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8月越南河內台商企業研習團


 越南河內台商企業研習團

Field Trip to Taiwanese Enterprise in Vietnam Hanoi

成果及心得分享



(彭o祥 服務業)

『充實且增廣見聞的研習團』

昇裕工程公司、河內台商會所-參訪心得


參訪昇裕公司時碰巧洪會長到印尼出差無法接待本研習團一行,由台商會副會長盧副會長接待本研習團一行,參訪中會所人員提供了金車伯朗咖啡給團員們品嘗,我拿到的是金車伯朗咖啡–南山風味,包裝上與在台灣所販售的無異,但瓶身比較細長,喝起來比在台灣販售的還要濃郁而且比較甜一點!完全可以理解,由於本人曾吃過、喝過越南的甜食和飲料,發覺越南人喜歡的甜度與一般台灣人喜歡的甜度還要再甜一點!

這次行程除了參與研習團的行程外也有自己個人行程,體驗了越南河內的大眾交通系統公車、捷運,河內的公車上車後售票員向乘客收費給予車票;河內捷運坐起來舒適車票像早期台北捷運卡片式車票,也體驗了「東南亞版的UberGrab方便而且價格便宜。

出發昇裕工程公司前,簡單向團員說明該公司背景




(張o庭 文藻外語大學國事系國際事務所碩士班)

『把握機會一起前往東南亞』

昇裕工程公司、河內台商會所-參訪心得


我們此次的越南河內台商參訪行程,第一天抵達後,緊接陸龍灣划船與觀賞絕美奇景,在豐盛羊肉的越南料理中、晚餐後,即轉往入住飯店休息(划船工需要支付小費越南盾2萬是真的很便宜,但居然自己也要划!!!哇哩咧!!!這真的不是錢的問題,飯店第一晚幾乎全身都貼滿了撒隆巴斯後才能入睡)

第二日開始參訪的第一站,即為越南河內台商會所,河內台商會是在越南首都河內成立的,它與越南中央單位的溝通管道相對直接,河內台商會所著竭力為台商赴越投資與兩地經貿貢獻力量。會議中介紹了越南產業發展:早期越南經濟以傳統產業為主(尤其是南越),北越是以電子產業為主(設廠於北越主要是因為離中國近,交通運輸方便,相關產業鏈的連結也成本低)。也提及越南政府對外資與台商的相關政策及規定,以及關於越南對外商企業(FDI)統一施行越南投資法。

陸龍灣絕美奇景



(黃o誠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具有卓越聲譽的企業-Brico集團』

Brico裕茂集團-參訪心得


Brico公司的專業水平令人印象深刻。從他們對建築材料的選擇到供應鏈的管理,都表現出了他們在該領域的深厚知識和豐富經驗。他們展示了如何通過有效的庫存管理和及時的交付,確保客戶能夠獲得高品質的產品,同時保持成本的可控性。這讓我深刻認識到,在建築材料這個領域,專業知識和運營效率是取得成功的關鍵。

其次,Brico公司注重可持續發展。在參訪中,他們強調了他們的產品如何符合環保標準,並且致力於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他們不僅在產品的選擇上注重綠色環保,還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回饋社會。這種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讓我深受啟發,認識到企業不僅要追求經濟效益,還要承擔起對環境和社會的責任。

此外,Brico公司的企業文化也令人難以忘懷。在參訪中,我感受到了他們團隊之間的合作和融洽,每位員工都充滿熱情和活力。他們注重創新思維,鼓勵員工提出新的想法和建議,從而推動公司的不斷發展。這種開放、包容的企業文化無疑是Brico成功的一大因素。

Brico參觀牆,排列著整齊且色彩繽紛的鑄鐵鍋蓋,相當療癒

在結束企業參訪後,最後一天來到胡志明陵寢,感受到濃厚的歷史氛圍和對胡志明主席的深切敬意。陵寢的建築壯觀,展示了越南的文化和藝術精髓。透過展覽和資料,更深入了解了胡志明的領導和努力,令人敬佩不已。這次參觀讓我對越南的歷史和文化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也讓我思考領袖的影響力如何深遠地影響一個國家的發展。

莊嚴的胡志明陵寢

(劉o儀 文藻外語大學國事系國際事務所碩士班)

『多樣化鑄鐵產品的需求』

Brico裕茂集團-參訪心得


    多年來,"Brico”這個名字一直與優質搪瓷鑄鐵產𣅽聯繫在一起,我對裕茂Brico公司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這家台商企業憑藉著多年來專注於鑄鐵產品的經驗和專門技術,成功地打造出了一系列高品質的搪瓷鑄鐵炊具產品,並在越南等地建立了強大的市場地位。公司的經營理念和採取的方式值得稱讚。通過對碳排放和碳足跡的優先考慮,裕茂Brico公司表現出它責任感和對環境的重視。同時,公司在研究生產如何優化產品品質,充分體現出對客戶的關注和對自身發展的投資。另外,公司在墨西哥設倉庫,並向日本、南美洲、歐洲等地進行外銷,展現了裕茂Brico公司的國際化和進取心。我深信,在這樣一個持續追求卓越的企業文化,裕茂Brico公司將繼續保持著良好的發展趨勢和不斷滿足客戶需求的能力。
地方性和文化特色的產品

這次的河南台商企業參訪讓我收穫良多,打破以往我對東南亞的認知刻板印象,同時這幾天的台商企業參訪也讓我認識到我們台灣人的厲害,無論是在技術、管理、人才等方面都做的很好,也讓我看見台灣和越南的關係的密切。

七年前(2016年)我來過越南,與現在(2023年)相比顯然感受到越南經濟的成長和教育的提升,雖然越南現在也有實施雙語的教育計畫,不過在越南使用英語不普遍,主要語言還是以越語為主,另外在國家的交通基礎建設仍不夠完善—交通非常的混亂(過馬路如行走地獄),這大概是因為人口的流動太多、國家的法規不夠完善和人口發展太快等影響。但我發現越南人很喜歡台灣人,對我們台灣人友善居多,只有少數誤認我們是中國人就會表現不一樣的態度。



o瑋(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印象深刻的研習團』

Brico裕茂集團-參訪心得

裕茂Brico公司多年來,“Brico”這個名字一直與優質搪瓷鑄鐵產品聯繫在一起。1977年,集團負責人以製造品質起家台灣搪瓷鑄鐵炊具。總部設在台灣,製造在中國和越南,還有墨西哥倉庫,該公司有信心滿足客戶對鑄鐵炊具的要求,也適用於多樣化的鑄鐵產品。在這次的河內研習團去了許多家公司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Brico集團 在去越南之前就有在百貨公司看見類似的鑄鐵鍋,直到參訪了Brico集團才知道原來鑄鐵鍋這麼難製作,也很謝謝貴公司的伴手禮,小小的一個鑄鐵鍋卻價值3000元台幣!

Brico集團贈送團員每人一個精緻可愛的小鑄鐵鍋


最後也很謝謝東南亞協會的用心,也很謝謝越南的Hanoi Tokyo Hotel的用心因為我剛好在研習時生日,也感受到異國他鄉還有人慶生非常開心。

下榻飯店特別送給房客一塊蛋糕及手寫卡片



o基(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機會永遠屬於準備好的人』

第一精密(VPIC1)工業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當天跟著團隊去參訪他們製造零件過程,讓我想不到的是他們在越南河內蓋了巨大的工廠,裡面有許多高科技的製造機器以及專業人員在這邊操作。他們每一個人都很專注於每一台機器的操作,仔細檢查每一片零件是否無誤,最後再把完成的零件移動到貨車上然後運送到需求廠商。在這麼大的工廠中,再加上河內的炎熱天氣,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很努力的完成工作,製造出完美的零件,本身佩服這邊的所有人以及帶領他們的人。也經過這一次的參訪讓我學到了許多東西,在越南這邊投資的老闆們都需要對他們所前往的國家深入調查與研究,並且去當地居住下來習慣這邊的生活,自己到新的環境生活與工作,本身也要付出許多的代價。機會永遠屬於準備好的人所以我很佩服這邊的每位台商,永不放棄。他們帶著自己經歷精彩故事分享給我們現代年輕人。

前往第一精密工業有限公司參觀

最後一天在河內我跟朋友參觀許多景點,踏入河內的第一個景點就是街道,小而熱鬧的街區,仍然很有特色,街道裡面有無數的露天市場,各種美味佳餚的餐館,即使不是狹小的空間,仍然吸引著很多食客。繼胡志明市之後,這是最繁忙的城市,到處都是自行車、公共汽車、市場和遊客。不管在河內平日或周末,街道上會非常擁擠,人們在工作和上學。然候,儘管人潮洶湧,這條密集的街道和街區卻充滿了魅力和樂趣。

河內夜晚街道

o恩(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考驗抗壓性及耐力的一份工作』

第一精密(VPIC1)工業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VPIC1越南精密公司致力於生產汽機車零件、醫療器材、 電動車、卡車零件、家用產品零件。主要客戶群為TOYOTAHONDAYAMAHAFORD等等的車廠,員工大約為4千人。去公司見習時,公司還有送我們一人一頂他們的帽子,很可愛!事後也有帶我們去參觀他們內部的工廠,並向我們介紹每個部門負責的工作,工廠裡面很悶熱,只能靠多台工業用扇來勉強維持通風,裡面的工人很辛苦,一天要待在悶熱高溫的環境工作很不簡單,這相當考驗他們的抗壓性以及耐力。

第一精密工廠

因為我本身也是新住民二代,想趁著這個機會去到越南了解媽媽的故鄉,我媽媽是南部人,這次見習的地方是在北部,不管是在飲食上還是溝通上都有很大的困難以及障礙,但幸好大部分商家都還聽得懂我們零零落落的越南語,商家們聽到我們是外國人時,不會將我們冷落在一旁,而是在空閒時間過來和我們聊天,問我們來自哪個國家,這次為什麼會來到越南。這讓我身處在異國他鄉時感到非常溫暖。

        因媽媽是南部人的關係,所以從小到大吃的河粉都是有加很多豆芽菜的,烤肉米線的肉跟魚露是分開放的,但這次來到北部吃了很多間的河粉及烤肉米線,發現北部的河粉沒有豆芽菜!我很討厭吃豆芽菜所以北部的河粉反而比較符合我的胃口,但北部的烤肉米線會將烤肉泡在稀釋過的魚露裡面,店家會再另外給一碗沒稀釋過的魚露,以防味道太淡,但這道菜我就吃的很不習慣,有一種在吃湯麵的感覺!再來有個共同點是我認為越南人很喜歡喝可樂以及啤酒!他們的啤酒有很多種種類,也有人從中午就在喝啤酒!這個文化很特別也很有趣!


(徐o豈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跨文化的交流與合作將是未來的趨勢』

越南鑽石鋼管企業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在參觀越南的鑽石工廠時,我獲得了意想不到的啟發。這個工廠不僅展示了精湛的工藝和技術,更凸顯了越南人民的堅韌和毅力。他們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通過不斷的努力和創新,取得了驕人的成就。

越南鑽石鋼管企業有限公司

        在越南的一周中,我深深感受到越南人民的熱情好客和豐富多元的文化。他們以微笑和友好的態度迎接我們,讓我感到賓至如歸。這種熱情也延伸到他們的工作態度,讓我印象深刻。對於台灣人來說,前往越南工作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可以拓展國際視野,學習新的工作方法和文化習慣。越南的經濟蓬勃發展,為台灣人提供了許多合作與成長的空間。



(李o蕎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除了語言和專業外,人際關係也是國際競爭力的重要能力』

越南鑽石鋼管企業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鑽石鋼管美亞鋼管2017到越南投資的廠,以高品質焊接鋼管及精密抽管加工鋼管,提供越南地區與東南亞國協地區汽機車零部件加工客戶使用。美亞鋼管是臺灣第一家鋼管專業製造工廠,在一般結構鋼管、電線導管、鍍鋅鋼管、瓦斯輸送用鋼管等管材產品市場建立起品質保證且被客戶充分信賴的優良商譽,也建立有堅實穩固的經銷體系和領導性的市場佔有。

越南鑽石鋼管企業有限公司

    這趟參訪旅程,我看到了很多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問答過程中,我只能不斷吸收資訊但卻問不出問題,讓我開始反思,不要只讀學校的書,空閒時間要多去圖書館接觸相關的課外讀物,思維也不要過於死板,更要提升自己的溝通、社交能力,希望明年參訪團我能夠參加,並有所成長!



o毅(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

『抓住商機埋頭苦幹』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參訪心得


這次負責的部分是越南代表處,這裡也讓我印象深刻,從一進去這棟大樓整個裝潢還有服務人員都很不錯,我也誤打誤撞地剛好坐在石瑞琦大使對面,所以他也一直在關注我,確實挺緊張的,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場合。到後來石大使說其實這裡也算台灣的領地之一,也讓我們有種感覺回到自己家鄉吧感覺!駐越南台灣代表處是台灣政府在越南的外交機構,負責維繫台越兩國的關係,促進雙方合作與交流。代表處的主要職責包括協助台灣公民在越南的事務、幫助台灣推動經濟文化合作、以及參與國際事務等。該機構在兩國間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有助於加強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與合作。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外觀

        在這幾天的活動中,我感受到越南河內的風土民情及當地物價,因為我在當地有親戚,所以每個晚上他們都會帶我去吃晚飯,我有去當地的三星級餐廳用餐,以價格上來說真的不貴,餐點也不錯吃,但討論過後覺得在精緻度上,還是有待加強,有一個晚上我們有去吃一間在巷弄裡的小餐館,那間的餐點反而比高級餐廳還好吃,吃起來很像台灣的口味,真的感到開心!

與石瑞琦大使合照


o璇(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顛覆印象中的越南』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參訪心得


        我們前往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參訪,代表處主要是負責辦理簽證、異國婚姻手續、居留證及打工度假都需要透過代表處來辦理相關行政作業。我們和石大使坐下分享自己這次來越南台商企業研習的原因及對未來越南的經濟發展相關問題。顧老師讓我們每個人都分享各自的看法,有的人就讀經濟學系,所以想探討越南經濟的發展趨勢及現況,有的人想藉由這次出國來看看越南當地環境看自己適不適合在越南工作,每個人都有自己來的原因,也相信都有得到自己要的答案,但一致的是,我們都是來學習知識,來拓展視野的。能親自到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參訪是很難得的經驗,很少有機會到辦事處參訪,甚至是跟大使本人坐下來交談,我認為這是這趟旅程最特別的行程,也覺得來的很值得。
團員們聆聽石大使分享自身在越南的經驗

        這次與系上的同學及其他學校的碩士生一起前往越南河內,這次的行程很用心的準備,每天都有不同的台商企業可以參訪,而每個企業也都很認真地分享自身經歷及工作內容,同時也會與時事一起推進。原以為研習只是單純了解在海外工作的優缺點,但這次卻了解到一些與台灣不同的地方,法律規定、政治因素,生活條件等!
品嚐河內道地小吃


o丞(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博士班)

『越南對台商的重要性』

胡志明市聯邦銀行河內辦事處-參訪心得

此次拜會越南聯邦銀行河內代表人辦事處,是由廖偉俊先生接待並作簡介。越南目前總共核准60家外資銀行據點,其中便有高達12家為台資銀行,佔外資銀行比例非常高。越南聯邦銀行河內代表人辦事處為台灣聯邦銀行在海外第三個據點,其中聯邦銀行河內代表人辦事處是聯邦銀行在越南的第二個據點,茲以證明越南對於現今台商的重要性。聯邦銀行先前亦向越南政府遞交在中越峴港設分行的申請,然而越南官方卻遲遲都沒有動作,這不僅僅是對聯邦銀行,每一家外資銀行都是遭受如此對待。鑒於此,我國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便帶領10多家在越南有設據點的銀行與越南官方會晤,並於會中告知由於越南正處於經濟轉型階段,也就是從原先的計畫經濟轉向市場經濟,目前現有的銀行數量過多(Overbanking),在彼此透過市長供需法則的競爭之下,便會出現銀行逾期放款(Non-Performing Loan,簡稱NPL)增加、過度追求獲利忽略風險等現象,從而導致銀行整體體質脆化,使得越南官方最後決議進行金融業三階段的重整計畫,期間將已簽約的銀行依合約核發營業許可,而還未簽約的銀行則全數暫緩處理。

顧長永理事長贈送禮物給廖偉俊先生

o珠(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碩士班)

『受益良多的研習團』

Yusen Logistics、國立中山大學學長分享


        聚陽公司的前輩經驗分享其在公司內是負責日商品牌的訂單及生產線,面對大廠的訂單且因應日本客人要求,想必也默默地做了不少的功課及費很多心思及苦心。兩位前輩分享在越南工作的經驗中學習到要勇於嘗試的態度及面對問題要勇於任事。
顧長永理事長帶領由國立中山大學畢業的優秀學長姐

        本次前往越南河內參訪,有別於以往在教科書上對河內認識與知識的建構,親自前往越南河內參訪臺商後,在不同產業面的專業知識上提升上更有助益及臺商在該國創業、管理及經營等知識卻深刻地烙印在我腦海中。了由企業管理高層帶領我們實際走訪公司及工廠實作現場外,亦前往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拜會石瑞琦大使,與其進行意見交流及分享,行程當中更有安排在越南工作之先進前輩以自身經驗分享其在越南工作生活、文化及職場上的所見所聞。本次參訪過後,對於個人在工作上或心態上的收穫獲益良多,非常榮幸有此次機會前往越南河內見習臺商企業。
河內市區觀光導覽-一柱廟



越南河內台商企業研習團-行程表

日期

上午(1000-1200

下午(1400-1600

8/7(一)

08:40高雄小港10:25越南河內

(越南航空)

08:25桃園機場10:35越南河內

(中華航空)

河內市區遊覽

8/8(二)

10:00洪志華董事長

(昇裕工程公司,河內台商會所)

14:00羅世良董事長

Brico集團,河內台商會首席副會長)

8/9(三)

10:00吳聰武總經理

(第一精密(VPIC-1))

14:00越南永福省永安市開光工業區鑽石鋼管企業

8/10(四)

10:00 阮清廉老師/阮氏玉蘭老師

(待定)

13:30胡志明市聯邦銀行河內辦事處

15:00石瑞琦大使(越南代表處)

8/11(五)

10:00越南珀韻電子有限公司

富泰廠 (PHU THAI)

15:00郭士弘Yusen Logistics

17:00白鴻毅(郭士弘學長

8/12(六)

河內市區遊覽

18:15越南河內20:00高雄小港

17:50越南河內21:35桃園機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