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研習團】108年《印尼雅加達台商企業研習團》成果&心得分享

《印尼雅加達台商企業研習團成果影片》




《團員心得分享》

                                       「印尼建國大學
                                                                                                                                     董O綾 (國立中正大學 中文系雙政治系)

(Binus University 印尼建國大學校門口)

(Binus University 印尼建國大學校園內部景觀)

印尼建國大學不像是台灣的任何一所學校,要準確得描述我會認為他就是個學院。整棟樓是以橘色為主視覺作為設計,許多家長攜著孩子來到這裡,想尋求更高的教育,學校裡面每個樓層都透過手扶梯連結,像極了一般的大型綜合辦公大樓,或是政府機構,少了一點台灣學校的書院味。

(與政治系主任合影)

 印尼建國大學政治系的系主任為我們簡介了這次瘋狂的總統大選,印尼會在選後做選舉調查,有別於台灣的選前電話民調,兩隊在選後的調查結果以十個百分點為差距,據說這個結果更讓敗選的候選人口出惡言,更加不服輸。印尼總統大選過後,因為捷運也落成了,於是順應著人民的呼聲,兩大組對立人馬就到捷運上握手言和,拍了一張象徵性的合照。如此的舉動據說大幅的安定印尼人的心,讓他們不再時刻處於動盪恐慌之中。

 政治系主任並沒有特別提到華人在此的處境,但是在往後的幾日企業參訪中,都聽到他們(華人)當時是膽戰心驚的。因為怕為了要將群眾的憤怒轉移,又再一次首先對華人開刀。而在最後幾晚與台商聚餐時,他們也有提到華人在印尼的處境還是相當地不安全,華人自成一個社區雇了相當多的警衛,在大選前後都紛紛在家中裝上鐵窗和鐵門,深怕自己成了新聞上的一行字。

 離開學校後,陸續參訪幾間工廠及公司。大家都提到了南向政策,卻都認為來到這裡的廠商並不是因為南向政策,而是因為利潤在這。他們對於政策的感受多為不深刻,或許是因為早已在這落地深根,甚至歸化為印尼人了。那些關於政府正搖起吶喊的口號,對他們而言也只是清晨的鳥鳴,擾人清夢。然而,不變的是,他們都認為台灣真的是一個值得珍惜的地方,因為我們擁有世界上數一數二好的土壤,能在這片土地中種植無數果菜,養育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前輩的諄諄教誨,總離不開那句:「走出去吧,看看世界。」然而我們在一次次談話中,如何心領神會那些細節,便不在此多贅述,或許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裡,但我知道這一定不會是最後一次。
---------------------------------------------------------------------------------

「春寶鋼鐵」
                                                                                                                                           黃O芯 (文藻外語大學 日本語文系)

 春寶鋼鐵,是一間成立超過三十年的機械工業工程公司,主要是將鋼鐵加工製作成金屬線材、螺絲等零件的工廠,春寶鋼鐵的林董事長和我們分享,三十年多前當他得知東南亞地區有可以發展的市場,當時前往印尼工作的人不多,不過還是鼓起勇氣離開舒適圈,到印尼尋找工作機會。林董事長也提到,當時他只和家人說到東南亞發展兩三年就會回台灣,但世事難料,他永遠都不會想到在印尼開拓自己的事業版圖後,從此就和家人定居印尼。


另外林董事長管理員工也是很有方法的,他認為要提升公司的競爭力,就要有系統的管理員工,他規劃了適合印尼籍員工的生產鏈,以及定期的辦理員工的教育訓練,林董事長的精神讓我看見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在各方面的細節都非常重視,秉持著希望公司保有優良的品質與服務。
當團員們提問時,林董事長也豪不吝地和我們分享他在印尼發展的經驗和看法,他不斷鼓勵我們年輕學子要趁年輕時多到外面去闖,有夢想要及時去追夢,因為年輕就是本錢。
 
---------------------------------------------------------------------------------

「大通電子」


大通電子的劉總監說道,被外派來印尼工作看似光榮,卻遭遇到許多挫折與困難,例如:水土不服,就讓他非常難受,以及公司所有的設備、管理都必須自己研究。隻身來到印尼奮鬥的歷程相當辛苦,但苦盡甘來,現今大通電子是個非常成功的中小企業,成功之道在於劉總監對於管理的執著,他提到『入境隨俗』很重要,來到當地就必須用當地人的思維管理公司,而且要懂得『知俗、隨俗、創俗』,而他也認為跨文化溝通力並不是良好的語言能力,而是一種包容的概念,可見劉總監的高EQ是他今日成為成功的企業家的重要因素之一。

(大通電子的劉總監分享他的在印尼的經歷)

最後,他和我們這團許多以語言為專業的學生說:「語言是日後工作的翅膀,但是只有語言流利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工作的態度以及專業能力」,我希望我可以在大學期間培養一項不可取代的專業,提升競爭力,未來在職場上才有比別人更高的機會脫穎而出。

-----------------------------------------------------------------------------
「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
                                                                                                                                                                                                         王O堯 (國立中正大學 外文系)


印尼政府在政治上傾向於較敏感與保守的態度,相較於日本強勢的政府與雄厚財力的大財團,台灣還是以中小企業為主到印尼投資發展,這的確是受到了政治因素的影響,雖然處境艱辛,但在訪談交流的過程中不難聽出藍大使時常與印尼政府官員之間斡旋,與他們簽屬了一些MOU,還有跟在印尼當地的台商企業接觸,並且一邊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業務範圍可說是十分的廣泛。

由此可見台灣政府在印尼當地非常地努力耕耘,以前總是聽別人說「務實外交」,這次參訪代表處則是見識到了什麼是真正的且正在進行式中的「務實外交」,大家都很認真為自己的國家奉獻心力,即使環境艱辛也不會屈服,而是努力尋找外交出路,期許自己哪一天也可以用自己的所長,為自己的國家與人民奉獻。

(藍大使熱切地跟大家介紹印尼的概況及駐外心得)


    參訪代表處時,我也很驚訝代表處裡面居然有負責管理教育的部門,且主要是負責推廣印尼學生到台灣求學的業務,而目前大約有一萬兩千名的印尼學生在台灣求學,每年都會提供一定的獎學金跟名額給印尼的學生來台就學,而大多的印尼學生是來台攻取碩士或是博士學位。

對此我也十分的有感,就我認識畢業於台灣的印尼學生朋友而言,在完成學業後,還是傾向回到印尼去,較少的印尼學生會留在台灣找工作或升上博士,作為應對,台灣這邊有推出評點制度跟雙向政策試圖降低留台門檻,留住高等專業教育的人才,但我也在思考,回到印尼後,這些曾經在台灣受過高等教育的印尼人才,對於台灣有什麼實質的效益呢?畢竟是用我們人民的錢去支付獎學金,讓印尼的學子來到台灣接受良好的教育體系,也許台灣的國際認同會稍微提升,以及加強民間還有學術之間的交流。然而,相反地,台灣學生到印尼求學的人數反而沒有那麼多。

--------------------------------------------------------------------------------------
 「春雨集團-雄獅工業」
                                                                                                                        O(文藻外語大學 西班牙語文系)
 

春雨集團-雄獅工業在印尼已經發展45年了,是第一個正式經由政府認可來到印尼投資的企業,在這四十多年來,公司經營上雖有過虧損、經歷過許多的困難,但還是做了很多調整,咬著牙堅持下來,做到永續經營。春雨集團的經營理念就是:『創造力、創造利益、回饋社會、永續經營』。雄獅工業的林總經理認為只要公司有賺錢就是給辛苦的員工及社會最好的回饋,只要他有能力,每一年該給員工的福利絕不會少給。

林總經理在印尼的時間已經30多年了,一開始在海外投資並不容易,在政治、經濟、社會、宗教、法律都不清楚的情況下,連溝通都不容易,還要想辦法融入當地的過程是很艱辛的。

(顧長永理事長與雄獅工業林總經理合影)

對台灣未來的企業界,以及青年學子的就業問題現在來說,最好的就是有自己的想法,不要設限自己的視野,只要有機會就去勇敢嘗試。以印尼來說,在很多方面也有比台灣值得學習的地方,我覺得這個就是自己心態的調整,當我們看一件事情時,看他的優點或是只看缺點都是不一樣的,在競爭激烈的地方,能夠佔有一席之地的話,也必定是經過許多的磨練。

-------------------------------------------------------------------------

行程安排-研習時間: 108年7月14-20日,共7日

日期
1000~1200
1400~1600
7/22()

高雄小港機場-雅加達機場
7/23()
駐印尼代表處
印尼建國大學
Binus  University, 
Jakarta-Indonesia
7/24()

大通電子

春雨公司
7/25()
PT.CHUNPAO STEEL INDONESIA
信昌集團
PT. INDOSAFETY SENTOSA INDUSTRY
7/26()
嘉麗雅紡織公司/金色百林莊園
歷史文化導覽
<萬隆>
7/27()

八華學校


Klub Kelapa Gading
7/28()
GPdI Neo Soho. Church
歷史文化導覽
<雅加達>
7/29()
雅加達機場高雄小港機場

留言

熱門文章