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研習團】107年柬埔寨台商企業研習團心得摘要


107年柬埔寨台商企業研習團心得摘要

行程安排

                             研習時間:民國107828日至94日,共7
時間
上午(10:00-12:00)
下午(14:00-16:00)
8/28()
高雄07:30-胡志明09:30
胡志明13:40-暹粒15:10
8/29()
小吳哥日出-【大吳哥~南城門-高棉的微笑~巴戎廟-巴本宮-鬥象台-12生肖塔-空中宮殿-古代法院】-古墓奇兵~塔普倫神廟-世界七大奇景~小吳哥城-
8/30()
暹粒希望之芽協會(NGO)
13:00第一銀行暹粒分行
15:00搭巴士往金邊
8/31()
台南企業(紡織)
金石國際公司(地產開發)
9/01()
金邊-皇宮-銀閣寺-波布罪惡館-獨立紀念碑-河濱公園-遊四臂河
9/02()
新加坡聖公會金邊善牧堂
13:00-14:00和牧師及教會長老執事座談
15:00-17:00東盟國際資產管理投資公司
9/03()
吳哥木業公司
金邊大學
9/04()
自由活動
金邊14:15-胡志明15:05
胡志明17:50-高雄21:50



一、顧長永〈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副校長、高雄市東南亞交流協會理事長〉

    柬甫寨台商企業研習營是本協會第一次主辦,我們要非常感謝倪健育先生,他是二年前剛舉家遷到柬甫寨的年輕台商。在參訪期間,他不僅安排大部分行程,更無支取任何酬勞。若沒有他的熱心與付出,我們很難成行,更不可能享受這豐富的白白恩典!
    第一次帶團前往這個曾經飽受戰亂及窮困的國家,如今已大幅度改變,有如旭日東昇緩緩升起。我們這次訪問受到溫馨的接待,親身領受豐富的恩典,也願這個國家的人民,能夠領受來自天上豐富的恩典及祝福!

二、     周伶瑛(文藻外語大學公關室主任)

    目前柬埔寨經濟的四大支柱為旅遊業、加工業(製衣業)、建築業和農業,是一個新興發展國家,由於多年來受到戰爭等因素影響,其經濟發展相對比較緩慢,每年經濟增長約達7%。近年來,柬埔寨社會日趨安定,經濟恢復,隨著柬埔寨大力推動旅遊業,旅遊業發展迅速,已獲得有效的成績,並隨著政局穩定,成功地吸引中國、台灣、韓國、日本等國家前往投資進駐,成為東南亞的新興投資點之一。但柬埔寨國內的貧富懸殊、基礎設施不足、健康衛生問題和人民缺乏知識水平等社會問題十分嚴重,是柬國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需面對的嚴峻考驗。
文藻外大與社團法人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合作,共同籌組台商企業研習團,由本校國際副校長顧長永博士帶領前往柬埔寨當地大學並拜訪優質台商及校友企業,藉以深化師生對於柬埔寨當地的了解、拓展學生海外研習機會,並為師生搭建東南亞產學合作及實習的國際平台。透過實地拜訪當地台商企業及大學交流,聆聽台商胼手胝足在海外奮鬥的故事、同時與當地大學生互動,大家都能感受到柬埔寨現正蓬勃發展,且備受他國投資者的關注,處處都是商機。另外,我們也瞭解到台商企業在地經營,對於台商企業堅忍不拔的毅力、勇氣跟耐心,都讓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收穫滿滿,真不虛此行!

三、 O珊(嘉南藥理大學講師)



    我們參訪了柬浦寨當地無營利組織-(台灣)福爾摩沙希望外之芽協會,看見一群有心人努力做著微小卻實具意義的工作,一點一滴的改變柬國人民生活。佩服希望之芽協會余慈薰執行長能利用有限資源行JUST DO IT的衝勁,也許每個人的經歷不同看事情的想法會有差異,但我看見了希望之芽那顆誠摯的心。
    希望之芽是柬寨當地成立的組織,並非台灣成立組織,也沒那種三資(資金、資訊、資源)把自己壯大成為國際性NGO組織,所以想要獲取雙方政府支援的機率是微乎其微,最後還是必須靠自己募糧(募款)、辦活動、巡迴演講,努力說明協會願景與目標,讓更多有志一同的台灣企業或民眾更了解希望之芽。

四、     O妤(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副校長辦公室秘書)

   要認識一個國家,先從文化歷史巡禮開始。我們參觀了和埃及金字塔、中國長城、印尼婆羅浮屠並稱為「古代東方四大奇蹟」的世界遺產-吳哥窟。觀光客的我們看到此景,也不免同情地向他們購買。吳哥窟讓我們同時看見了它的美麗與哀愁。
    此次的參訪台商企業種類很多元,包含了NGO組織、銀行業、房地產業、傳產業…等,有的是在柬埔寨白手起家,有的是台灣母公司集團跨國投資發展,雖然進場方式不同,但都須經歷相當的艱辛過程才有今日的成果。在外表光鮮亮麗之下,其背後需有相當程度的努力與付出。此外,藉由這次的參訪讓我們跳出舒適圈,去看見發展中的國家的潛力與社會現況。柬埔寨現階段也許是最貧窮落後的,但他們也是最具有潛力與發展機會的。走出世界才能見天下事,學習別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未來不管我們是否像這些優秀台商一樣往國外發展,做任何事必須要用更寬廣的眼界與心胸,台灣才會有更好的未來。

五、     O(桓宇鋼鐵有限公司行政業務)

    過去參加了四次東南亞企業參訪團,每一個地點都大開眼界,並且有很深很在地的特別感受。其中對吳哥木業公司印象深刻。創辦人盧總經理同時也是柬埔寨國家木業公會主席。目前吳哥木業公司在柬埔寨國內無競爭對手且獨占柬埔寨的木業市場,是柬埔寨地區規模最大的三夾板公司,內銷量大約70%。不斷成長的吳哥木業,讓其他想進來的對手難以望其項背!產能、產量與規模是東南亞地區前五大。
    每一次走出去都有不同的感受與想法,不管去了哪裡都是人生中的一個經歷,看見了與過往不一樣的事物,也聽到了很多台商企業在外辛苦打拼的過程,在成功背後,付出了多少,嚐了多少苦頭,是沒有人能體會的!拋開從台灣帶出去的既有印象,學習用心感受,用心去看世界,才能獲得更多,且融入當地。

六、 O璟(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

    台南企業是台灣的老字號成衣廠,主要從事成衣代工。蘇總經理跟我們分享,不能老走代工這條路,他們現在在做一件事,當客戶找上他們,他們就必須跟客戶建立起一個互利共存的局面,除了研發出更好的布讓產品的價值提高之外,他們在柬埔寨也成立了設計部門,客戶的問題也不需要擔心,因為做代工累積來的客戶就是他們的客戶群,自己設計出新產品來給客戶挑選,客戶喜歡可以直接下單直接做,這樣既省時也幫公司開拓了另一筆財源。
    這一趟來柬埔寨我覺得獲益良多,除了從很多人的身上學到了待人處事的道理,最重要的是聽到了很多領導階層的人在細說著他們自己在這個國家所遇到的困難,看他們在異國他鄉披荊斬棘,用自己的雙手開創出一條自己的道路,最後邁向成功,這是這趟旅程中最有感觸的地方。

七、 O寰(義守大學會計學系四年級)


    參加參訪團是第二次了。本次是參訪團第一次造訪柬埔寨,也是第一次來參訪NGO,很幸運能夠來這個由台灣人所創辦的組織—台灣希望之芽協會,是台灣的公益社團,是由一群熱愛柬埔寨的朋友於2010年創立,在柬埔寨已經深耕將近8年的時間,致力於兒童教育並保障孩童的受教權、婦女職業培訓和推廣鄉村特色健康促進方案,希望之芽長期駐點在暹粒,不只是單純的援助,透過教導如何釣魚勝過只是給魚的理念,開啟了一系列的脫貧計。這樣的親身體驗,才知道能擁有一個能遮風避雨的場所,對許多國家的人來說就已經是夢想,更要大家懂得珍惜,回饋給需要的人,透過這樣的交流,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走出舒適圈。
    未來的金邊會變的怎麼樣,我不知道但我很期待,人生能有幾次能跟一個國家一起成長,這段話使我深深謹記在心,柬埔寨,處處是機會來一趟東南亞不只是拋開既往對這邊的印象,也是從新認識這個國家的人文,去哪一個國家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中的人和事以及那些美好的景色及記憶,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持續參加顧老師的參訪團,東南亞成長之快速可能每一年都會有不同的體悟,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八、 O爾.梅O安(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系三年級)

    這八天的柬埔寨之旅不長也不短,卻徹底的改變了我原先對柬埔寨的刻板印象,柬埔寨雖然處於發展中國家,但首都金邊卻可以說比台灣首都更國際化,發展潛力更強大。在出訪以前,我認為台灣的所有發展水平都遠遠超過柬埔寨,來一趟柬埔寨以後,才意識到我的眼見如此短淺,不論教育或是經濟,柬埔寨這個大部分台灣人所不屑一顧的國家,實際上正在以飛快的速度超越台灣,待在台灣舒適圈的我們卻總以為我們所接觸過的世界和知識已足夠豐富、歷練我們的一生。我想等到我一切經濟都已穩定時,我也會像顧老師一樣帶著部落裡的學生出去看看這個世界有多大。

九、     O(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四年級)

    對我來說,這次參與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所舉辦的柬埔寨台商企業研習團,經歷了許多從前尚未體會過的過程,一路從暹粒到金邊,從鄉村到都市,看著落差及大的貧富差距,心理的感觸很深,尤其是當小巴開進金邊市,左顧右盼發現到處高樓大廈林立,腦中浮現的畫面卻是早上剛從鄉下的NGO離開,殘破不堪的道路與資源貧乏的茅草屋,但不得不說,柬埔寨已經再也不是我們平常所認定的落後國家,他們正在改變,且改變的速度極快,快的讓人們措手不及,就如老師們說的,每次來都發現有很大的不同。
    在參訪東盟國際資產管理投資公司方面,開放娛樂博弈與觀光旅遊的西港成立東方二號,致力打造一個具有品牌和規模的商場。另外,袁總教大家許多金融與投資的技巧,從柬埔寨的銀行談到未來柬埔寨發展計畫。聽完袁總的分享後,總覺得上了一堂寶貴的金融課,收益良多,讓我更加地體會到,理財比拚了命的賺錢更為重要。

十、  O(自由業)

    在這次參訪柬埔寨之旅,第一大城市金邊建設的開發及主要的街道兩旁矗立了許多的金融機構,讓人見識到柬埔寨的發展,也認識到了台資銀行在柬埔寨發展情形與柬國的金融體系與制度。金融業新興力量台資銀行在柬埔寨的擴展迅速;然而同時台資銀行在柬埔寨的分行遇大挑戰
    對於未來想投入海外的金融從業人員藉由此次拜訪的台商企業-第一銀行暹粒分行主管所言:具國際觀、在國內所屬分行就需有傑出表現與充分的專業知識及不可少的外語能力。出了台灣競爭的不再是台灣境內的人才,而是世界各地的人才,世界之大只有走出去才知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