南胡志明市國家大學
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
8/23 ()
胡志明市歷史文化巡禮
17:50胡志明市-
高雄21:50

一、顧長永(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副校長/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理事長)


        這次的胡志明市台商企業研習團,有若過去的行程,是一場相當豐富的饗宴。大夥們不僅在胡志明市巡禮,認識這個越南最大的城市;我們亦從胡志明市驅車到南部的頭頓市,再到古芝坑道附近的古芝農場。參訪的台商企業也非常的多元豐富。和鼎隆建設是台商在越南最大的建築企業,最具意義的建築,就是興建我國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的辦公大樓,為我國在越南的駐外單位,留下永遠的紀錄。勝邦金屬科技亦是台商企業的楷模,吳總經理散發出無比的青春活力與熱情,讓同學們深刻感受到他創業及經營的魄力與魅力。看到富美興所開創的新市鎮〈第七郡〉,有若身處先進國家的都會區,不得不讚嘆丁創辦人當初的遠見!頭頓的美之城渡假村,雖然距離有些遙遠,但是親歷其境之後,才深刻感受劉董事長辛苦經營的血汗淚滴。劉董事長不僅經營事業有成,亦積極從事公眾服務。

二、彭O婷(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專員)

       越南是第一次探訪,或許覺得落後,但起飛的速度已經超越過許多國家了!真的讓人大開眼界,甚至想深入探訪研究越南,投資客一窩蜂的前往,我們更是能從中觀察到他的爆發力。這次越南行我更加明白自己隨著年齡增長,應該要持續努力學習,活到老學到老,而不是停擺不前,回程後將會開始規劃人生學習之路,感謝顧副校長給我這麼棒的機會,能一邊工作一邊學習。

三、傅O軒(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四年級)

        第二度踏進擁有東方小巴黎美稱的國度,來到經濟重鎮—胡志明市,這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趟旅程之一。它幫助我了解南北越語言、文化、經濟發展上的差異,尤其我需要它幫助我確認「自己的心意」。感謝顧副校長堅持協會理念,連年續辦「東南亞台商參訪團」,由於老師們的努力與辛勞,才能夠成就現在的我們。東南亞台商參訪團,對於想了解東南亞環境,甚至是希望到東南亞地區就業的我們,至關重要,是它協助我深入東南亞地區。

四、張O薇 (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系一年級)

        這趟越南參訪之行比我預期得更加精彩,本以為是和台商企業進行制式化的簡報聽講,但是每個參訪的企業主管都展現熱情的待客之道,誠懇地分享他們一路在越南打拼的故事,從外商的角度來看越南這個國家近幾年的發展,提供我們第一線的資訊,同時詳盡的回答我們的提問,讓我們了解若是將來有意願前往越南發展,需要具備何等能力與能耐。這次參與的團員個個都很有想法,讓我不得不向這些學長姐及師長看齊,不過他們也有瘋狂搞笑的一面,讓我在這趟旅途中充滿歡笑,雖然才認識短短的一星期,但是卻像是認識許久的朋友一般親近,希望未來能夠繼續保持聯絡,因為彼此都是在這趟旅途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一同在越南這塊令人驚豔的國度中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五、吳O君 (文藻外語大學法文系四年級)

       這次的參訪讓我看到越南未來無限的發展和人才的需要,但讓我了解自己還缺少什麼、需要補強什麼,並且如果想要來這裡工作應該要帶著什麼樣的態度。參加這個參訪團前我還天真的認為不就是到越南工作嘛,有什麼難的。但是在這幾天的參訪後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才能有現在這樣的局面。我體會到我還有很多需要進步的地方,但就像簡董事長說的:只要願意付出,沒有老闆會看不到!因為參加參訪團讓我更了解越南,更有動力朝自己的目標努力邁進,更有決心要把越南語學好!

六、洪O慈(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二年級)

        踏上越南得國土,雖然和一開始想像的有些差距,生活環境確實沒有台灣舒適,這讓我仔細思考著是不是應該要慢慢脫離舒適圈,走出台灣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具有國際觀的人呢?這趟旅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富美興企業,之前和一位阿姨聊天時,聊到他曾經被外派到越南富美興當人資主管,當時我根本不知道富美興是什麼樣的企業,如今有機會更加深入了解,到了現場更是令我嘆為觀止,我很敬佩創辦者當初精準的眼光和那份堅定的毅力,為這片土地增添不一樣的色彩。
        很開心這趟旅程在學習個過程中還能交到如此投緣的朋友,希望我們未來能保持聯繫,這次的活動很感謝所有的帶隊老師,感謝他們這七天六夜辛苦的聯絡安排行程及照料團員們,再行前會時就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這趟旅程真的非常的充實,真的是有吃、有玩、有學習,能夠和在越南長期奮戰的管理幹部們見面,他們毫不吝嗇的分享很細心的解答我們心中的疑問,真的非常得感動,明年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約朋友再來參加的!

七、彭O帆(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二年級)

        我真心覺得這次的企業參訪非常值得,不僅僅是增加對於越南台商的認識,更加了解越南。以一位從大一就希望能如願在越南實習的我來說,這趟參訪意義更是重大,很慶幸能有機會在第二天與台灣5校的越南實習生一同吃飯聊天,趁此機會請教他們許多越南實習的事情,在一開始他們也很畏懼來越南實習,然而他們卻認為自己應該趁年輕時常是做一些不一樣的事,就勇敢地踏入越南實習,不過他們卻說真的來到這就發現與起初想的很不同,不僅是安全上、文化差異或是生活形式等,真正來到這實習後才了解到其實也沒想像中可怕或難適應,其實很多事情,不做不一樣,做了卻是很不一樣,任何東西都必須試過才知道值不值得,在這趟意義非凡的參訪後,使我對於在越南實習有更堅定的意志力,更期望自己能在年輕時去體驗更多不一樣的事情。

八、劉O伶 (文藻外語大學專科部日本語學科三年級)

        這次來越南最主要的當然還是參訪台商企業公司,學校這次安排除了假日每天都會去參訪一至二個台商企業公司,每個台商企業都有各自不同的經營方式。聽幾個分享者在述說自己的故事時,令我感觸非常大,不管事統一企業的泡麵製作過程;還是勝邦金屬有限公司的一個廠長自身經歷;還是鼎隆建築責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滿腹經綸都讓我收穫滿滿。謝謝這七天六夜的越南之旅,從一開始對團員的不熟悉,到最後都可以打鬧成一片,原本還以為可能就「真的」只是一個研習團,雖然團員裡有來自不同大學的學生,卻能在短短幾天打成一片,回來後也一直有持續再連絡,很感謝這段旅行讓我們認識彼此。

九、鄭O凡(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二年級)

        在飛機上我一直回想這一個禮拜所見所聞,撇開台商不說,越南的確是個正在起飛的國家,就像以前的台灣,不怕沒有機會,只怕自己沒抓住機會。在台商這一塊,我深感覺得這些管理階層們真的很厲害,眼光放很遠,在越南民生凋蔽,經濟動盪不安的時候選擇到這塊土地發展,如今有這樣的規模不僅讓在台灣的我們豎起了大拇指,台商們的努力也讓世界知道台灣人是很厲害的。經過這七天,我慢慢地發覺我必須開始在乎自己的未來了,就像勝邦的廠長說的,之前皆是討論哪兒有好玩的,但真正的成長就是在不知不覺中,和朋友聊天的內容竟是最近經濟的動向或是人生的規劃。在我這個年紀我想最大的成長就是開始想要如何為自己對來負責任,不像以前只知道玩樂。這趟參訪完胡志明市後讓我倍感緊張,起飛的越南正在以他最快的速度追趕台灣,可是我們卻像傲慢的兔子躺在樹蔭下乘涼,享受自以為的優越感,卻不知道烏龜已經悄悄的裝上火箭炮向我們衝來。除了緊張我還感到慚愧,身為一個外語大學的學生,竟然對外面世界的認知是如此淺薄。

十、楊O宜 (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二年級)

        在最後一天,到了胡志明市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在聊天、認識彼此的過程中,我身旁的當地大學生,用一連串流利的中文向大家自我介紹,大家一起聊天、交流。我從這幾位越南大學生身上看見他們很有想法,很有野心,也了解到越南其實人才濟濟,一點都不輸給台灣人。這短短的幾個小時,讓我重新認識了許多台灣人口中的 「越南人」。這趟行程中,也讓我慢慢的反思台灣人對於「東南亞」這三個字的態度。謝謝這場交流活動讓我認識了他們,很可惜這場活動是在旅程的最後一天,如果可以再前進個幾天,相處的時間可以更多!然而,他們的友善、親切打破了我對越南的距離感,讓我更深入的了解了當地各種食、衣、住、行的文化。對我來說,文化的交流還有種族的認識,是這趟旅程中非常值得留存的記憶。

十一、簡O羽 (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三年級)

        雖然已聽聞胡志明市第七郡是許多富人的生活圈,但我怎麼也無法想像同在胡志明,不同郡的差別竟會如此大,直到真正進入第七郡後,原本擁擠的道路變成了寬敞筆直且乾淨的柏油路,富有特色的老舊平樓更是成了一棟棟精緻高聳的大樓,讓我有種彷彿置身早期台北信義區街頭的錯覺,帶給我不少的衝擊和影響。
整趟旅程在心態部分我學習到,就算都是亞洲人也會有極大的文化差異,而在尚未完整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和知識前,絕對不要輕易定奪他人的印象,並時時保持友善及大方的心態接納;而在景觀方面,我認為越南是一個很神奇的國家,它就像是一座橋,上頭印著東西兩方的特色,而以某種溫和的方式碰撞出的產物,像是浪漫的歐洲建築美景,與東方風格小店,有好多我無法一一列舉的反差,每天都刺激著我的腦袋,這種特別真的無法用單一辭彙形容,更無法用一次探訪就打定它美的雛形,很開心這趟旅程我能真正感受到心靈上的豐富收穫。

十二、黎O汶(文藻外語大學西班牙語系三年級)

        感謝所有的團員,那麼投入所有的行程和參訪活動,讓我感覺大家就像一個大家庭ㄧ樣,謝謝難得的緣分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分享每個時刻,從一開始的陌生人到最後成為了好朋友,多麽的驚喜與感謝,謝謝一路上幫助我們的人,雖然我們身處異鄉是外國人,但我卻不覺得自己是孤單一人。    這次團員是上次的兩倍多,所以全程都很熱鬧,好像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永遠有逛不完的街,還有永遠吃不完的美食,但我們只有短短的幾天時間遠遠不足,真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到越南,越南真的是一個永遠能帶給我驚喜的地方!

十三、王O琪 (文藻外語大學應用華語系四年級)

        第四天參訪的古芝農場的地相當大,我們在參訪時其實真沒走完,走了大半圈便回到原點。發現他們雖然只是正在發展中的國家,農場雖然正在開發,但是基於民情及水準都有待調整,政府對於企業的保障似乎不足,需要的技術都仰賴其他外商之手,即便自食其力,仍擔心民族素養的干擾。因此,除了企業方面部分的發展,而教育方面也是需要下重手調整風氣,才能使外商或觀光客安心,整個經濟發展上會比較穩妥。越南的土地比台灣大上許多,因此自然景觀的開發是就是關鍵,觀光上現代人講求精緻,一些藝術和美感,看不到當地的用心,雖然有造景,但是並不夠精緻到令人想使用,就可惜了這部分的設計。氣候炎熱,那些動物沒有關鍵的技術使其更加的生氣,例如羊群,看起來養的活,但是相當瘦弱,所以把這些動物當成農場的一部分的話,就沒有說服力。人事物的部分,人力資源看似很多,但是地方太大,以致於讓人感受到許多角落是這企業顧不上,沒有辦法顧及,如此一來會將優勢變成了敗筆,再加上有許多專案願景著手發展,人力資源將會更加稀釋,結果容易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特色,就會很辛苦,我認為技術人才和科技技術雙管其下,才能改善農場環境,精緻自身的特色, 從眾多農場脫穎而出。網路行銷和資金投入,將來必須規劃的部分,這期間的平衡,也需要人才的來源,因此這需要政府政策才能緩解隱憂,否則會造成後繼無人,發展停擺。

十四、黃O玲 (文藻外語大學應用華語系四年級)

        透過這一個禮拜的參訪得到一個結論,越南是我們台灣重要的貿易與投資夥伴,經過多年發展規模不斷擴大,越南有著非常好的政治與經濟發展環境,使得台商對越南的投資不斷增加,但越南勞工成本、地價的上升、罷工事件或是環保意識增強,因此成為彼此間制約的因素。不過我相信,我們台灣與越南的經貿關係,未來將會保持穩健的發展,並能持續深耕下去。這趟越南參訪之旅,為我的人生寫上全新的一頁,讓我遇見厲害的老師們、了解台商企業和認識了很多很棒的朋友,能有這個機會跟著您們一同來越南參訪,真的可遇不可求。有了您們相伴才能順利的進行。我也體驗到不同的飲食文化及反思自身不足之處,此趟越南參訪成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養分,這使我感受到成長的喜悅。在這次參訪中有太多自己不知道的事,但我相信知識是可以積累的,這次越南參訪成為正視自己不足的契機,我必須從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有了此次參訪經驗為伴,我的人生旅途更加燦爛美麗、豐盈充實。

十五、陳O(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三年級)

        在越南的這幾天,我得到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的心胸更開闊了。若要比較台灣和越南的環境,當然台灣比較好,可是我發現,越南可愛的地方就是在於它不夠整潔,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是落後的象徵,但以我個人而言,越南平易近人的樣貌就是它最吸引人的特色之一。來到越南的這一週,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開拓我的眼界,很幸運的是這次有副校長、兩位老師、導遊以及專員的陪伴,讓我們不會只是走馬看花而已。如果當初我沒參加這個研習團,大概是沒辦法深入了解這些事情吧,這是我非常推薦想更了解東南亞文化的學生們,來參加研習團的重要原因之一。

十六、翁O茵(實踐大學行銷管理系三年級)

       行程到達尾聲,不管到哪個企業參訪總會聽到「不要用台灣看越南」、「不要用外勞看越南」、「越南人有三慢:浪漫、散漫、傲慢」事實的確如此,我還沒踏出台灣到越南以前,我真的是用台灣看越南,用外勞看越南,到了越南後從此對越南改觀,想要了解不同國家的生活不能只從網路、報章雜誌片面之詞,而是需要親自感受才是你想得到的答案。感謝行程安排讓我們回飯店後有自由活動的時間可以讓我們體驗越南當地生活,去按摩、體驗街頭小吃、買山竹、紅毛丹、殺價等體驗,不僅可以讓團員們培養感情也能讓我們擁有更多回憶,落地前種種想回台灣的念頭,街頭實在是太過髒亂令我非常不舒服,一個禮拜後反而覺得不夠盡興想多待幾天。

十七、林O晴(實踐大學行銷管理系三年級)

        七天六夜的旅程,台商企業熱情的招待我們,準備充足的資料向我們講解企業的走向、精美詳細的投影片讓我們更加容易理解,解答我們各種類型的問題,讓我們受益良多,這是我們在其他地方學習不到的,從這些過程中,我看到不一樣的越南。像是當我第一天抵達越南,以為越南的建築物都是整排黏在一起、較為老舊的透天,但當我進到第七郡富美興都市區時,眼前一棟棟高級的住宅公寓打破了我原先的印象。很感謝社團法人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用心的籌備這麼豐富的活動,讓我們可以從參訪中學習、從旅行中體驗、從心交到新朋友,很開心自己可以敞開心胸、邁出第一步參加這個活動,就像胡志明辦事處處長說的:「不用自己的眼光看越南」我們不能用自己在台灣的刻板印象看越南,而是應該走進越南、親身體驗、親眼看看越南正快速進步的景象。透過這次參訪改變了自己的眼光與對越南的認知,蒐集許多越南的情報回來與朋友們分享,希望朋友能向我一樣對越南有不一樣的看法。

十八、王O梅(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二年級)

        和鼎隆建築,我很喜歡簡董事長跟我們分享的一些想法、觀念,在聽了很多有關於越南目前的市場、經濟狀況的分析,簡董事長分享他在經營公司這段過程中領悟的一些道理,為這趟旅程增添了更多的收穫。這一趟旅程,讓我了解很多東西,最主要的是,可以直接的感受到身為企業的領導人,他們所擁有的穩重、自信、思考模式,這是經歷過許多歷練,才能培養出來的,印象中有一句話「當你沒有目標的時候,你覺得怎麼樣的人很厲害,那你就試著去成為那樣的人吧」,對於這些突如其來的提問,按照自己的思維去一一做答覆,闡述自己的想法,是我現在極力去學習的一個目標!

十九、楊O茹(實踐大學行銷管理學系三年級)

        由於每個國家的人文地理、歷史背景和環境等因素的不同,第一次來到越南探訪,猶如打開一扇新世界的大門,處處充滿了驚奇和冒險。這段旅程讓我又有所成長,新的體驗、想法擁有不一樣的感受和感動;有感謝,感謝所有的人、事、物,因為有大家才有我們的這段旅程;有感慨、有反思,感慨台灣停頓不前的步伐,越南勇往直衝的勇氣,看到越南學生的真誠認真,反思自己還不夠努力。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禮拜,我認識了新的朋友,一起歡樂一起學習,每一天所看到的所認識到的都開拓我的視野增廣了見聞,在越南滿滿的感動和回憶豐富我的生活,幸好,在這個夏天我和大家一起來到越南。

二十、洪O潔(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二年級)

        參訪團與一般旅遊團不同,不是單純欣賞當地的人文、自然風景。我們實地拜訪在越南的台商、台灣在胡志明的辦事處,以及胡志明市國家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經過這次的交流團,在東南亞台商的面貌對我而言終於具體了起來,越南終於不在是一個「聽說」的地方,不過我很認同很多地方的確是台灣以前的樣子,雖然我沒實際看過二、三十年前的台灣,但大概跟我看照片、聽長輩形容的面貌有些類似。我了解到想要在這工作最重要的兩項,一是心,二是語言,擁有不畏艱難,樂於學習的心,再加上能與當地人溝通、交流的語言應該不只在越南,在世界各地都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二十一、楊O弘(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一年級)

        此次參訪過程中除了辦事處、台商企業、當地大學之外還有一些花絮可以分享,因為下榻的飯店並非觀光熱區,附近還有傳統菜市場,所以晚上就有體驗當地的食物,路邊小攤的美食真的令人驚豔,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鴨仔蛋,只敢看不敢吃,團員們到檳城市場採買過程跟攤商殺價攻防戰讓每個人都頭昏腦脹,因為有團員分享在書店買了越南字典,所以特地再繞去書店讓大家採購書籍,果真大家都是很認真的學生,都有買相關書籍可以回台灣精進越南語言,還有一些驚險的狀況,最後都化險為夷。團員們從陌生到熟識還約定回台灣要再相約出遊,很感謝協會有這個活動可以讓我了解越南當地的生活情況跟台商打拼的足跡,以及未來外派工作可能遇到的情況。回到正題,台商現在面臨到台幹人才饋乏、2代接班傳承、人力成本大幅提升的問題,現今政府推行新南向政策,但人民還是必須翻轉對東南亞國家既存的刻版印象,並且放下身段,還是可以找到機會發光發熱,而自身專業須有語言輔助才會有利基,避免被超車後淹沒在國際人才紅海中。

二十二、林O長(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士後選人(博4))

        此次參訪政府單位駐越南胡志明市代表處梁處長光中座談,梁處長通過國家層次著眼:越南機構改革是以國會、行政體系及相關組織為主,期望最後可以達到行政效能的提升。其次,國與國發展,到國家與跨國企業:從台越關係1955~1990年的發展,台越雙方從1990~至今台越「務實外交」之下的非正式邦交。台商透過商會組織於越南發展20年成效顯示,提升台灣在越南政府實質,台商中小企業投資集中於南越為主。台塑越鋼鑲嵌深耕越南已達,因應越南扶植民族經濟產業,發展重工業與扶持國內鋼鐵產業的發展,建立生態鏈。
        國際地緣關係的國際層次:分別從越南加入國際組織切入,越南加入WTO後外資投資越南金額不斷攀升,進入全球化時代。通過多邊軍事經濟交流合作,不結盟策略與妥善處理對中關係,越南分別與日本、韓國簽訂FTA越南作為一個零關稅的出口基地提供很大的助力,成為最被看好能成為下一個亞洲製造業中心的國家。最後感謝梁處長在百忙當中以2小時為我們做精闢的分析。

二十三、陳O卿(中山大學獨立博士後研究員)

        由於越南是個發展中國家,且有著共黨統治的政經環境,因此,發展中的越南,走著集體重於個人、人治重於法治、服從黨國領導的道路,學生所受的教育,在人才培育上處處可見以口號目標為導向的方針,突顯社會的結構性深深影響了越南年輕人的選擇。相反地,近年來,台灣則走著西式教育的道路,擁抱西方的保障人權、尊重法治、彈性工時、強調個體差異等觀念,因此在人才培育上鼓勵思辨、創新,整體而言,在就業的選擇上,人的能動性較強。而受教過程所造就的價值觀差異,可能是台灣培育的青年人才到越南工作以後,經常無法久留的根本原因之一。
        在體認差異並積極面對及調適的努力下,台籍幹部在當地總是那群特別而重要的存在,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在人數上的稀少,而是因為他們的能動性,在經過時間與空間的雙重考驗以後,仍舊維持正面的評價,造就了台商企業在地的特色,正如2014年513排華,本是一場鬧劇,劇情卻比現況更真實,但之後台商卻無一出走,只有加碼投資。不同企業的經營者在越南深耕的分享座談,是此行收穫最多、最有價值之處。是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二十四、吳O諭(暨南國際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一年級)

        1988年越南改革開放後,經濟正穩健成長,隨著中產階級的擴大,越南現為快速成長消費品市場所在地。對基礎設施、醫療保健和農業方面的需求,也是吸引外國投資者直接投資之商機。隨著經濟快速成長與發展,由勞工比例分布可以看出,越南的勞動力正逐漸從農業轉向製造業與服務業。南部向來為傳統的製造業與貿易中心,也是主要的物流樞紐。然而,越來越多外國製造商開始分散生產基地,尤以南韓與日本企業為主,北部也逐漸成為熱門的投資地點。越南於2007年正式成為世界貿組織(WTO)成員國。加入WTO為越南創造了商機,使其成為具吸引力的投資地,但也帶來相關挑戰。此外,越南還加入東協經濟共同體(AEC)、簽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締結若干自由貿易協定(FTA),如歐盟─越南FTA以及越南─韓國FTA等,在可看出越南正努力進一步與世界經濟接軌。越南作為一黨制國家,擁有能支持經濟成長的穩定政治,是吸引外資的主要誘因。越南政府體認到,高效基礎建設對經濟發展極為重要,因此近年來持續推動大型計畫,積極擴大並升級現有的交通運輸基礎建設系統。 
       透過本參訪研習團,讓台灣莘莘學子一解對越南疑惑、排除既有的成見,不僅能了解越南當地風俗民情,更能深入了解台商企業在越南的發展情況、未來展望、人才需求等資訊。

二十五、尹O陽(中正大學歷史系二年級)

       當初報名參加研習團的起因單純是我的好奇心,並沒有在報名前預設太多。因此我也意想不到的是,研習團給予了我豐厚的收穫。除了上述提到的重新理解語言的重要性,驅使我有所增加學習語言的動機,還讓我重新思考未來。我是一名香港華僑,對於自己未來職業生涯的方向,一直被身邊的人所關注。     
        參加這個研習團後,在越台商積極向團員推薦往越南發展,不少台商均表示越南企業裏仍然有人才的空缺,希望台灣學生能夠赴越就業。這些鼓勵讓我理解到,在其他國家的企業,他們比已發展的地區更需要人才、更需要我們年輕人。這些鼓勵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位來定位不該固定在港台兩地,世界上需要人才的企業相信仍然有許多,港台兩地以外的地方依然有許多機會。我自認為自己是適合對國外工作的人,原因在於自己赴台進修,對於思鄉的處理、對於新地方的適應能力等等,相信自己均會相比許多同輩有所優勢。經過本次的研習團,台商們的鼓勵使我重新對跨出港台兩地,國外就業有更大的信心。特別感謝在越台商們給予本人一些國外台商招才博覽會的資訊,讓我的未來就業、目標有更多的選項。擴括自己未來發展的思想,絕對是這個研習團當中所給予我的一個最大收穫。研習團使我的未來定向,有更多更深入的想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