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研習團】108年《越南胡志明台商企業研習團》成果&心得分享

《越南胡志明台商企業研習團》




《團員心得分享》


O(銘傳大學 犯罪防治學系)

       先入為主,讓你看不見也聽不見」

在台灣,早期我們會聽過「越南新娘」、「外勞」等名詞,這些名詞的背後,大多數都帶有著不尊重、歧視的意味;這也顯現出我們並未真正了解、尊重東南亞國家。

現今,無論是婚姻移民或是在台工作者都通稱為「移工」,來自東南亞國家的人於台灣生活當中,或許仍遭受不平等之待遇、異樣之眼光,但隨著人權意識抬頭、教育與文化素養的提升,漸漸地,友善包容、尊重多元文化已不再只是呼喊口號而已,我們也開始敞開心胸、嘗試了解他們,了解該國的歷史與傳統文化、風俗民情,甚至學習當地的語言。而對於我來說,也正是因為接觸越南文,開啟了一把認識這個國家的鑰匙,展開了一場原先從未想要安排於自己人生計畫當中,另一方面也是以往旅遊從未想要選擇旅行的地點。


「體驗文化衝擊、克服文化差異」

每個國家的做事方式都不盡相同,其背後的文化與意義也無分對與錯。聽聞去過東南亞國家的朋友們,無論是到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共通點都說:「交通壅塞」、「亂啊」,而越南的交通特色,我想就是所謂的「按喇叭」文化吧!

在台灣交通裡,一聽見喇叭聲,不是為了向對方致謝以表示禮貌,就是可能快要出了車禍時的一種警惕效果;而在越南,最常聽說的按喇叭用意,則是告訴對方:「我來了!」

-----------------------------------------------------------------------------------------------------------
O伶 (文藻外語大學 日本語文系)
      「停、看、聽」

抵達越南的第一天,讓我感到最震驚的一定是他們的交通,不只車子多,在很多地方也沒有架設紅綠燈,他們的車子相當隨心所欲,想往哪轉就往哪轉。看到這場景,我實在不知道如何過馬路,隨時都怕會有天外飛車迎面而來,當我還在不知所措的時候,突然看到身旁的歐美國家人士從容不迫地過著馬路,心中感到相當的敬佩,在馬路上束手無策的我只好跟在他們身後,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也真要感謝他們,要是沒有他們,我想我無法享受越南的路上的風俗民情。


     21世紀不動產」

2015年時,越南正式開放外國人購買土地, 21世紀不動產首間加盟店便設立於越南首都-河內。越南的團隊中包含台灣籍、越南籍的專業人才,讓台灣的投資商能夠輕鬆的在當地使用中文與團隊進行溝通;而21世紀的目標就是協助有意南向發展的投資人,並且提供最好的服務。

    21世紀不動產的楊總告訴我們目前關於越南房市的經濟情況,像是外國人、越南人買房的法規就不同,外國人在越南買房只要持護照就可購買了,而且外國人可以把房屋賣給外國人或越南人,但越南人只買給越南人。而位在越南胡志明市第七郡的富美興那是新城市地區,也是目前胡志明市房價貴、治安最安全的地方,甚至比台灣台北還先進,因此越南的貧富差距比台灣還要大。

-----------------------------------------------------------------------------------------------------------
   
(打版圖)
O玲 (文藻外語大學 國際事務系)

     「生氣蓬勃的台商企業-祥發印花廠」

當我們進到廠房的小房間時,員工正在打版,看到時就覺得很酷,因為我沒想到一件衣服或者是一個袋子就是在這樣小小的一個板子上,慢慢的被製造出來。

所有的產品在最一開始都是白布,要先過機器、染色、晾乾後才能夠印製花色,而光染色這個步驟也會分成一般染色及特殊染色。而為了能夠加速生產力,除了有傳統的印花還有數位印花。在印花這一個步驟,不僅要人力操控機器的熱度,還要隨時注意機器以預防有哪個環節出現問題,除此之外,還要克服在室內的高溫以及機器炎熱的溫度。

在這樣的一個傳統產業裡,映入我眼簾的是從打樣到最後印花在布料上的那一份堅持與努力,就如同祥發印花廠-徐老闆所說的,當一開始沒有任何廠商找上門時,堅持住自己的產品品質就是關鍵,並且遵循每一個客戶所想要的顏色、要求,在過程中,必須要做到最好的才能夠使顧客滿意,我想,祥發印花廠的產品與服務就是在這樣日積月累下得到國內外很多成衣企業的信任吧!

-----------------------------------------------------------------------------------------------------------

(參訪CAESAR凱薩衛浴)
O瑜 (文藻外語大學 英文系)

  日新月異的企業-凱薩衛浴」

凱薩衛浴,一個不斷尋求產品升級創新的台商企業,與和成、TOTO並列為國內三大衛浴品牌;在越南,更已是僅次於日本INAX的第二大品牌。1990年代,台灣陶瓷衛浴有40多家廠商選擇西進大陸,前往越南卻寥寥無幾,凱撒衛浴當初看好位於東協的越南,擁有人口紅利的優勢。

(廢棄的瑕疵品集中)

在拜訪凱薩衛浴工廠時,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對產品質量的堅持,只要有一點瑕疵都必須作廢,同時技術製造人員也必須查看並檢討產出瑕疵品的原因。在我看來,那些被列為瑕疵品的廢品都只有微不足道的瑕疵,以較便宜的價格去銷售也會有消費者購買,但為什麼凱薩不這麼做呢?

總經理回答:「雖然這麼做能夠減少成本,但賣到市場去就是代表著凱薩,我們必須維護建立這麼久的品牌信譽,不能有一點僥倖。」聽到這番話,我才明白一個成功的企業不論產品品質的把控及各方面都必須非常謹慎小心,才能在偌大的競爭市場上生存並突出。

最後,總經理還不忘向我們勉勵:「不管你們未來從事哪個領域的職業,要把每天當作第一天創業,督促自己不斷進步,這也是我一直以來保持的初衷。」

-----------------------------------------------------------------------------------------------------------

(*檳城市場外觀)                              (*熱鬧的范五老街)

O(銘傳大學 犯罪防治學系
「我,在越南的夜晚探險

在越南最愛的時光之一,那就是當一天行程都結束後的自由時間,在接連的幾天,我與夥伴們每天都在夜晚的胡志明市中遊走著,在路上看到稀奇的東西就逛逛,也體驗當地路邊坐著吃特色好有趣!其中最熱鬧的,最多觀光客出沒的當然是范五老街,這裡燈光十色,搭配節奏音樂,讓這座城市增添多元的色彩,而提到「節奏」就要舞動身軀,讓我想起在美之城的勁舞夜晚,一晚實在不足夠,無法形容的愉悅夜晚,只能說越南的夜晚不無聊。
   
我想在這裡短短的幾天,我認識了越南,喜歡上了胡志明市,這裡的文化、熱情的人民,還有充滿期待的發展,雖然屬於我的這趟旅程劃下了句點,但這裡不管是白天的活力或是晚上的熱鬧,我都為此著迷,未來或許某一天,我,會再來到這裡。

-----------------------------------------------------------------------------------------------------------

(夜晚的市政廳)
O(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 實習生)

    「熟悉的感覺,再次認識越南」

我曾在越南實習了4個月,使我更加融入當地生活,也較包容他們的生活與文化,在這趟研習中,很多團員分享他們對於越南的看法與印象,例如:路邊餐廳環境髒亂、垃圾滿地,或是交通壅塞等,就想起了我當初第一次來越南時,也是這樣的體悟,歷經4個月後,卻有一種身為半個越南人的感覺,很多事情都好像習以為常,其實我們總是會用台灣的角度去比較、看當地的環境、治安等,在第一印象中,也就產生了不同的觀點,不過當你用心去認識當地時,就會明白其生活文化的意義。

(與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顧長永理事長合影)

     「思維與知識的拓展」

透過每一次的參訪,從中藉由台商的熱情分享與經驗談等相互交流中,更加認識台商,特別是和鼎隆的簡董事長特別花時間向我們介紹越南市場新趨勢、新商機的經驗分享,從中我更加認識越南的歷史背景以及目前的新興產業為何。不管未來趨勢與市場規模等是如何,我們最重要的還是要增進自己的能力,也想起在實習時黃副總曾多次向我們說到:「若你出社會後,想找的工作要比潛在競爭者好,那你必須要增進自己的能力,老闆雇用員工就是需要他能力,當能力越多越好,自然你就會有其利用的價值」。

其實很多事情,不做不一樣,做了卻是很不一樣,任何東西都必須試過才知道值不值得,在這趟意義非凡的參訪後,使我對於在越南就業有更堅定的意志力,更期望自己能在年輕時去體驗更多不一樣的事情。

---------------------------------------------------------------------------------------

行程安排-研習時間: 108年8月13-19日,共7日


時間
上午 (10001200)
下午 (14001600)
8/13 ()
高雄小港機場-新山一機場
胡志明辦事處
8/14 ()
祥發印花廠
勝邦金屬有限公司
8/15 ()
國紡企業
和鼎隆建築責任股份
有限公司
8/16 ()
凱撒衛浴
中鋼住金
8/17 ()
頭頓歷史文化巡禮
台灣點心
8/18 ()
古芝地道
胡志明市歷史文化巡禮
(粉紅教堂、歌劇院、第一郡步行道)
8/19 ()
21世紀房地產
新山一機場-高雄小港機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