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7月泰國曼谷台商企業研習團

 泰國曼谷台商企業研習團

Field Trip to Taiwanese Enterprise in Bangkok Thailand

成果及心得分享


本會於2023年再度舉辦東南亞台商企業研習團,在疫情席捲全球三年後再度舉辦。在疫情之前,本會已辦理18個東南亞台商企業研習團,帶領台灣國人前往東南亞國家。本會在時隔三年後選擇由泰國曼谷作為參訪起始點,其原因在於泰國為東協國家第二大經濟體,其內需市場龐大,我國台商在泰國設廠的數目亦不斷增加。泰國為吸引更多外資,陸續推出「泰國4.0」戰略發展目標,選定十大產業,釋出土地、租稅優惠等,全力開發「泰國東部經濟走廊」,其投資前景看好。

       本次參訪台商企業之產業類別相當豐富,製造業的Ben Tech Chemical、東台精機;電子業的精寶電子;教育業的法政大學人文學院;服務業的統一企業,以及前往參訪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泰國台商總會等。



林o岑(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

失敗是過去的事情,未來才是我們要把握的』

經寶精密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心得

經寶精密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8年,是一家在泰國設廠的台資企業,為泰國前三大特殊金屬鈑金加工廠。企業初期生產機車零件,之後轉型跨足通訊、電子、醫療、食品、綠能及交通運輸等民生利基型產業,近幾年董事長鍾國松因為看準航太業的商機,又併購了法國航太公司,正式進軍航太維修零件供應鏈。當時參訪時就發現在廠區的員工很少,原來是因為經寶引進了許多自動化的AI機器與機械手臂,大幅縮短製造時間與人力,且24小時運作,打造了一間「關燈工廠」。

不須開模,可以自行射出成料的自動化機台,減少人力,打造關燈工廠。


經寶精密的食物自動販賣機。

一開始參加這個研習團是希望能多了解海外工作者的狀況、面臨的問題與需要具備的能力,也想多去理解東南亞勞動市場的實際情況,與台灣的勞動環境又有什麼不同,還有也想知道在海外的工作者或東南亞又是如何看待台灣的國際情勢與教育。因此這次的參訪雖然只有短短五天,所能理解的事情也可能不夠全面,但還是讓我受益良多,除了增加國際視野,也理解到自己該補足的技能。謝謝老師在過程中也提出很多問題或觀點讓我們去思考,也很謝謝同團的同學們這幾天的陪伴,也因為很多優秀的團員讓我知道自己真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例如需要在短時間面對人群如何更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問題,還有因為團員是各領域的人,所以問題的切入點也提供我更多觀點去發掘問題。此次參訪診的讓我受益良多,謝謝。最後附上我與可愛團員們的合照。





張o光(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所)

『別忘記當初的夢想,一直催動你走到現在的那顆心』

Chamchuri Square-參訪心得

    當天下午,我們一起來到Chamchuri Square-位於泰國曼谷的一個高層綜合建築,包括一座商業辦公大樓、一座住宅大樓和一個連接兩者的購物商場的基座。非常榮幸能參與遠途而來的曾勤博律師以及劉秘書兩位的演講。由於曾律師在東南亞做研究並工作十載有余,所以對整個東南亞的歷史及相關重大事件能夠全部連在一起並加以說明,此演講確實是讓我大開眼界而且也讓我更深入的了解東南亞國家包括自己的母國。此外,對於東南亞各國的介紹,他特別強調東南亞國家的”Diversity”-多樣性。無論是自然條件還是當地文化習俗,東南亞國家都具有多樣性的特色。同時,他也提出對於東南亞國家生活成本的比較。從圖中可見,在東南亞國家各大城市當中,新加玻排第一名,世界排名為第五名,曼谷是第二名,世界排名為三十五名以及其他國家的大城市的排名也相當的高,意味著東南亞國家近幾年的生活品質亦有所提升。相較於世界排名二十八的台北台灣,泰國曼谷已經很接近了,這代表著許多東南亞國家的城市已經超過台灣了,不能再忽視了。

劉秘書接著介紹NU Skin公司經營理念及目前營運狀況,並且還詳細的介紹現在與未來的發展方向。公司會加入相關互聯網的科技技術並結合新的經營模式,如定期訂閱產品。我感到幸運能聽到這些分享及珍貴的經驗,相信這些經驗會成為我自己未來應付未來激烈的競爭下的重要裝備。



接下來的這幾天不管是參坊駐泰國代表處、台商企業還是參觀曼谷景點及百貨公司讓我感到非常開心,因為這些可能是我人生獨一無二的經歷,就算未來再次來泰國,恐怕也不會有這樣的體驗。泰國台商總會對我來說是本次活動讓我有深刻印象的地方之一。我無法說出其原因,但是第一次來泰國,能夠與會長及許多副會長一起交流並發表自己的想法,同時聽到一些跟泰國未來的發展趨勢相關的訊息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感慨,確實是非常棒的一種體驗。


黃o翧(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管理學系)

『團結、創新、互惠、共榮』

泰國台商總會-參訪心得

      泰國台商總會是讓我在行程中覺得最為盛大及最正式的參訪,認識在總會會長陳漢川先生帶領下各職位的前輩,也在簡報中了解台商總會的運作模式與活動,從協會四個宗旨:團結、創新、互惠、共榮中就能了解其在商務、金融,甚至外交方面做出的貢獻,也因為如此,才讓台商在泰國逐漸蓬勃發展,會長也提到,台商到泰國要企業起步時,一定人生地不熟又需要許多資源,而台商總會便會提供許多資源,互助互惠,讓新進的台商公司都能順利銜接。不吝嗇於分享創業經驗,我認為是很棒的資源與交換經驗的協會!


    得知此趟參訪的契機在大一下選修的東南亞市場勞動專題課程,知道台灣在1990推動的南向外交的政策,推動台商與投資相關企業轉移到東南亞發展,而台灣因為政治地緣關係,長期有經濟、貿易困頓,而東南亞就如同沙漠中的綠洲,尤其是泰國,泰國在汽車產業、電子產業方面非常專業且具有龐大市場,為台灣經濟發展窘境開創新的機會,非常感謝顧長永教授與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的成立與堅持,讓台灣人學生有機會實地到泰國企業參訪,都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相當贊同此理念,與其在學校教室中了解東南亞的文化傳統、企業背景,都不如親自參訪一番。

於泰國台商總會合影


黃o豪(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

『語言是出國缺一不可的武器』

駐泰國代表處-參訪心得


這五天下來我們參觀的地方基本上都在泰國曼谷,每一家公司前來接待我們都非常熱情,也都很歡迎我們的到來,在其中幾家公司我們有進到工廠裡面去參觀,看到很多東西也聽到很多知識這趟旅程中收穫很多。其中我們去參觀的法政大學,校園非常漂亮,緊鄰湄南河,學校同仁也向我們介紹校園裡頭看到的雕像背後的小故事,在泰國統一公司我們到了他們位在市區的辦公大樓,雖然沒能到工廠裡去參觀,但聽完他們詳細的介紹完之後,我覺得非常敬佩泰國統一。最後一天的行程非常充實我們早上去了駐泰國辦事處及泰國台商總會,這兩個地方都看得到很多台灣人熟悉的面孔,再來是經寶電子和東台泰國,兩家公司在泰國深耕數十年,他們的經理也很認真和我們分享一路下來的打拼故事。



黃o琳(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管理學系)

『泰國人民的熱情友好,及其文化的多元性與包容性

東台精機泰國-參訪心得


    東台集團創立於1969年,並於2003年於台灣股票市場上市,在工業自動化領域具有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的企業,更是台灣營收最高的上市櫃工具機集團,「持續創新」為企業發展重點,每年持續投入研發預算,目前累積通過了包括國內外多項專利的申請,東台精機致力於成為成為客戶最信賴的夥伴,持續投入智慧化生產,逐漸形成少量多樣、及時交貨的客製化生產模式,其在全球有多個據點,使顧客能夠及時獲得協助。


    這次參訪團的活動讓我們更深刻地體會到學術之旅的重要性。透過實地參訪和交流,我們不僅拓展了學術知識,還增進了人文素養,我們在旅途中學會了尊重和理解不同文化的重要性,對於今後的學術研究和合作發展上都具有重要意義,此次參訪團活動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也促進我們對泰國的學術界和文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在活動中,我們深切感受到泰國的學術環境和文化魅力,與當地學者和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並開拓了更多學術合作的可能性,這些經歷都將成為我們生涯中寶貴的財富,並激勵我們持續在學術領域努力前行,衷心感謝所有參與這次活動的人們,讓我們有這樣難忘的學術之旅。




楊氏o芝(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系碩士班)

『明天永遠會更好

BENTECH CHEMICAL-參訪心得


BENTECH CHEMICAL is a leading textile chemical manufacturer and solutions provider first founded in Taiwan in 1974 then expanded to Thailand to serve the domestic market and to export to leading textile regions globally. 

The company's vision is to become a global leader in the textile chemicals industry with the best quality products, outstanding service, and the highest safety. The company has also put great effort into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Besides improving the products' quality that meets the standard of safe products to customers as well as protecting the environment, they have also done a lot of donation to people who are in need like elder people, special children,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people in flood infected area, and so on. The company also aims to grow into a symbol of trust to its employees by maintaining a safe and friendly working environment with zero accident.



楊o穎(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科)

『不斷創新、不斷進步的教育體系

法政大學人文學院-參訪心得


是一所1934年創於泰國巴吞他尼市空鑾區的國立大學,在湄南河岸,是泰國第二古老的大學在1960年收緊入學要求,要求新生入學要通過入學考試。大學的創始人Pridi Banomyong教授最初將國立法政大學命名為倫理和政治大學,反映了主要使命是為了公民提供法律和政治學科的高等教育,也為了泰國人民建立新的民主制度提供幫助,在交流的過程中,教授們不僅跟我們介紹了法政大學大致的教學內容還跟我們介紹了泰國旅遊和泰國的政治,讓如果之後想來這邊就讀的我們有更近一步的了解以及要如何準備。


在這一趟參訪了那麼多地方後,從中學習到了很多,不管是在創業還是教育的體系,所有的共同點都是,我覺得他們都會憑藉著自己僅有的能力去回饋給這個社會和大自然,而且是不求回報的。很幸運這次能夠參加這個研習團,因為在台灣比較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去聽到台灣公司的運作理念跟參觀他們的工廠,了解他們的製作過程,但在這次的研習團中我卻經歷了在台灣沒經歷過的,讓我覺得很新奇也很幸運。這一趟旅行中不僅有學習我們還有參觀一些泰國當地最著名的鄭王廟,吃一些泰國當地的食物以及水果,其中最讓我覺得最驚訝的是他們的百貨公司,每一間的外型或者內部裝潢都很有巧思,每次進去心中都會不停的默默讚賞,去之前我以為是跟台灣差不多的,經過這五天的實際走訪後讓我對泰國又有近一步的改觀。



(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科)

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情是多麼的重要

華商總會-參訪心得


華商總會是我這趟旅程中收穫最多的一站,這站也同樣替我開了眼界,事前預覽資料時以為要去百貨公司,實際抵達後才知道辦公大樓是和百貨公司連在一起的,也將空間規畫得很好,而且要進入辦公區域時,並非全是以刷卡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以刷臉認證的方式,我認為這在台灣是非常少見的,但在接下幾天我陸續看到每間公司都是同樣的模式,讓我不禁感嘆即使在最基本的程度上泰國科技都是領先台灣的。首先由曾律師替我們講解東南亞的現況,套一個曾律師最常提到也是最重要的詞「Diverse」,東南亞的情況沒有辦法概述,東南亞有很多國家,每個國家的背景及發展都不一樣,東南亞是多樣性的。但曾律師講解得非常精闢,在短短的時間內迅速讓我們對東南亞的所有情勢有概念,另外讓我更佩服曾律師的則是他對東南亞的熱情,長期居住、奔波在東南亞為各地的台商服務外,他分享了一個他在經營的網站「Asean plus南洋誌」撰寫的東南亞時事新聞讓我在為來摸索東南亞的同時又多了一個管道,他也透過實例讓我了解到行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再接續分享的則是這幾天最不一樣的行業「服務業」,但劉秘書長及崔女士也並非一開始就從事服務業,從風扇製造業轉變的過程中非常不容易,這部分讓我非常佩服及感動,轉業的動機並不是因為大環境經濟等等外在因素,而是因為做得非常疲累乏味,認知這並不是他們想要的生活,這讓人失去自我,於是後來不僅選擇了服務業,更是選擇了崔女士自己的愛用品牌「Nuskin」,在對自己好一點的同時也不忘將好的產品推廣出去,看到崔女士用自身經歷分享這段故事的樣子讓我深深體悟到,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情是多麼的重要。最後也在這邊聽到了金融業的分享,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怕,要取得先機,凱基證券就是在泰國剛開放金融業就來了。



非常特別這次有機會參加台商參訪團,在這五天四夜的行程裡除了透過參訪泰國台商的企業開闊眼界外,也認知到若今天我沒有參與這次的參訪團,還會覺得台灣已經夠進步了,除了商業上的差別這次行程也安排了休閒行程,夜市、百貨公司,特別是百貨公司,這五天幾乎每天都在逛不一樣的百貨公司,每間的規模都是我從所未見的大,也在百貨公司內看到一些台灣品牌,而夜市及泰國整體也並不像我在台灣聽說的那麼落後,夜市攤位是有規劃性的,乾淨度也是有的,而且泰國的美食跟水果真的都好好吃!這次旅程結束後,也暗自下了一個決定,這輩子一定要在來一次泰國!



o庭(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科)

『別人的優點不是你的優點,別人的成功也不是你的成功』

法政大學人文學院-參訪心得


    我覺得挺有趣的一點是當我們走進校園後放眼望去看到的是曼谷湄南河,因為我沒有想到會是以這樣的方式觀賞到湄南河。法政大學是我們這幾天拜訪的第一間大學也是唯一一間大學,不只是受到院長的接待,還有多位教授的熱情接待。在交流的過程中教授們不只是介紹了大學,也提到了一些泰國的政治議題以及泰國的選舉問題。關於選舉的問題顧老師也回應了雖然泰國軍方對政治的控制的確造成民主投票的不順利,不過泰國的民主政治還是有在以緩慢的速度向前推進,聽到這裡的我不免有了一些想法,因為從小到大生在一個民主化國家都快忘了我們擁有的權利是多麽珍貴的權利,就像老師所說的「民主政治之路雖然顛簸,但是終將到來!」我非常認同,且為那些一直以來在奮鬥的人們感到敬佩!


我是透過由文藻東南亞學系發送的電子信件得知了這次的交流活動,在猶豫又擔心的情緒中報名了這次的活動,然而真正來到泰國之後我一點也不後悔有報名這次的活動,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可以參加泰國曼谷台商企業研討會的活動,在被疫情肆虐的情況下已經很久沒有出國了,透過這次的活動可以去世界走走看看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我認為在和當地的台商做交流時,無論是心靈上或是知識上都讓我得到了許多啟發,除了感謝之外也認為自己非常幸運,畢竟能夠聽到已經出社會多年的公司高階主管們分享自己所經歷的困難以及建議並不是經常有的事情。



泰國曼谷台商企業研習團-行程表

日期

上午10:00-12:00

下午1400-1600

7/11(二)

 

15:00小港機場出發前往曼谷

17:30抵達

7/12(三)

10:00 Ben Tech Chemical

 

15:30劉思亮總經理-曾勤博律師

7/13(四)

09:00統一企業

14:00法政大學人文學院

7/14(五)

09:30-10:30駐泰國代表處/薛公使

11:00-12:00泰國台商總會陳漢川總會長

13:30經寶電子

16:00東台精機泰國

7/15(六)

參觀鄭王廟、Central Village 購物村

18:40曼谷搭機回高雄

2255抵達高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