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截止【東南亞國際事務研習營】專區


《東南亞國際事務研習營》活動簡章

壹、     活動緣起與目標

本活動旨在提高台灣年輕學子對東南亞國家有進一步的認識,強化學子對東南亞國家政治、經濟及社會文化的認識,以提高國際競爭力,並幫助我國學子接軌國際,開啟更深、更廣闊的國際交流機會。

貳、     活動報名資格

具中華民國國籍之18歲至30歲青年。

參、     活動辦理方式

一.  活動時間

²  南部場:民國112429日(六)至30日(日)。

²  中部場:民國11256日(六)至7日(日)。

²  北部場:民國112520日(六)至21日(日)。

 

二.  活動地點

²  南部場:台南成大會館(701台南市東區大學路2號)。

²  中部場:台中沃茲新創空間(402台中市南區忠明南路478B1)。

²  北部場:中華電信板橋會館(220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168號)。

 

三.  活動流程與課程規劃

一.  活動內容:

(1)  專題演講

n   結合「台灣與東南亞」及「後疫情時代」為主題,邀請具東南亞研究背景之專家學者以對談方式進行專題演講,包括東南亞國家的政治變遷、經濟發展與社會族群的變化,及我國外交政策–新南向政策未來走向及面臨之挑戰。

n   邀請資深外交官分享外交經驗及台灣在國際社會面臨之困境與前景。

n   邀請在東南亞設廠之台商進行經驗分享,讓年輕學子了解我國產業在東南亞國家之發展情況與挑戰。

(2)  東南亞議題分組討論

n   學員依指定的東南亞國家進行議題分組討論。

(3)  東南亞議題分組報告

n   學員依指定的東南亞國家之各項政治、經濟、文化等相關議題進行簡報與口頭報告。

n   學員透過相互討論及簡報製作等,訓練統整及邏輯思考能力,並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吸收有關東南亞方面知識。

n   結合台灣與東南亞相關議題,展現學員自我表達及反覆思考的能力。

二.  活動設計

 

課程設計

南部場

中部場

北部場

1.

東南亞社會文化專題

越南籍移工議題–國家勞動輸出政策及其社會發展

泰國鬼片下的宗教、政治、性別議題

印尼的宗教認同與衝突

2.

東南亞政治變遷專題

紅色高棉vs東協金鑽–柬埔寨政權的變遷

緬甸政治兩極化:軍事極權與民主政治

馬來西亞政權危機

3.

東南亞經濟發展專題

東南亞區域政經發展

後疫情時代東南亞與大國的經濟關係

台灣與東南亞–過去、現今、未來

4.

東南亞外交實務分析專題

外交官實務分析

外交官實務分析

外交官實務分析

5.

東南亞台商經驗專題座談

傳統產業在東南亞之發展與未來願景

新南向政策下海外台商的流動與挑戰

後疫情時代東南亞市場的利與缺

※各場次之預定課程如上,實際課程將依照現場安排為主。

肆、     活動報名機制

1.    報名連結表單:https://forms.gle/zYhC5o8qXdxjPcQt8

2.    至社團法人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臉書粉絲專頁,按讚並開啟追蹤。

(粉絲專頁上有與東南亞相關之時事貼文,可做為認識東南亞國家議題之資料補充)

3.    填寫報名表單,包含一份中文與英文自我介紹(500-1000字)。

4.    隨報名表單,另外附上一份東南亞相關議題之中文報告(政治、經濟、社會、文化)(2,000字)。

5.    全程活動無需費用,僅需繳交保證金新台幣1,000元整,全程參與活動者將於活動結束後全額歸還(活動期間提供食宿)。

請劃撥轉帳保證金至以下指定銀行帳戶後,將匯款證明拍照或掃描,於網路報名時一併繳交。

銀行

玉山銀行 左營分行(代碼:808

戶名

社團法人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

帳號

0635-940-157596

6.    報名資料繳交後,經由本協會審核,以電子郵件及電話個別通知錄取研習營的學員。

7.    報名期間:

²  南部場:即日起至112414日(五)。

²  中部場:即日起至112421日(五)。

²  北部場:即日起至112428日(五)。

8.    活動人數:

每場次至多30人。

*若第一場次之學員人數已達上限,主辦單位將會自動將學員分配至第二場次,以此類推。

9.    報名流程簡圖。

10.  主辦單位保有活動及最終解釋權。

伍、     活動績優獎勵

本次活動旨在提升年輕學子對東南亞事務的國際視野、強化其國際競爭力,並且培育對東南亞相關事務的外交人才。為此,本活動將連結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過去持續辦理之「東南亞台商研習團」。在活動中表現優異的三位學員,主辦單位將分別給予補助參加「東南亞台商研習團」,學員不僅可一窺台商企業在東南亞當地的經營及發展,亦可提升年輕學子的國際視野及國際競爭力。

一.  獎勵內容:

²  第一名:補助三萬元參加「東南亞台商研習團」及獎狀乙張。

²  第二名:補助二萬元參加「東南亞台商研習團」及獎狀乙張。

²  第三名:補助一萬元參加「東南亞台商研習團」及獎狀乙張。

²  其餘學員補助三千元參加「東南亞台商研習團」及結業證書乙張。

二.  評分標準:

評選項目

評分標準

報名書面資料審核(含中英文自我介紹)

15%

活動參與(含活動過程QA)

15%

東南亞相關議題書面報告(2,000)

20%

東南亞議題分組報告

50%

※若出現總分相同情況,將由評審老師投票決定同分者之名次。

陸、     學員須知

1.    基於活動完整性,請學員切勿遲到或早退,若有特殊需求者,請事先向主辦單位報備。

2.    本活動需住宿,如需離開活動場地,請事先告知主辦單位。

3.    活動場地冷氣較強,請學員穿著正式服裝,請勿穿著拖鞋、涼鞋、短褲等。

柒、  主辦單位聯絡資訊

1.    聯絡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

2.    聯絡人:邵專員(小姐)(電話:0952-315-221

3.   服務信箱:kaoseas@gmail.com

4.    主辦單位官網:http://kaoseas.blogspot.com/

5.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aoseas/

6.    聯繫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信路128號。

最新公告資訊請參見主辦單位官網及粉絲專頁。

活動辦法請參閱東南亞國際事務研習營-活動簡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